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散盡落葉飄,徒然一身
幽居歎寂寥
迎風身影燈火照,但求醉臥在今宵

一個人踽踽獨行,漫步在東區街頭,心中想的、念的、盼的,只是一個小小的酒肆,沒有人群的喧擾,可以獨自一人小酌一番,順便整理一下思緒。

沿著敦化北路往南走,過了市民大道後,避開大街,鑽進小巷弄。以前就常常從這邊經過,知道這裡的巷弄間有很多不為人知卻又很有特色的小店,希望能找到適合今日心情的地方,藏起來。

這家店還不錯,小而不寒酸,吧枱、高腳椅圍著廚房轉一圈,地方雖小卻整理得十分乾淨,「久酒炭火燒肉」,門口還立了一面旗子:『均一價—每盤 99 元』,店裡只有兩位大男生在招呼客人,嗯,小小的店,正如我意,就這一家吧!

選了吧枱靠角落的位置坐下,我是今晚第一位人客,老板也不急著招呼我,還自顧自地準備當日的食材,對,我就是要這個感覺,不需要太殷勤,更不要虛偽做作,太好了!

老板一邊忙著,一邊開口問:先生,今晚喝什麼酒?

這話問得俐落,喝什麼酒是重點,先決定喝什麼酒,再決定配什麼好料,果然對了我的胃口。雖與老板一見如故,但也無須多言,就和老板商量,我只決定喝什麼酒,菜由他來配。老板一臉狐疑地看了我一眼,轉身拎了兩瓶啤酒放在我眼前,冷冷的笑說:就喝這個吧!

真正懂酒的人才知道,倒入酒杯中覺醒的是回憶,留在唇齒之間發酵的是感情,喝到微醺才是唯一的自在。

接著老板扛來一個炭烤爐,放在離我兩尺的地方,說道:索性我幫你烤吧!

現下只有我一位客人,老板的好意,我欣然接受,只是這樣一來我就無所是事了,趁機環顧一下四周,麻雀雖小,倒是五臟俱全,而且還收拾得有條不紊的。店裡除了吧枱之外還有兩張桌子,牆上還貼了許多相片,應該是客人留影的紀念吧,只是此時的我卻一點好奇心也沒有…

看著老板燒烤過程專注的神情,偶而轉身準備其他食材,我自顧自的喝酒,老板話真的不多,每道菜端過來只講了菜的名字,其他的介紹和說明全無,真是惜字如金,可能是配合我吧!可能我看起來也是話不多的人。

菜一碟一碟地端上來,根本也沒想去分辨誰是誰,反正不就是松阪豬、牛肉、牛舌、羊排、柳葉魚、草蝦之類的,趁熱都下了肚,味道不錯,每一道都可口,等待的空檔就喝酒,喝完一瓶就再開一瓶,腦袋也懶了,就這樣重覆喝酒、吃肉,時間的腳步卻也慢了下來。

看著老板靈活地翻動著烤肉架上的肉片和海鮮,精準的掌握火候,一盤盤的好料一道接一道,最令我訝異的是那一碟柳葉魚,烤得非常細緻,每一尾都完好如初,回想過去自己動手烤時,不是焦成黑炭,要不就是體無完膚、面目全非,小小一尾柳葉魚,稍微翻動一下,黏在烤肉架上的皮肉就去掉了一半,於是趁機學學老板的絕招。經過仔細觀察,原來老板在替柳葉魚翻身時,先用烤肉夾輕敲烤盤,利用震動讓魚身與烤盤分離,一直敲到魚已經完全脫離烤肉架自由晃動,才輕輕一撥,小魚翻身,輕而易舉,超完美,這一招我要好好學學,下次自己也來試一試。

「還夠嗎?」老板好不容易擠出一句問話,我搖搖頭,顯然還不滿足,老板豪邁地捧出一個炭烤火鍋,中間是炭,下邊是酒精,上邊是滿滿一鍋酸菜白肉,這鍋來得正巧,剛好有另一組客人上門,有了這一鍋,老板可以不必理我了。

夜漸漸深,客人卻多了起來,該我起身了,很舒服的一餐,下次一定會再來。

Pongo @ Sept. 15, 2013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喝酒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