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將功成萬骨枯拿破崙帶著輝煌的戰績班師回朝,

為世人留下了歌功頌德的卡魯索凱旋門

典藏羅浮宮-007-06.jpg     

接續上一篇文章,緊接著將帶著大家一邊欣賞卡魯索凱旋門主體的六幅浮雕作品,同時來聊聊拿破崙在外交和軍事上第二次橫掃歐亞的卓越成就。

典藏羅浮宮-008-01.jpg 

在卡魯索凱旋門四面牆壁上的浮雕所描繪的是拿破崙在外交和軍事上第二次橫掃歐亞的卓越成就,第一次拿破崙戰爭是從1796年開始,拿破崙初次領軍作戰便展現出過人的軍事長才,他率軍翻越阿爾卑斯山,一路從奧地利 (當時稱為神聖羅馬帝國)、薩丁尼亞、義大利橫掃整個歐洲,甚至進軍埃及,直到海上艦隊遭英國擊垮之後才停止征戰,1799年拿破崙發動政變,1802年稱帝,至此,拿破崙的聲勢可謂是如日中天,周遭鄰國十分畏懼這位野心勃勃的獨裁者,於是各國於1805年號召成立反法聯盟,包括英、奧、俄等國都參與其中,拿破崙於是決定再次率軍橫掃,他首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佔領了慕尼黑,然後在烏爾姆與奧地利激戰,奧國軍隊節節敗退,隨後拿破崙又取得奧斯特利茨戰役的勝利,徹底瓦解了反法聯盟。隔年,拿破崙佔領普魯士 (現今之德國),再隔一年,拿破崙又在波蘭大敗俄國,迫使俄國沙皇投降,雙方簽訂和平條約,至此,拿破崙完成了第二次橫掃歐亞的卓越成就。

典藏羅浮宮-008-02.jpg   

卡魯索凱旋門上的這些浮雕便是記載著拿破崙第二次橫掃歐亞的豐功偉業,包括以下的六幅。首先是正面左半邊由 Pierre Cartellier 所雕塑的「烏爾姆投降 The Surrender of Ulm」:

典藏羅浮宮-008-03.jpg   

烏爾姆戰役是發生在1805年10月,拿破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包圍了巴伐利亞的烏爾姆,並勸降烏爾姆的奧地利守軍將領馬克將軍,浮雕所顯示的就是招降之後,馬克將軍帶著奧地利眾多將士逐一解下身上佩劍、繳械投降的畫面:

典藏羅浮宮-008-04.jpg   

接下來則是右側面 Louis Pierre Deseine 設計的「拿破崙進入維也納 Napoleon entering Vienna」:

典藏羅浮宮-008-06.jpg   

烏爾姆戰役之後,拿破崙軍隊乘勝追擊,幾乎是兵不血刄地佔領了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這件浮雕便是描繪拿破崙以勝利之姿率領眾多軍官進入維也納的情景:

典藏羅浮宮-008-07.jpg   

接下來是正面右半邊 Jean-Joseph Espercieux 所設計的「奧斯特利茨戰役 The Battle of Austerilitz」:

典藏羅浮宮-008-08.jpg     

1805年12月,拿破崙一方面為了確保戰果,另一方面是為了避免普魯士加入反法同盟後法軍將面臨腹背受敵之窘境,於是用計誘使奧俄聯軍進入奧斯特利茨,然後再以口袋戰術一舉殲滅奧俄聯軍:

典藏羅浮宮-008-09.jpg   

接下來是左側面 Jacques Philippe Lesueur 所雕塑的「普雷斯堡和約 The Peace of Pressburg」:

典藏羅浮宮-008-10.jpg   

普雷斯堡和約拿破崙與奧地利皇帝法蘭茲一世在奧斯特利茨戰役之後所簽訂的和約,和約中奧地利不僅僅割讓領地,還要承認拿破崙的帝位,最後甚至導致奧地利皇帝法蘭茲二世的退位,正式結束神聖羅馬帝國的時代:

典藏羅浮宮-008-11.jpg   

再來是背面左半邊則是由 Clodion 所雕塑的「拿破崙進入慕尼黑 Napoleon entering Munich」:

典藏羅浮宮-008-12.jpg   

普雷斯堡和約簽訂後,拿破崙進一步要求未參戰的普魯士退出波蘭領地,普魯士於是對法國宣戰,雙方在耶拿展開會戰,普魯士慘敗,法國大軍開進慕尼黑,這幅浮雕描繪的就是這個場景:

典藏羅浮宮-008-13.jpg   

普魯士慘敗之後,此時俄國加入戰局,雙方在埃勞會戰殺得難分難解,但後續的幾場會戰俄普聯軍卻節節敗退,最後在弗里德蘭戰役中拿破崙大軍又獲得決定性的勝利,俄國沙皇被迫與拿破崙議和,雙方於是簽訂提爾西特條約。卡魯索凱旋門第六幅浮雕作品,位在背面右半邊,由 Etienne Jules Ramey 所雕塑的「締結提爾西特條約 The Tilsit Conference」便是描繪雙方締結和約時的場景:

典藏羅浮宮-008-14.jpg   

1807年6月,提爾西特條約中法俄雙方協議停止戰爭,並締結同盟,隨後拿破崙再度征戰瑞典、丹麥、芬蘭,完成他第二次橫掃歐亞的豐功偉業。

典藏羅浮宮-008-15.jpg   

除了前面所介紹的浮雕之外,整個凱旋門還有許多雕工細緻的圖像、浮雕、立柱等等,天氣好的時候不妨駐足觀賞一番。 

接下來我們將往羅浮宮建築群前進,在離開卡魯索凱旋門之前,在凱旋門兩側各有一座雕像,一左一右端坐在平台上,像門神一般地默默地守護著卡魯索凱旋門:

典藏羅浮宮-008-17.jpg 

典藏羅浮宮-008-20.jpg     

典藏羅浮宮-008-16.jpg   

典藏羅浮宮-008-19.jpg         

下一篇文章我們就從花廳開始,仔細欣賞羅浮宮建築群外觀宏偉又精緻細膩的藝術作品。 

By Pongo 於Jan. 08,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