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宙斯 Zeus (希臘名),朱彼特 Jupiter (羅馬名)
眾神之王,掌管雷電,身邊的聖獸為「鷹」或「公牛」

自文藝復興時期到新古典時期的數百年間,希臘羅馬神話一直都是西方藝術家主要的創作題材,直到寫實主義和印象主義陸續躍登主流後,創作題材才逐漸移轉到現實生活,因此,要觀賞早期西方美術的眾多作品,先熟悉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的背景有助於了解藝術家所要傳達的理念與風格。

天神宙斯是第三代主神,是第二代主神「克羅諾斯 Cronus」與「瑞亞 Rhea」的後代,第一代主神「烏拉諾斯 Uranus」與「蓋婭 Gaia」的孫子。烏拉諾斯死前預言克羅諾斯會被其子搶去王位,於是每當瑞亞生下一個小孩,克洛諾斯就將他們吞入肚中。在連續吞下三個女兒、兩個兒子以後,瑞亞拿塊石頭假裝成宙斯讓克羅諾斯吞下,宙斯總算得以保全其生命。

宙斯長大後從克羅諾斯肚中救出哥哥姐姐們,並聯合起來對抗克羅諾斯與泰妲族 (Titan),宇宙大戰進行了十幾年,最後宙斯終於在巨人族的協助之下取得了勝利,並在奧林帕斯山上冊封眾神,自己則為眾神之王,掌管天空與風雨雷電。

宙斯共有七位妻子,第一任妻子「智慧女神 Metis」,兩人生下了「女戰神雅典娜」,第二任妻子「正義女神 Metis」、第三任妻子「海洋女神 Eurynome」、第四任妻子「農業女神 Demeter」、第五任妻子「記憶女神 Mnemosyne」,生下了九位繆思女神,第六任妻子「暗夜女神 Leto」,生下一對子女,分別為「月神黛安娜」及「太陽神阿波羅」,最後一任則為天后「希拉Hera(茱諾 Junon)」,生下了兒子戰神阿瑞斯。

宙斯雖貴為眾神之王,卻是色大膽小,他風流成性、艷史不斷,但在生性善妒的妻子天后「希拉Hera(茱諾 Junon)」嚴密監控下,只好常常以「變形」手段企圖逃過茱諾的追蹤,但即便如此,宙斯還是用盡各種方法來接近他所愛慕的女子

首先是命途最為坎坷的「Semele 賽慕麗」,宙斯曾發誓一定會成全她所有的要求。可是當天后希拉發現 Semele 懷有宙斯的孩子時便故意慫恿 Semele 要求宙斯現出原形「雷神」本尊,下面這幅畫作是Jean-Baptiste Deshays 模仿其岳父「布雪 François Boucher的筆法所創作的作品,描述的便是 Junon 慫恿Semele 的場景,這件畫作還常被誤認為布雪的作品

宙斯知道沒有任何一個凡人能在見到他的真面目之後還能夠活著,但他無法食言,只好忍痛現出「雷神 Lord of the Thunderbolt」的原形,Semele就這樣死在雷火之下。但宙斯及時救出懷裏的胎兒,並把這個嬰兒縫在自己的大腿裡,這個嬰兒就是酒神「戴奧尼索斯 Dionysus(巴庫斯 Bacchus)」。

另一段情史也是以悲劇收場,那便是河神的女兒「伊娥(Io)(另有一傳說,說伊娥是「彼拉斯齊國王「伊那科斯」的女兒),天神宙斯愛上了她,有一天發現她獨自一人坐在河邊,宙斯就變成一朶雲輕輕的擁抱伊娥:

宙斯化成的雲在伊娥的耳邊輕聲細語,並在伊娥的臉頰上深情的一吻,但此舉驚動了天后希拉,妒火中燒的天后立刻駕起孔雀鸞駕飛奔而至,宙斯見狀不妙,情急之下便將伊娥變成一隻牡牛,這一切都看在天后眼裡,於是便和天神要這隻牡牛當作禮物,天神怕惹怒天后只好應允。天后便將牡牛交給千眼巨人Argus看管。

天神宙斯為了解救伊娥,便派遣其子麥丘爾 Mercury (愛馬仕 Hermès) 用笛聲和說故事來讓Argus昏睡,並取下Argus的腦袋,解救伊娥。或許是因為這一段故事特別有趣,因此許多大師包括魯本斯、維拉斯奎茲、以及 Pier Francesco Mola 等人都曾以此主題創作許多動人的作品:

可憐的千眼巨人Argus,死後他的一千隻眼睛還被天后希拉取下來裝飾孔雀的羽毛,這便是我們現在看到孔雀開屏時美麗的情景。

當然,天神宙斯豈會就此罷手,衪還是繼續衪的獵艷行動,這一回,衪不是把對方變成牛,而是自己變成牛。話說「歐樂芭 Europa」是 Sidon  的公主,宙斯變成一頭溫馴的公牛,誘拐正在海邊採花的 Europa,並把她帶到衪的島上去:

宙斯不只化身為牛,也曾化身為具有人形卻有山羊尖耳、羊腿和短角的森林之神 Satyrs,這次落入宙斯手中的則是Thebes  的公主「安蒂歐普Antiope」:

同一Satyrs「半人半羊」造型,宙斯也曾用來親近維納斯:

宙斯神通廣大,只要相中了對象,就會想盡辦法來親近她,最為人們所津津樂道的是「黃金雨傳說」。故事約略是這樣發展的:「達妮 DanaeArgos 的公主,因其父王 Acrisius 相信神諭,認為將來 Danae 的兒子會謀殺他篡位,便把達妮關在密閉的銅屋裡。但是美麗的達妮還是被宙斯相中,宙斯為了能一親芳澤,因此化作陣陣黃金雨,從天窗飄進銅屋裡,陣陣黃金雨灑遍達妮全身,因此也生下 Perseus

結果也正如神諭所言,在一場競賽中Perseus 所扔出的鐵餅正不偏不倚地擊中了 AcrisiusAcrisius 果然死在達妮的兒子手中。這裡順帶提一下,上圖中「堤香 Titian」所繪製的黃金雨其實有三個版本:

宙斯的風流韻事還不止於此,衪曾趁「麗妲 Leda(斯巴達皇后) 在池中沐浴時,化身為天鵝來接近她,並生下絕世美女「海倫 Helen」:

傳說中的宙斯不只對女人有興趣,也曾誘拐年輕英俊的「蓋尼米德Ganimede」, Ganimede 是「特洛伊 Troy」國王的私生子,因不能認祖歸宗,而由牧羊人養大。天神宙斯相中他,便化身為老鷹將擄走,直接飛到奧林匹斯山上,並讓他Ganimede當天神專屬的侍酒童。

畫這幅作品「誘拐蓋尼米德Rape of Ganymede」的藝術家是「魯本斯 Peter Paul Rubens」,是十七世紀初「法蘭德斯-巴洛克畫派 Flemish Baroque painter」的元老級大師,此一畫派的畫家尚有林布蘭特(Rembrandt van Rijn)、維梅爾(Johan Vermeer)…等。魯本斯的繪畫風格與當時盛行的「普桑主義」的主張正好相反,他強調以色彩塗繪景物,弱化線條與輪廓的作用,並加強畫中景物、姿態、光影、構圖的動態感,這種強調光影動感的風格也深深影響後續印象畫派的崛起。

洛可可風格的裝飾畫大師「布雪François Boucher」也曾以宙斯的愛情故事為主題創作了一幅「裝扮成黛安娜的朱比特 (宙斯) 和卡莉絲托 Jupiter, in the Guise of Diana, and Callisto」:

擅長畫女人、小孩與愛情的布雪畫這個主題當然不只一幅,他畫了好幾件相同主題的畫作,每一件都散發著迷人的氛圍:

卡莉絲托 (Callisto) Lycaon  國王的女兒,天神朱彼特 (宙斯) 化身為「狩獵女神黛安娜」去計誘愛打獵的 Callisto 公主,兩人還生下小孩 Arcas,善妒的天后希拉當然不會放過她,於是把卡莉絲托變成一隻熊。Arcas 長大外出打獵時,希拉甚至設計讓他射殺自己的母親,還好朱彼特 (宙斯) 適時解救了卡莉絲托,才未釀成悲劇。

天神宙斯的情史當然不只這些,以後有機會再向各位介紹,不過,在這裡還真的要佩服這些神話故事的創作者,如此豐富的想像力,編出這麼多不可思議的故事,真讓人望塵莫及、自嘆不如了。

By Pongo (June 11, 2012)

註:本系列 (藝術與神話)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