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文明源自於古老的愛琴海
經由時間的淬鍊,口耳相傳
交織出人、神、與英雄的動人故事。

希臘神話和聖經故事是西洋美術最常被引用的兩大主題,兩者之中又以希臘神話有著更寬闊的想像空間。希臘神話 (Greek Mythology) 指的就是源自於口頭或文字上一切有關古希臘的神袛、英雄、自然和宇宙歷史的故事,這些傳奇故事雖然擁有各種不同的版本,但其精神大致是相同的,希臘眾神多半以人類的形態出現,擁有完美的肉體,具備無窮的力量,衪們都代表著某種特殊的自然現象,同時也擁有人類的弱點,這種擬人化的神性,也成為西方文明一個重要的核心。

這些神話故事經由口耳相傳或訴諸於文字、圖畫、雕刻等藝術品而流傳至今,其中最早的文學作品算是「荷馬 (Homer)」的史詩「依里亞德 (Iliad)」、「奧德賽 (Odyssey)」,以及「赫斯俄特 (Hesiod)」的「神譜 (Theogony)等。

後來,流傳到了羅馬,羅馬詩人「奧維德 (Publius Ovidius Naso)」寫了一部「變形記 (Metamorphoseon libri)」,將神話中口耳相傳的故事重新描繪,並運用「靈魂輪迴」理論將古希臘羅馬神話匯集在近250個傳說之中,而所謂的「變形」指的就是人由於某種原因被變成動物、植物、星星、石頭等,由於寫的內容以眾神間的愛情故事居多,反而成為了最受歡迎的神話著作,後續許許多多的藝術創作都源自於這本小說。

至於在繪畫及雕刻方面,各師各法各門各派都有著豐富的作品圍繞在這個主題上,本系列「藝術與神話」的文章便要透過神話故事來欣賞這些藝術創作,讓心靈馳騁在無垠的想像空間裡,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希臘羅馬神話的殿堂。

 

希臘神話概分為三個部份:其一為宇宙的起源和眾神的誕生 (The myths of origin and Births of Gods),其次為眾神,半神和人類的自由混合時期 (The age when gods and mortals mingled freely),最後一部曲則為包括特洛伊戰爭的英雄時代 (Heroic age)

在一個渾沌 (Chaos) 的宇宙中,原本一切虛空的世界誕生了幾位主要的原始神 (primary divine beings),包括代表大地的女神「蓋婭 Gaia (the Earth)」、代表愛的「厄洛斯 Eros (Love)」、代表黑暗的「厄瑞布斯 Erebus (Darkness)」、以及代表地獄的「塔塔路斯 Tartarus (Hell)」:

(此處附帶說明一下,代表愛的「厄洛斯 Eros (Love)」是泰坦的祖先原始神,而眾人所熟悉的愛神丘比特,其希臘名字也是厄洛斯 Eros,但丘比特不是原始神,而是美神維納斯和戰神馬爾斯的兒子)

隨後,蓋婭分裂出代表天空的「烏拉諾斯 Uranus (Sky)」,蓋婭和烏拉諾斯生下了六男六女的「泰坦 Titan」,從此開始了無窮無盡的爭端與扣人心弦的故事。

 

首先是泰坦之一的「克羅諾斯 Cronus」,他是蓋婭的後代中最年輕、最狡猾也是最可怕的一位,他閹割了他的父親烏拉諾斯,成為了泰坦的統治者,他並娶另一位泰坦「瑞亞 Rhea」為妻。

由於克羅諾斯背叛了自己的父親,所以克羅諾斯害怕自己也會得到同樣的結果,因此每當瑞亞生產時,他都會將自己的孩子吞進肚裡。克羅諾斯和瑞亞共生了六個孩子,依序為 HestiaHadesDemeterPoseidonHera 以及 Zeus,瑞亞痛恨他吞食自己的小孩,所以在生下宙斯時故意用石頭代替宙斯放入搖籃讓克洛諾斯吃掉。

宙斯成人後,他給克羅諾斯吃了一種草藥,讓他將其他的子女全部吐了出來,並向克洛諾斯挑戰,最後宙斯在獨眼巨人的幫助下奪取了王位,成為「眾神之王」。


宙斯稱王之後,新的眾神開始聚集在奧林帕斯山接受宙斯的統治,從此開啟了眾神、半神、以及人類之間的許多恩怨情仇,其中的最為人所熟悉的便是十二主神,現在我們就從十八世紀洛可可時期的法國藝術家「馮索瓦勒摩恩 (François Lemoyne)」的作品,來一一認識希臘神話十二主神,這幅畫作便是法國巴黎凡爾賽宮 (
Chateau de Versailles) 海克利斯廳 (Hercules Salon)的穹頂壁畫「Apotheosis of Hercules 海克利斯位列眾神」:

這幅作品是穹頂 (天花板) 裝飾畫,欣賞這幅畫時,可以想像你是站在這幅畫的正下方,抬頭仰望天空,正中心為天頂,眾神環繞,由每個人物的穿著裝扮和手中持有的物品或身邊的配備,約略可以判別眾神的名字。

勒摩恩可謂是穹頂壁畫的一代宗師,這幅鉅作是當今歐洲地區最大的一幅穹頂壁畫,繪圖的面積高達480平方公尺,總共繪製了140位人物,敍述海克利斯昇天為神時,眾神在奧林帕斯山迎接他的場景。

凡爾賽宮的許多廳堂多半以希臘神話十二主神來命名,其中海克利斯廳又稱為「大理石廳」,是位於凡爾賽宮正廳旁的禮拜堂,後來作為法國皇室的會客大廳,為紀念海克利斯故以他為名。

這幅超大的天頂壁畫仔細從不同的角度來觀賞,會發現每位人物都描繪得栩栩如生,表情和姿態都極為細膩,真的是傑作中的佼佼者。

圖中央由老鷹護駕的當然就是天神「朱彼特 (宙斯 Zeus)」,眾神之首,而身旁孔雀護守的就是天神的老婆天后「朱諾 (希拉 Héra)」,一位超級善妒又心狠手辣的女性,在天神前方駕著戰車的便是剛位列眾神的大力神「海克利斯 Hercules」,天神手握著的是美神「維納斯Vénus (阿芙蘿黛特 Aphrodité)」,其側用手支撐下額的是太陽神「阿波羅 Apollo」,前方額頭上一枚彎月形頭飾的則是月神 (同時也是狩獵女神) 「黛安娜 (雅黛蜜絲 Artemis)」:

海神「涅普頓 Néptune(波塞頓)」:

奧林帕斯山的眾神都前來觀禮:

還有經常圍繞在太陽神身邊的一群繆思女神 (La muses) 也同聲祝賀:

除了穹頂壁畫之外,勒摩恩也創作了許多以希臘神話為主題的油畫,他尤其喜歡畫大力神海克利斯,其中最具知名度的兩幅分別為 Hercules Kills Cacus Hercules and Omphale

可惜,由於馮索瓦勒摩恩才華縱橫,反遭人忌妒、中傷,再加上深愛著的妻子過世,受不了內心的折磨,勒摩恩選擇以自殺來結束他的一生,留下他生前最後一幅作品「Time Saving Truth from Falsehood and Envy」:

從畫中人物的表情和姿態,勒摩恩似乎也在預告著自己的死訊,果然,就在這幅畫完成的隔天,勒摩恩選擇永遠離開這個不再令他留戀的人間。

By Pongo (June 02, 2012)

註:本系列 (藝術與神話)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