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羅馬神話中,Flore是花神也是春神,是四季之首,同時也象徵著大地回春的欣欣向榮與永生不息,在前面幾篇文章中看過杜樂麗花園及卡魯索凱旋門之後,緊接著便來欣賞環繞著卡魯索廣場的美麗建築,我們就從靠近塞納河的這一側開始,首先看到的便是杜樂麗宮火劫後唯一殘存下來的「花廳 Pavillon de Flore」。

 典藏羅浮宮-009-00.jpg   

典藏羅浮宮-009-01.jpg    

花廳原名為「杜樂麗廳 Pavillon de Tuileries」,路易十四將其改名為花廳,法國大革命期間又改名為「平等廳 pavillon de l'Égalité」,主要是用來突顯法國大革命所倡導的「自由 liberté、平等 égalité、博愛 fraternité」精神,直到拿破崙三世即位稱帝之後,不但大肆整修飽受摧殘的皇室建築,同時也將這座宮殿改回花廳這個名字,取其春回大地、草木復甦之意,藉以撫慰長久以來不斷經歷戰爭創痛的法國人民,從這個時候開始,花廳這個名字便一直沿用至今。

典藏羅浮宮-009-15.jpg   

花廳的門楣、山形牆、屋頂、窗檯立柱各型雕塑多半出自於1850至1870年拿破崙三世執政期間活躍在當時藝壇的雕刻大師,其中包括最富盛名的就是「Jean Baptiste Carpeaux」,Carpeaux 是拿破崙三世欽點的藝術設計師,作品極為豐富,不只是花廳外牆的雕塑,包括羅浮宮、奧賽美術館、甚至巴黎街頭也經常可以看到 Carpeaux 的作品,以後我們會陸續介紹。 

典藏羅浮宮-009-03.jpg   

拿破崙三世要求 Carpeaux 在花廳的外牆用雕塑來呈現兩個主題:一方面要突顯法國的強盛,另一方面要呈現法國欣欣向榮、生生不息的國運,現在就來看看 Carpeaux 是如何呈現這些主題,我們就從塞納河畔開始。

典藏羅浮宮-009-04.jpg       

首先欣賞的是花廳南面外牆位於最上方的雕塑,這件名為「France shedding light in the world and protecting Agriculture and Science」的作品,其中France坐在一隻獵鷹之上,右手高舉著火炬,其左下方低頭沉思、一手拿圓規、扶著大球,另一手枕著書本的便是 Science (科學),右下方趴伏著的是 Agriculture (農業),旁邊還蹲著一頭牛,整件作品結構十分完整,也符合文藝復興古典學派對三角構成之配置規範:

典藏羅浮宮-009-05.jpg  

典藏羅浮宮-009-06.jpg   

Carpeaux 很巧妙地運用 France 代表法國,乘坐獵鷹表示法國即將一飛沖天,高舉火矩則代表法國來照亮全世界,農業代表民生豐足,科技則代表創新發展,十分貼切地呈現拿破崙三世所要求的第一個主題。 

而在這件作品下方的雕塑同樣出自 Jean Baptiste Carpeaux 之手,作品中的這位女子展開雙臂,守護著正在玩耍的七位小朋友,畫面溫馨而可愛,幾位小朋友臉部和身材的比例拿捏得十分精準,表情生動活潑,讓人看了不禁莞爾:

典藏羅浮宮-009-07.jpg   

這件作品命名為 Triomphe de Flore,正中央的主角便是花神 Flora,在花團錦簇中展開著雙臂,臉上露出欣喜的笑容。羅馬神話中對Flora的著墨並不多,但花神的出現往往帶來春回大地的訊息,花神同時也象徵著生育和繁衍,因此也有生生不息之意,正好也符合拿破崙三世的意旨,Baptiste 甚至還在花神身邊雕了許多小朋友,個個活潑逗趣,更加突顯繁衍興盛之意。 

上面這兩件作品在「奧賽美術館 Musée d'Orsay也各有一件複製品,未來在「世界美術館系列」文章中將會介紹這間隔著塞納河與羅浮宮遙遙相對的「印象派大本營—奧賽美術館」。 

花廳西面面向杜樂麗花園的外牆雕塑則是 Pierre Jules Cavelier 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09-09.jpg  

典藏羅浮宮-009-11.jpg   

典藏羅浮宮-009-12.jpg     

Cavelier 是法國藝術學院 (École des Beaux-Arts) 的教授,奧塞美術館和凡爾賽宮都有他的作品,這件花廳外牆雕塑所要呈現的主題則是護衛城邦,因此在這件雕塑的下方還站立了兩位哨兵,同樣也是 Cavelier 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09-13.jpg   

典藏羅浮宮-009-14.jpg   

轉回到卡魯索廣場這一側,這面外牆雕塑則是 Louis Julen Franceschi 的作品,位在上方的是海神夫婦:

典藏羅浮宮-009-02.jpg  

典藏羅浮宮-009-16.jpg   

其下則為美神及小愛神母子:

典藏羅浮宮-009-17.jpg     

花廳的北面面向卡魯索廣場,在較接近地面的樓層中有兩個窗檯也嵌了兩座雕像:

典藏羅浮宮-009-18.jpg  

典藏羅浮宮-009-19.jpg   

這兩件雕像分別代表法律 (La Loi) 與勤儉 (La Prudence),則是出自於 Isidore Lafrance,這兩個主題也突顯當時政府對民眾的期許:守法,重建新秩序;勤儉,重建新家園。   

不知各位是否注意到剛剛介紹過的花廳外牆,偶而會發現一個字母「N」,這個N就代表拿破崙,再接下去我們會陸續看到「H」及「L」,這兩個字母則分別代表亨利二世及路易十四,這也是在欣賞這些文藝復興晚期到十九世紀近代建築的特色及風格時的另一種樂趣:

典藏羅浮宮-009-20.jpg   

By Pongo 於Jan. 09,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