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紅酒的口感,最常見的介紹詞不外乎:「飽滿、濃醇、豐腴、厚實、芳香」、初嚐一口「舌尖頓時散發着不同的味道」、輕吻酒香「有如微風在耳際間輕拂的流暢」,這些感情豐富的言語道盡了紅酒的極至品味

紅酒之所以迷人,在於它的多元多變的品牌選擇與多姿多采的飲酒文化,讓許多原本滴酒不沾的紳仕淑女也因為它優雅浪漫的風情而深深著迷,紅酒逐漸成為時尚圈不可或缺的要角。

就是這種迷人的風情,讓許多小資上班族也躍躍欲試,但紅酒深奧的學問及高低落差極大的價格,對財力微薄的小資族而言,如何選擇一瓶負擔得起而又值回票價的紅酒,以及如何正確地品嚐一杯好酒,相信這才是小資族最關心的話題,因此,微醺系列將在後續文章中陸續介紹平價而又值得一試的紅酒,但我並非專業品酒師,且每個人對口感的喜好均有不同的選擇,因此僅能就我個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紅酒。

一般人提到紅酒,首先想到的是法國,尤其是三大酒區:波爾多、勃根地、隆河,其實世界各地都有種植葡萄,也都有葡萄酒的生產,但無論如何,各產區種植葡萄的產量有其上限,因此紅酒的釀製也有其一定的數量,當市場需求大過於供給時,價格自然上漲,尤其是幾個比較知名的酒莊,雖然真的都是好酒,但相較之下,價格還是偏離了本質。反倒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酒莊,反而常會發現令人驚豔而價格又十分平易近人的好酒。

至於紅酒的價格帶,我個人的定義:500元以下為入門酒款,500至1000元算是平價紅酒,1000至1500元的就算是高級紅酒,如果閣下偏好1500元以上的紅酒,那我應該拜你為師,想必閣下對紅酒的涉獵一定是既深且廣,希望您不吝與眾人分享。

一般人對法國紅酒情有獨鍾,而我個人則比較偏愛智利紅酒,除此之外,義大利有許多的小酒廠,由於沒什麼知名度,因此義大利紅酒價格反而十分誘人,如果用心仔細地去找,常會挖到令人意想不到的寶貝。如何去選?當然要具備一些紅酒相關的知識,包括葡萄的品種、年份、地區,釀製方式、熟成方式、甚至是釀酒師、酒評…等等,對紅酒愈了解,愈容易挑中自己喜愛的紅酒,當然你也可以從許多部落格一些經驗老道的介紹中挑選適合自己的紅酒,但我覺得,紅酒之所以迷人,不只是它喝起來的口感,更迷人的反而是在尋覓的過程、品酒的過程,以及學習紅酒文化的過程,如果你也有同感,就讓我們一起探索紅酒這一個深奧的世界吧!

By Pongo (June 07, 2012)

註:本系列 (微醺的嗞味)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