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咖啡,
以咖啡為名的雞尾酒,
是最美麗卻又最真實的謊言。

要喝到一杯愛爾蘭咖啡並不容易,要喝到一杯帶著淚滴的愛爾蘭咖啡更是可遇而不可求。

在愛爾蘭 Shannon 國際機場有一位調酒師,他暗戀著一位只喝咖啡的空姐,想親手為她調製一杯雞尾酒,於是悄悄地為她製作了一份專屬的Menu,上面列了一道特別的飲品「Irish Coffee 愛爾蘭咖啡」,經過約莫一年的等待,終於在一個寒冷的夜裏,這位空姐點了這杯愛爾蘭咖啡。


於是他將威士忌融合咖啡,調出了第一杯專屬於她的愛爾蘭咖啡,或許由於多年的期盼終於成真,讓他感動得流下淚來,淚水不小心還滴了幾滴在杯緣。這一杯愛爾蘭咖啡帶著被壓抑許久後所爆發的感動,女孩喝了幾口,從此愛上了愛爾蘭咖啡。

每一回經過 Shannon 機場,她總是會來到他的面前點這一杯愛爾蘭咖啡,聊聊飛遍世界各地的奇聞軼事,他只靜靜地看著她,並默默地為她調製專屬於她的愛爾蘭咖啡。

後來,她辭去了空姐的工作,他在為她調製最後一杯愛爾蘭咖啡,不捨之情溢於言表,他輕聲地問了她一句:Want some tear drops? 他希望她會永遠記得這淚水所傳達永恆思念的味道,只是她或許永遠也不會明白…

回到故鄉的她,仍然懷念著愛爾蘭咖啡的味道,但找遍了所有的咖啡館和酒吧都找不到這種咖啡,她終於才明白這原來是他特別為她調製的,全世界唯一的愛爾蘭咖啡。

「愛爾蘭咖啡 Irish Coffee」其實是雞尾酒,就像長島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一樣,雖取名為咖啡或冰茶,兩者卻都是不折不扣的雞尾酒,愛爾蘭咖啡是那麼的特別,它甚至還有專屬的酒杯「愛爾蘭咖啡杯」,這專屬酒杯的杯肚上有兩條金線,一條靠近杯底,一條靠近杯緣,兩條線分別代表著醇酒的激情浪漫與咖啡的深刻雋永,這就是愛情。愛爾蘭咖啡不只有一個令人心醉的故事,要煮一杯愛爾蘭咖啡也需要許多的心思,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忽略小細節,或許這也是愛情。

記得好多年前看過一本小說,書中描繪出一對在小咖啡館邂逅的男女,因為愛爾蘭咖啡而展開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女主角是小咖啡館的主人,她一邊訴說著調酒師和空姐浪漫動人的故事,一邊精心的為男主角調製愛爾蘭咖啡。

依稀記得書中所描述愛爾蘭咖啡的調製方式:一面煮咖啡,一面將威士忌倒入愛爾蘭杯,切齊靠近杯底的第一條金線,加些砂糖在威士忌裡,然後在杯肚下方用酒精燈座以小火慢慢將威士忌加溫。一面燒一面旋轉杯子,使糖融化。再倒入剛煮好的咖啡至靠近杯上緣的第二條金線。最然加上鮮奶油泡沬至與杯上緣同高。整個過程的每一個小細節都必須小心翼翼地,就像呵護身邊的愛侶那麼的輕柔用心。

喝的時候無需攪拌,直接讓威士忌和咖啡穿透鮮奶油,含在口中,讓咖啡和酒香在口中旋轉交融。

兩段淒美的故事,讓我每到一間 Pub 或是咖啡館都會刻意在 Menu 上尋找愛爾蘭咖啡的蹤跡,可惜的是即便好不容易找到了 Irish Coffee,卻還是看不到這麼用心調製的過程,常會有股衝動想和店主人分享這兩段動人的故事。

傳聞中的酒譜對咖啡的選擇並無任何建議,但酒一定要用愛爾蘭威士忌,我個人覺得波本亦可,但為了忠於原創及忠於它的名稱,還是用愛爾蘭威士忌最佳,至於咖啡,個人覺得藍山太苦、巴西太酸,曼特寧似乎最合適,怕苦的人還可以在鮮奶油泡沬上撒點糖霜,但建議不要加肉桂粉,以免亂了這杯雞尾酒特殊的濃醇香氣。

現在你還是可以在 Shannon 國際機場出境大廳裡的 The Sheridan Food Pub 找到這一杯雞尾酒。只是,少了那滴眼淚,少了那份浪漫,愛爾蘭咖啡再也喝不出思念的味道。

如果你身邊有位心愛的伴侶,何妨在夜裡為她(他)調製一杯愛爾蘭咖啡,記得一定要在她(他)眼前親手調製,一邊回味你們之間的愛情故事,因為,這正是這杯雞尾酒最迷人的情調。

By Pongo @ June 24, 2012

註:本系列 (微醺的滋味)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