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喜歡喝咖啡,熟識我的人總會勸我少喝點咖啡,其實我有的時候也喜歡品嚐一些醇酒,雖然酒量不好,只能小酌一番,但最主要的是想要享受那令人難忘『微醺的嗞味』。咖啡、醇酒、音樂、愛情都是令人回味再三的生活品味,有了它們,人生會更加豐厚、更加多采多姿。醉人的咖啡、醉人的醇酒、醉人的音樂、和醉人的愛情,恰到好處時那種自在放鬆而舒適恬靜的感覺,就叫『微醺』。

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苦中作樂,樂無窮」,其實是出自於一句偈語:「忙裡偷閒,喝杯茶去;苦中作樂,拿壺酒來」。喝酒,喝的是心情,品酒,品的是氣氛;像我這種為生活奔波的上班族,除非是老板鎬賞,或是中了樂透,才可能喝到高貴的名酒,但升斗小民也有享受喝的權利,只要仔細選擇,平價也可以喝到不錯的酒,雖然坊間許多酒坊或酒類雜誌介紹的都是名牌名品,動不動一瓶都上萬元,實在是無福消受,所以突發奇想,我也來寫一些「品酒」方面的文章,一起分享我花小錢也能享受的「品酒」樂趣。

我沒喝過許多名酒,甚至不太熟悉所謂高檔名酒該是什麼嗞味,所以,我所謂的「品酒」,指的是氣氛,至於口味如何,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有人喜歡帶點苦澀,有人喜歡乾淨爽口,有人喜歡順暢香醇,而我分享的只是那品酒的氣氛,從開瓶到碰觸舌尖的瞬間。就像雞尾酒一樣,我比較喜歡介紹雞尾酒的聯想,或是分享雞尾酒背後的小故事,或是搭配雞尾酒的音樂,對我而言,這種氣氛,遠比調酒的技術更能突顯這杯雞尾酒的風情,所以,『微醺的嗞味』寫的是酒的故事、喝酒的風情、配酒的音樂,介紹一些喝酒的好地方,還有一些我自己的感覺,喜歡微醺的朋友,不妨和我一起分享平價「品酒」的樂趣吧!

說到酒,許多人會聯想到紅酒、威士忌、白蘭地,也有人立刻會想到啤酒、XO、或是日本清酒,媽媽、小姐、太太們會想到麻油雞(雞酒)、三杯雞或燒酒雞,有人甚至會聯想到賽德克的小米酒,但無論你或妳想到什麼樣的酒,酒,其實一直都是我們身邊忠實、深情、而且個性又爽快的好朋友,現在就讓我們好好重新認識它

酒,是聚會不可或缺的要角,有了它,氣氛立刻被帶動起來,不同的場合需要營造不同的氣氛,就要選用不同的酒,啤酒的豪爽痛快、威士忌的紳士風範、紅酒的醉人情懷、白蘭地的深沉洗鍊,每一款酒都是拉近彼此距離的最佳話題,每一款酒都有它豐富的內涵和故事,就像藝術品一般,值得仔細鑑賞玩味,懂得喝一點小酒,懂得欣賞品酒的過程,將會為你簡單的生活中帶來更多的樂趣與品味。


(Alcoholic Beverage) 是一種通稱,一般分為發酵酒 (Wine,又稱釀造酒) 和蒸餾酒 (Spirit) 兩大類,也有人把啤酒 (Beer) 單獨列為一類,其實啤酒也算是發酵酒的一種。發酵酒和蒸餾酒的差別只是在釀造過程,蒸餾酒是將發酵酒多經過一道蒸餾 (Distillation) 的手續濃縮而成,所以一般蒸餾酒的酒精含量 (ABVAlcohol by Volumn) 較高,也有人直接稱呼它為烈酒。

發酵酒一般較為常見的包括:紅酒、白酒、水菓酒、米酒、清酒等,其他較為特殊的發酵酒則包括:Sangria (如:薄酒萊Beaujolais)Punch (潘趣酒)Champagne(香檳)…等。

蒸餾酒較常見的則包括:WhiskyBrandyGinRumTequilaVodkaLiqueurs、白酒、高梁酒、芧台酒等,這些蒸餾酒也是雞尾酒調製過程常見的基酒。

另外還有一種發酵酒和蒸餾酒的混合酒,最常見的為加烈酒 (Fortified Wine),包括:Port (波特酒)Sherry (雪莉酒)Vermouth (苦艾酒)…

以上只是粗淺的分類,說起酒,真的是一門大學問,不同的酒,有不同的風味,不同的口感;即使是同一類的酒,也會因為品牌、年份、釀造師、酒窖、甚至是裝填、包裝、木桶而有不同的評價,但真正令人回味無窮的,是藏在每一瓶酒背後的故事,和每一口酒在每個人舌間流竄的感動,就讓我們一起進到酒的繽紛世界,掬一手清甜的回憶

By Pongo (June 03, 2012)

註:本系列 (微醺的嗞味)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