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二姐生日,大姐也從高雄北上,媽媽、弟弟和我也都有空,一家人難得又全部到齊,該好好慶祝一番,一改往例,這一回大家決議不到外面吃料理,選擇在家裡自己動手DIY,當然大廚就是敝人在下我囉,為了不負眾望,今天就來表演歐式鐵板燒加上蔬食串燒,然後再搭幾瓶紅酒,Perfect

二話不說,先行備料。首先是今天的主角:鐵板燒牛排、明蝦、鱈魚、松阪豬。本次食材選用內湖家樂福旁邊「美福肉品」的特級菲力牛排以及牛小排、霜降松阪豬、加拿大特級黑圓鱈、澳洲精選海大蝦。光是這五人份的鐵板燒備料都是頂級食材,要高檔餐廳才享受得到,同樣的花費在高檔餐廳大概只夠兩人花,自己在家動手DIY,反而划算,而且告訴你一個小秘密,使用頂級食材,即便是烹調手藝差一點,嚐起來還是十分美味滴!
 

   
 
首先是食材的處理,菲力牛排以及牛小排可以用現磨的黑胡椒提味,或者浸泡在紅酒中約10分鐘來增加香氣及水嫩水嫩的口感。浸泡用的紅酒建議使用法國隆河產區的地區餐酒,此種紅酒果香濃厚、
柔順平和,能讓牛肉更具滋潤口感,勃根地的黑皮諾紅酒也不錯,帶有黑皮諾葡萄特有的紫羅蘭香氣,也有加分的效果。至於波爾多紅酒則較不適合,因為卡本內蘇維翁澀味強烈,反而會讓新鮮牛排軟嫩多汁的口感降低。
 


大明蝦的處理則較費功夫,洗淨後先將觸鬚、蝦腳剪除,然後將蝦背的殼剪開(以便食用時使用刀叉就可輕鬆去殼,不沾手),順便除去蝦背的沙腸。
 
    
 
松阪豬和圓鱈則不需加工,盛盤備用即可。
 

   


蔬食串燒也很簡單,紅黃椒、洋蔥、西洋芹、青花椰菜洗淨切丁,然後用竹籤串起來即可。
 

   


食材備妥,然後準備鐵板燒的工具:小鍋鏟、剪刀、餐刀、夾子、刷子、醬料、橄欖油、黃油(乳瑪琳或新鮮奶油)、白油(牛油)、白開水、蘿勒葉、醬油、黑胡椒,全部擺在餐枱上,以方便料理過程取用。
 

 


接下來是佈陣,既然都是高檔食材,餐具的擺設當然要花一些心思才能襯托出食材的非凡身價。餐桌墊、餐盤、刀叉、筷子、紅酒杯、餐巾紙,擺放整齊,看一看也蠻有FU的,好像一點兒也不輸給高檔西餐廳,小小得意了一番。
 


再來是挑選佐餐用的紅酒,這次我選了兩瓶,一瓶是義大利LA CACCIATORA NEBBIOLO (內比奧羅紅酒),帶一點微酸口感,適合用餐前段飲用。第二瓶選的是阿根廷的Crios MALBEC MENDOZA (by Susana Balbo) 紅酒,口感香潤成熟,適合用餐後段飲用。
 

   


一切準備就緒,在大家舉杯相互祝福後,好戲上場囉!就在我熟練而又優雅的動作下,一道又一道的美食陸續上桌。
 

 

   
 
吃鐵板燒的好處是每一道美食都是熱騰騰上桌,邊吃邊聊,就在這種輕鬆而歡樂的氣氛下,一頓飯不知不覺就花了近兩個小時,餐後大夥兒移師客廳繼續享受甜點,一家人浪漫而又愉快的氣氛就這麼一直持續下去
 

 

      
  

By Pongo @ June 08,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