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成就了一個人,卻也毀了另一個人。   - 羅丹與卡蜜兒


羅丹的作品往往被人視為是充滿狂野愛慾的橫流,主要是因為他的作品大都從誇張的動作和交錯的肢體中表現出美學的意涵,這種強烈的視覺刺激很容易讓人誤解成無盡而放蕩的情慾,就如同羅丹本人的感情世界,一樣的充滿狂野的愛慾,也同樣地容易讓人誤解。

走進羅丹美術館,一件又一件令人脈博加速的雕刻作品在眼前展開,彷彿親眼目睹羅丹與卡蜜兒之間的相融交纏與對立背棄,一個永遠無法解開的心結。

卡蜜兒認識羅丹的那一年,羅丹43歲,卡蜜兒才19歲,倆人相差了24歲。但愛情卻無聲無息地佔據了彼此的心,年齡的差距和世俗的眼光都無法阻擋彼此心中燃起的熱烈情慾。對全身充滿狂野熱情的羅丹而言,卡蜜兒的出現無疑是一種激發他創作靈感更強大的動力。

卡蜜兒的才華深深吸引著羅丹,甚至超越羅丹,她是羅丹的學徒、助手、情人,但對卡蜜兒來說,羅丹是她這一生永遠無法承受的重,最後她還是決定離開他。為了擺脫羅丹的陰影,卡蜜兒努力追求藝術的精純度和獨特性,她埋首於雕塑創作中,完成了讓世人讚嘆的不朽成就,也向世人證明她不是依附在羅丹盛名底下的弱女子,但殘忍現實的藝術界根本容不下這位奇女子,極盡譏諷與摧殘。終於,在離開羅丹的12年後,卡蜜兒終究還是被推向瘋狂的這條不歸路上,被眾人遺棄的她,在瘋人院中渡過人生最悲淒的最後30年。

有人說:「愛情是男人的禮物,卻是女人的全部」。對於愛情,女人敏銳的知覺永遠比男人來得強烈,當真愛來臨時,女人總是像飛蛾撲火般的奮不顧身,或許正因為如此,卡蜜兒開啟了羅丹的創作才華,在彼此相戀的十五年間,羅丹的創作從嚴肅平庸轉變成充滿強烈張力的驚世傳奇,這十五年中,也是羅丹登峰造極的黃金十五年。

吻,對所有的戀人而言,是最浪漫卻也是最激情的極致情愛:

吻得青澀羞腆、吻得含情脈脈:

吻得天旋地轉,吻得刻骨銘心:
 
不喊痛,不代表不痛,不肯說,不代表不在乎。有時候就是因為真的痛、真的在乎才選擇沉默。

有些事,明知道錯,也會堅持,是因為心甘情願錯。有些人,明知道愛,卻要放棄,是因為不會有結果。路已盡頭,卻仍然往前走,只是因為早已經習慣這一切。卡蜜兒何嘗不想放手,只是,愛他,很苦,想走,更難!

思念一個人,只因為過去的烙印,愛上一個人,只需要勇氣和堅持,放棄一個人,卻是談何容易!但堅強的卡蜜兒最後還是選擇默默的離開,開始她的獨立創作生涯,她用回憶一刀一抹地雕塑出她對羅丹的愛,對羅丹的恨,和對羅丹的不捨,這些作品一部份還陳列在羅丹美術館的卡蜜兒展廳中,卡蜜兒用她的作品向羅丹再一次傾訴她的真心。

「華爾滋」是我倆共舞的戀曲,你要的節奏,我踩不出來,一曲終了,我以為可以走開,但回憶卻讓我留了下來:

人們常說我很「幸運」曾經擁有過你,但幸運是什麼?是幸運我遇見了你,還是幸運我終於身邊不再有你:

我的離開是失望後的「遺棄」,我離不開你,卻等不到你的原諒,你跪在我面前擁抱著我的身體,是後悔?是不捨?還是感謝?我等不到答案,只有釋放你的自由:

在滿身傷痕後才有所謂的「成熟」,我乞求,我掙扎,你卻頭也不回:
  


帶走的與帶不走的,只好都留在我的心裡:

By Pongo June 26, 2012

註:本系列 (世界美術館)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