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介紹貝尼尼 (Bernini Gian Lorenzo) 氣勢磅礡的大衛像及噴泉系列,本篇則從細緻動人的雕塑作品來感受貝尼尼另一種風格。首先來欣賞的是「冥神普魯頓與普洛塞賓娜 Plutone e Proserpina」,一件我個人認為貝尼尼最足以代表巴洛克唯美浪漫風格的登峰造極之作。

「普魯頓 Plutone(冥神之希臘名為海諦斯 Hadès) 是希臘神話中掌管地下世界的冥神與冥后,他與天神宙斯 (Zeus) 及海神波塞頓 (Poseidon) 同為三兄弟,Plutone 刧走普洛塞賓娜 Proserpina 成為他的妻子,而ProserpinaZeusDemeter (大地豐收女神,據說是 Zeus 的妹妹) 的女兒。Plutone Proserpina 掌管地下世界,也有財富之神 (God of wealth) 的稱謂,我猜想主要是因為所有的財富都來自地下的天然礦產資源,連農作物都是大地之賜,所以PlutoneProserpina才掌管了財富。

貝尼尼的這件作品便是描述冥神 Plutone 從地底冒出來刧走 Proserpina 的瞬間,身旁還有看守冥界出入口的三頭獵犬 Cerberus (在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中也出現過)Cerberus一邊大聲咆哮,一邊回頭警戒,似乎有護衛主人的意味。

而展現貝尼尼深厚的雕刻功力最傳神的莫過於 Plutone Proserpina 之間的肢體及臉部的表情,就讓我們來細細品味一番。

首先是Plutone,緊抱著戰利品Proserpina,扭曲著的身體仍帶有一些矯飾主義的味道,而他的雙手緊緊地擒抱住不停瘋狂掙扎著的Proserpina,他的臉被Proserpina推擠著,卻仍露出勝利的微笑,而最令人讚嘆的則莫過於Plutone的一雙手掌,用力抓住Proserpina的腰間與大腿,那因為用力而深陷少女肌膚的一雙手掌,青筋畢露、栩栩如生,而Proserpina如玉膏凝脂般的肌膚表現的淋漓盡致,堅硬無比的大理石彷彿瞬間化做吹彈可破的纖纖嫰肉,貝尼尼的功力,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再來看看Proserpina的臉,那驚慌失措却又無力掙脫的萬般無奈全寫在臉上,無助的回頭望著趕來援救的母親,不禁流下傷心的淚水:

巴洛克的飄逸、唯美、浪漫、華麗、淒美、浮誇,全都表現在一件完美的作品中,真難令人相信這原本是一座極為堅硬的大理石,而更另人難以置信的是這件完美的雕刻是出自於一位當時年僅二十二歲的貝尼尼,精雕細琢、生動傳神,貝尼尼成為巴洛克時期最偉大的藝術家,實在是當之無愧。

再來看一件貝尼尼同樣細膩動人的作品「阿波羅與達芙妮 Apollo e Dafne」:

這座動人的雕塑作品目前存放於義大利羅馬的「布爾蓋斯畫廊 Galleria Borghese」。阿波羅是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達芙妮則是河神 Peneus 的女兒。小愛神丘比特的惡作劇,將金箭射中了阿波羅,使得阿波羅瘋狂地去追求第一眼見到的達芙妮,丘比特又故意將另一支鉛箭射中了達芙妮,鉛箭的魔力卻讓達芙妮刻意躲避阿波羅,阿波羅苦苦追求,達芙妮則急著逃離,眼看著就快被阿波羅追上時,達芙妮只好懇求父親河神幫助她擺脫阿波羅的追逐,河神只好將她變成一棵月桂樹。

貝尼尼的這件作品便是描述達芙妮變成一棵月桂樹的一瞬間,要欣賞這件雕塑,就要從各個不同角度來感受貝尼尼細膩的感情舖陳:

阿波羅身上的披巾高高揚起,讓整個畫面顯現流暢的動感,微微前傾的身軀眼看著就要擄獲心愛的達芙妮:

這件雕塑最令人驚艷的是貝尼尼成功的捕捉了達芙妮身體戲劇性的變化和驚恐的情緒,達芙妮雙眼瞪大、嘴角呈現出痛苦、慌張的神情,她的雙腳開始變成樹幹、樹根,手指也開始長出枝葉,她即將會變成一棵月桂樹:


阿波羅的表情也十分激動,他的雙眼雖然仍透露著對愛情的憧憬,但他的嘴巴卻忠實顯現內心的失落與不捨。

貝尼尼不僅僅是位雕刻大師,同時也是建築師,許多著名的教堂、宮殿及噴泉都是出自於這位大師之手,除了前一篇所介紹的噴泉系列之外,還包括: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和聖彼得廣場、義大利北部的蒙地卡羅皇宮,作品之豐富,很難在短短的一、兩篇格文中詳細介紹,以後有機會再一一和各位分享。

巴洛克式的建築,華麗而堂皇,高聳氣派、精雕細琢,時至今日,全球各地的許多宮殿、教堂、豪宅都以巴洛克式的外觀或裝潢來突顯它的尊榮與不凡:

台灣地區也有許多建築是屬於巴洛克式的華麗典雅,不知你是否曾經駐足觀賞:

其實走一趟台北各處豪宅你便可體會巴洛克這種奢華氣派的感覺,甚至有些高檔的婚宴廣場也以巴洛克式的宴會廳來烘托出華麗莊嚴的婚宴氣氛,巴洛克似乎與貴族氣息成為同義字,下次如果你有機會到高級餐廳用餐時,不妨注意一下四周的裝潢,或許你會發現,它就是巴洛克式的華麗餐廳喔!

By Pongo (June 13, 2012)

註:本系列 (藝術與大師)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