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畫裡,我藏著我的愛情,
我把我的夢境藏在雲裡,
它如彗星般地燃燒,每一片火焰都是我的靈魂。     -夏卡爾

法國尼斯,一個充滿南法艷陽與熱情的城市,蜿蜒的海岸線讓這座城市在熱情中多了幾分浪漫。夏卡爾美術館和馬諦斯美術館都在法國尼斯近郊的 Cimiez 山丘上,兩處相距不遠,卻是風格迥異,一位鮮活大膽,一位細緻浪漫,在上一篇格文中分享過馬諦斯後,今天就來介紹夏卡爾。

夏卡爾美術館,全名應為:「夏卡爾聖經使命美術館 The Marc Chagall Biblical Message Museum」,主展場就是以聖經故事「創世紀 Genesis」與「出埃及記 Exodus」為題材的創作,雖說是宗教故事,但在夏卡爾的筆下,仍是充滿童心與幻想的風格,彩虹般炫麗的色彩、可愛的動物、花朶、天使,交織成一幅又一幅新鮮而充满現代感的宗教畫作,也難怪夏卡爾成為櫻桃小丸子的最愛。

「夏卡爾 Marc Chagall」是超現實主義畫家之一,出生於俄國的猶太家庭。夏卡爾的畫作色彩明亮而華麗,常以「愛」為主題,作品中充滿著對妻子的愛意,處處洋溢著奇幻繽紛的色彩,讓人深深地感受到幸福與甜蜜。觀看夏卡爾的畫,很難想像這位充滿了繽紛夢幻的畫家其實是來自一個貧困的家庭,父母只靠著微薄的收入養育十個子女,生活過得十分的拮据,但這些兒時的記憶在夏卡爾心中卻是美好的,或許也印證了一句話:「任何事物在心存善良的人眼中都是無限美好的」。黑暗的木屋、刻苦卻又快樂的鄉民、演奏著小提琴的人、鄰居飼養的牛、羊、雞以及四處奔跑的馬,這一幕幕的印象,也成為了他日後的創作泉源。

來到夏卡爾美術館,一排低矮的白色磚房座落在花木扶疏的園子裡,不是特別的引人注目:
 

 
走進室內,同樣低調的白牆和木質地板,像是尋常住家般的温馨自然,轉過玄關,眼前突然間放亮了起來,十二幅色彩鮮艷的巨幅畫作在展示大廳中綻放著迷人的氛圍,令人全身為之一震,這是夏卡爾巧妙的安排,就這麼簡單的安排就把所有參觀者的目光給牢牢吸住。

這十二幅畫作是「創世紀」與「出埃及記」的故事,但展出的順序並未完全按照聖經,而是夏卡爾自己所安排懸掛的,現在我們便來欣賞其中的幾幅作品。

首先是「Creation of Man」:

在這幅Creation of Man兩旁,夏卡爾巧妙地懸掛了「Noah's Ark」和「The Sacrifice of Isaac」兩幅:

真佩服夏卡爾,聖經故事上感人的 The Sacrifice of Isaac 也能畫得這麼的可愛,但又不失那種莊嚴的沉重,相較於卡拉瓦喬同一個主題的作品,表現手法完全不同,但傳達的情緒卻是一致的:

接下來是「Moses with the Burning Bush」:

Jacob's Dream」:

Moses receiving the Tablets of Law」:

Abraham and the Three Angels」:

最後則是描繪天堂以及被逐出的亞當和夏娃:

看完大廳的十二幅「創世紀」與「出埃及記」的故事後,我們轉入下一個主題展廳,這是一個六角形的展廳,主題則圍繞在猶大教的雅歌「Song of Songs」一段故事:

隨後我們走出展廳,來到一處僻靜的園子,小小的水池,邊上一堵牆,牆上一面舖滿的馬賽克的一幅畫「The prophet Elijah」:

在觀賞完令人陶醉的畫作後,別忘了美術館內還設有音樂廳,這是夏卡爾美術館的一大特色,以藍色為主軸的彩繪玻璃,將音樂廳襯托得更有氣氛:

彩繪玻璃所繪製的畫也有一個主題「creation of the world」,描述上帝創造世界的故事,第一扇彩繪是前四天創造天地日月,第二扇則是接下來創造生物與亞當夏娃,第三扇也是最窄的一扇彩繪則是描述第七天,天使聚集頌歌,讚美主的聖蹟,當光線透過彩繪玻璃射入音樂廳,那動人的畫面真的宛如創世紀般的令人深深感動:

仔細看看鋼琴蓋上也塗滿了夏卡爾的彩繪,讓人更不難窺探這位充滿愛與夢的畫家心中的詩歌。夏卡爾曾說:「我想我的藝術創作大概脫離了常軌,但它有如彗星般地燃燒,每一片火焰都是我的靈魂。」

仰望星空 讓我想起Chagall
戀愛的人 總是浮在城市半空中
視若無睹的 忘情忘我 緊緊眷戀著
連公雞都在溫柔歌頌

「夏卡爾 Marc Chagall是以色彩呈現心中夢境的超現實主義大師,雖然出生於白俄羅斯,但從35歲移居法國巴黎後,其一生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法國渡過。

早期的夏卡爾從立體主義那學到對「形」的分析,但其解析的不是物體的結構,他重組的也不是物體的各個面向,而是他的記憶,他將經驗的記憶重組成充滿感情的畫。他說:「我是將佔據我內心的形象收集畫出來」。

許多藝術評論專家將夏卡爾的作品評為超現實主義,這一點夏卡爾頗不以為然,他說:「很多人都說我的畫是的、幻想的、錯誤的。其實相反地,我的繪畫是寫實的,在我內心的世界,一切都是現實的、恐怕比我們目睹的世界更加現實。

畢卡索曾評論夏卡爾,認為他是自從馬諦斯以後唯一真正懂得色彩的人,也真是十分巧合地,這兩人的美術館都落腳在尼斯這個城市。畢卡索說:「我真的不知道他 (夏卡爾) 從哪裡找來這麼美麗的畫面,他的腦袋裡一定住著一位天使」。

或許是因為『愛』,夏卡爾的每一幅畫作都充滿了幸福,象徵愛情的紅色、代表祝福的花束、極為豐富而精緻的色彩、以及美麗清晰的線條,十分奔放而細膩地創造出夏卡爾獨特的優雅與神秘,也為這位經典大師的畫作下了最好的註腳。

晚年的夏卡爾選擇在法國南部終老,一生頌讚愛情的他,最後在宗教裡找尋到自己心靈的淨土,他不只是一位畫家,還是詩人和哲學家,他的詩和他的畫一樣充滿了夢幻般的愛情遐想:

In my paintings
I painted my love
The angels see it
As well as the bride who did not go
To the wedding canopy
The perfume of a flower
Lights the candles
In blue rises
The day of my birth

欣賞他的畫作會讓人領悟到「喜悅」不再只是一種輕快的情緒,而是創造幸福源源不絶的能量。

當然,在欣賞完令人滿心幸福的夏卡爾之後,法國的美食也是不可錯過的幸福,Hotel Negressco La Rotonde 餐廳是不錯的選擇,掌廚的 Jean-Denis Rieubland 是米其林星級主廚,飯店和餐廳的裝潢也充滿著夏卡爾的童心與夢幻,價格也合理,每份餐點約在 40 50 歐元之間,「油封鴨」是來到法國必吃的美食,巧克力和慕斯為主的甜點更是法式浪漫不可或缺的要角,嚐一口,心神便飄飄然飛入夏卡爾的夢境中。 

夜幕低垂、華燈初上,陶醉在滿滿的幸福與無邊的浪漫,也該道聲晚安了… so, Bonne nuit, etjusqu'à la prochaine


 
By Pongo (July 08, 2012)

註:本系列 (世界美術館)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