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中的湖總是最令人心動,
尤其是當清晨的陽光喚起正在甦醒中的大地,
剛睜開眼的湖面,總會向你調皮地眨眨眼,
早安喔!

在雪霸連峰、群山環抱中,有一個寧靜的湖峨眉湖。

湖水靜得像是聽得見它的心跳、看得到它的呼吸,偶而掠過的群鳥,劃破一絲寧靜,隨即又恢復一樣的沉寂,連時間在這裡彷彿也放慢了腳步。

峨眉湖位在新竹、苗栗交界處附近,在竹東往雪霸、觀霧同一方向,這條路很少塞車,照著指標走也很不容易迷路。沿著山路爬行,在略有曲折的路上,繞過一個小山脊,眼前突然一片開闊,盪人心弦,那便是峨眉湖。

在湖邊有一處國際知名的修行大殿彌勒大道「天恩彌勒佛院」,寺區佔地十分寬廣,約莫和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相當,遼闊的廣場上空無一人,只有一尊72公尺高的彌勒大佛默默地守護著這片寧靜的湖:

入口處十分寬闊,兩旁彌勒坐像夾道歡迎,左邊敲鼓、右邊敲釟:

眼前一座超大方型拱門,約莫有五層樓高,分別是快樂門、歡喜門和幸福門:

湖畔人家-04    

穿過方型拱門便來到長長的彌勒大道,視野開闊,讓人倍覺神清氣爽,兩邊還有彌勒、觀音等石雕:

大殿更是氣勢宏偉,虔敬之心油然而生,世事多紛爭,何事擾心煩:

忙裡偷閒,喝杯茶去,
苦中作樂,拿壺酒來。

為了不打擾佛門清修,這整片寺院每年只對外開放幾天,而且還限定入園人數,想進去參觀還必須申請,更讓人對這片寶相莊嚴的佛門清靜地有著遺世獨立的感覺。

聽人家說,在環湖的小徑裡,還躱著一間咖啡屋,繞著湖走,如果逆時鐘方向很容易就找到,但如果順時鐘方向,就必須繞過層層起伏的羊腸小徑。既然這一趟本來就是想尋幽訪勝,就選崎嶇小路吧!

在小徑中推行,一路欣賞著平靜無波的湖面,已經好久沒有這麼悠閒放鬆的心情了,台北近郊一日遊的景點,每到假日總是人潮擁擠,人一多便壞了好山好水的好心情,難得遠離塵囂,不知不覺便放慢了腳步。

說也奇怪,湖心有幾座小島,遠遠望去,島上欄杆步道沿湖而行,卻是空無一人,也不見渡水的小舟,映著湖面,像是熟睡中的綠龜,趴在軟綿綿的水邊,均勻的呼吸著。

繞了大半圈,穿過一座小橋,「湖畔人家」小小的指示牌映入眼簾,拾級而上,一棟維多利亞式的建築小心翼翼地藏在樹後,面湖而立,像仙子般守護著一湖的水,是陪伴,也是依戀,陪伴的是孤寂,依戀的是那淡得神清氣爽的微風,和隨之撲鼻而來的花香。

迫不及待地繞過建築直接來到後院,整片湖水就像羞怯的少女揭開面紗般在眼前展開,還是那麼的靜,那麼的淡,換了一個角度,依然那麼的迷人。

隨意點了些鬆餅、咖啡、水菓茶,滿山青翠、滿目秀麗、滿心歡喜、滿懷自在,配什麼都寫意,喝什麼都自得。攬一湖清水,掬一縷山風,趁日落前將這一把寧靜裝滿口袋,將這一湖幸福刻在心裏。

坐擁一片山光水色,想必屋主是位高人雅士,收起對這片湖水的依戀,環顧了一下四週,沿著面湖的山坡,一排簡單搭起的廊道,垂掛了一些蔓藤,倒有幾分北京頤和園的味道,只是少了人工雕琢,胡亂地爬滿一地的落葉,規模比頤和園小了許多許多,卻多了分野趣。

我走進屋內,依然抱持著隨意的心情,美式風格的客廳,茶几上還擺了一副圍棋,中西合璧,活潑的傢俱被一方棋盤鎮住,氣氛頓時平穩了下來。壁爐中還殘存著去年冬天的炭灰,壁爐上則仍停留在耶誔夜歡樂氣氛後的漠然。

轉身向內,出現一個十分奇特的景象,帶有中式古味的燭檯形的木製半高櫉櫃,上面擺著攤開了的摺扇、一盆蘭花、還有一個大大的福字,日式的紙糊拉門,門後是書房,從半開的門向內望去,一具油畫架,畫架上一幅西洋水彩畫。

門的左邊是架鋼琴,琴上坐著搔首弄姿的青銅少女、和幾隻昂首闊步還帶著領結的小小合唱團:

門的右邊是歐式洗臉檯,維多利亞時代的雕花風格,細緻但不華麗。

 
小小斗室融入這麼多的異國元素,原本以為會是一團胡亂的衝突,卻出奇的平衡,似乎每種風格在主人的調教之下都收斂起猖狂,乖巧地扮演著配角,讓目光自由穿梭來回,直到找到自己喜愛的角落停駐。

好一個悠閒的午後時光,踏上回程,仍是沿著順時鐘方向,果然一路寬敞順暢,與來時路的蜿蜒曲折大相逕庭,不一樣的路,不一樣的心情,很慶幸連順逆時鐘的方向都做對了選擇,帶著滿口袋的幸福與滿足,心中盤算著,下次或許可以帶著單車。

Pongo @ July 02, 2012

註:本文所附照片一部份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