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屬於熟男的Manhattan,一杯就足以道盡成熟男人心中萬般解不開的苦悶心境

空氣中懸浮著一股無力的空茫,空盪盪的PUB,一如空盪盪的心情,Bartender小劉呆坐在吧枱後方,兩眼無神地望著空白的牆面,偶而,他轉頭看了看 Cindy,兩眼依舊無神,空白的臉,擠不出半點笑容。

Cindy 斜倚在門邊,把玩著手中的 iPhone,瞪大的眼睛緊緊盯著小小的屏幕,濃妝下的臉同樣也看不出一絲絲的笑容。另一位是 Christine,慵懶的身軀掛在吧枱邊,低頭玩弄著指甲,長髮遮去她的臉,看不到她的表情。

這裡的空氣很靜,很鬆,只有輕輕傳來的吉他聲,在一首張學友「無聲的吉他」淺淺細訴著熟男深深的無奈,手握著一杯Manhattan,在 M.Nasir (Mohamad Nasir Mohamad) 這位狂野而深情作曲家的吉他旋律中,催動著撕裂的心緒,這一刻由 Manhattan、和 M.Nasir、張學友的苦悶組合,就足以讓曾經叱吒風雲的熟男,不堪地泛紅了雙眼。

只剩一把低泣吉他,聽著我訴說心裡的話,
在空蕩蕩的房間裡,懷念你,
美夢統統離我而去,夢醒發現遺失了自己,
在黯淡淡的世界裡,尋尋覓覓

 

Manhattan,一種非常深沉而講究的苦味,Whisky 的壯志豪情像一件灰色的細條紋襯衫,被 Vermouth 苦楚厚重的西裝外套緊緊地包覆著,再加上 Bitters 尖銳鋒利的領帶鎖住欲言又止的無奈。有別於 Long Island Iced Tea 的意氣風發和 Tequila Bomb 的豪氣干雲,Manhattan 顯得雋永而內斂,也只有 Manhattan 百分之百瞭解男人「有苦無處說、有淚不輕彈」的辛酸。

 

Manhattan 這款調酒不知道為何叫 Manhattan,工作的關係,我倒是曾待在紐約一些日子,白天的曼哈頓和晚上的曼哈頓完全不同,白天的曼哈頓總帶著一種冷峻而無情的面具,節奏單調而緊湊,像是吃了興奮劑的心臟,狂亂地跳動著。

入了夜,同樣快速的節奏跳動著,只是氣氛變輕鬆了些,笑容在耀眼的霓虹燈下反而顯得蒼茫,每個人都為了釋放白天的壓力而努力地用盡各種方法來麻醉自己,對我而言,那何嚐不是另一種更難承受的壓力,在曼哈頓區,你不可能有輕鬆的心情,就像站在時代廣場,在擁擠不堪的人潮中你一樣會感到孤單。

台北不一樣,至少有家的感覺,我喜歡這種熟悉的感覺,在美國,無論是在紐約或是在華盛頓DC,甚至在世界其他的國家的任何一個城市,總是少了那種熟悉,不需要多加解釋或說明,就會有人懂你,這種感覺就是熟悉。就像我喜歡小劉幫我調的曼哈頓,因為熟悉,所以他知道我對每一種酒的喜好。

Manhattan 的配方十分單純,就是威士忌 (Whisky) 和苦艾酒 (Vermouth) 2:1的比例調和,再加幾滴苦精 (Bitters),如此而已,正如同男人心不會像海底針般的難以捉摸,但對 Whisky Vermouth 的選擇,則可充份反映出每位熟男不同的品味與自信。

Whisky 的選擇,我個人偏好 American Rye (美國黑麥威士忌,rye and dry,口感強烈而帶勁),這種 American Rye還被戲稱為美國精神,許多老兵喜歡在July 4th國慶日時聚在一起狂飲 American Rye以示慶祝。其中 Old Potrero 所出品的 Whisky Ryes 純度高,是最佳選擇,單喝時口感層次足,初入口,黑麥香氣立刻瀰漫在口中,緊接著是淡淡的木桶香氣,最後還隱隱浮現些許的柑橘香。調製 Manhattan 當然選道地的美國威士忌最為貼切。

其他的選擇則包括:Canadian Whisky (加拿大威士忌,較為柔順)Bourbon (波本威士忌,稍甜)Scotch Whisky (蘇格蘭威士忌,帶點獨特的泥煤煙燻香氣)

Vermouth的選擇,我較偏好意大利  Carpano 品牌的 Antica,帶著濃濃地中海風情,很適合我「苦中作樂樂無窮」的風格:

 

至於其他的選項還包括:同為 Carpano 家族的 Punt e Mes (更烈、更洌)Martini & RossiRosso Vermouth (較甜)Cinzano Extra Dry Vermouth、以及法國的 Noilly Prat

至於苦精 (Bitters) 在台灣的選項並不多,一般常見的為德國的安格氏苦精 (Angostura Bitters,有原味及柑橘味兩種,略帶苦橙、龍膽草等藥草香氣)、以及費氏兄弟威士忌桶苦精 (我只聽說但尚未實際使用過)…等。

當時在紐約,白天好像被反鎖在玻璃帷幕的牢籠裡,看著一群西裝畢挺的紳仕穿梭在一排又一排的電腦桌間,每個人的臉上都堆滿倦容,一手敲著鍵盤,一手翻著資料,嘴裡還叼了一枝名牌鋼筆,放著公司免費的咖啡不喝,每個人桌上都擺著一杯星巴克,我也是在那個時候染上了咖啡癮,一直到現在還戒不掉。

入夜後的曼哈頓又是另外一番風情,我工作的地方在曼哈頓下城的金融區,我喜歡沿著百老匯街往北走,一邊走著,一邊把壓在心中的情緒遺忘在路邊,走累了就休息,休息夠了就回家,其實那也不算是個家,就一個人住,哪算是家!窩在房間裡,也只能聽音樂。說也奇怪,學生時代超愛聽西洋歌曲,尤其是 Jazz 或是 R&B 節奏藍調,來到美國反而喜歡聽國語流行音樂,或許是思念吧!

我也喜歡這間 PUB 所選的音樂,總是會勾起許多藏在心中不願面對的情緒,男人心中的無奈總不願對人說,勾出來,喝一口,吞回肚中,或許過幾天就會逐漸淡忘,對我來說,酒不是解藥,音樂才是,只是酒能讓音樂更容易鑽進我的心中,讓我的情緒沉沉睡去。

如果你喜歡古典音樂,覺得流行歌曲無法引起你的共鳴,建議不妨聽聽柴可夫斯基 (Tchaikovsky) 1812序曲,最能夠帶出 Manhattan 的苦澀與心酸,隨著音樂的起伏,去感受一下曾經席捲歐亞、不可一世的英雄「法皇拿破崙一世」,終其一生彪炳的戰功,卻在西伯利亞嚴酷的冬天,逃不過俄軍堅壁清野、燒糧毀城的戰略下潰敗、撤退、終於被殲滅。在1812序曲一記又一記的重低音炮轟之下,喝一口 Manhattan,想想這位蓋世英雄終究還是被放逐到聖赫勒那島時的淒涼與悲壯,「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苦笑吧!今天的創傷又如何?或許經過一夜的放逐後的你又將重拾信心,繼續挑起雙肩的重擔,再度鼓起豪情壯志,迎向下一個未知的明天。

就喝吧,想睡就睡吧,入夜了,沒有幾個人清醒著,想喝就喝吧!

By Pongo (Aug. 12, 2017)

註:本系列 (微醺的滋味)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