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凈鐺,慢著火,少著水,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 蘇東坡

好久沒吃東坡肉了。

想起東坡肉,就想到新竹東門城外這家江、浙、上海料理名店:「新橋弄堂」

弄堂,原意是小巷子,是上海特有的民宅居處形式,類似北京的「胡同」,或一般所謂的「後巷」。弄堂也象徵著上海的鄉里文化、上海的感性,和上海人文的美。

這家新橋弄堂在新竹護城河邊,是新橋一系列的餐飲事業之一,旗下除了新橋弄堂之外還有新橋食堂、新橋燒肉屋、新橋隱酒藏,隨個人喜好可以有不同的選擇。這間新橋弄堂大門斗大的「弄堂」二字十分醒目,入口左側便是製作湯包的蒸籠室,熱氣騰騰,弄堂的湯包有三種口味,也是招牌之一,待會兒一定要點一籠來嚐嚐。

走進「新橋弄堂」,映入眼簾的是通往二樓的樓梯,樓梯邊上設計了階梯式的展示櫃,上面擺放著紅色的禮盒,米白色的階梯搭配著金黃色的燈光,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

我們的座位在一樓右側的隔間內,隔間牆是用雙面櫃組成,每一層整齊擺放著酒瓶、花瓶、餐具,很能融入整體的設計感,不會突兀,反而給人一種居家的溫馨,取用又方便,真佩服店家的巧思。

隔間左邊是較寬敞的用餐區,旁邊有一個設計成吧枱的餐俱櫃,擺滿了許多的飲料杯,其側邊有黑色鏤花的裝飾櫃,擺放的則是湯碗組,店家的巧思再一次表露,很少有店家把餐具融入餐廳裝潢,而且還這麼的協調,省去許多摭摭掩掩,也讓整個空間顯得更加清爽寬敞。

我們訂的座位是隔間右邊長條型的用餐區,天花板上一排像珍珠般的幾何吊燈,烘托出些許的現代感。這裡的餐具清一色純白,帶一點特殊流線造型,配上深黑色的桌面,乾淨俐落、煞是好看。

每一張桌子都放置著一瓶鮮花,這可不是隨手一插的普通鮮花,更不是塑膠花,而是精心安排的鮮花和小草,從這些小地方都可以感受到店家主人的用心,還沒開始吃就已經很有好感,整個等待用餐的心情反而變得十分的愉悅。

上菜囉!首先上菜的是這道「蔥油手撕雞」,老板推薦的涼拌菜:

雞肉用手撕成雞絲,順著肉質的紋路,入口更覺滑溜,分不出是雞胸肉還是雞腿肉,嚼起來一點兒都不膩,拌著蔥絲更是香氣四溢,第一道菜就讓人食指大動。上一次點的是「口水雞」,同樣也是手撕雞,但是淋上特製的辣油再灑上芹菜末和刴椒,口味重,喜歡吃辣的一定要試試。

接下來是「弄堂湯包」,除了弄堂湯包之外還有蟹粉湯包、絲瓜湯包、蝦仁湯包三種內餡,都不錯吃,附有薑絲,是典型的吃法,因為我喜歡吃辣,特別向店家要了一盤生辣椒,一口湯包、一口辣椒,比配薑絲更有味道:


吃著吃著,主菜上場,令人懷念的東坡肉:

有人戲稱東坡肉是幫五花肉做 SPA,精選一塊半肥半瘦的五花肉,先冰凍再汆燙、大火翻炒著糖、小火悶煮上色、五花大梆後改小火燉煮吸汁入味、翻轉肉塊後再蒸,然後放置至隔天,食用前先除去肥油,再以蒸煮方式加熱後上桌,經過一整套繁複的手續才能成就這道令人感動的江浙名菜。

弄堂的東坡肉還附小燒餅,夾著肉、再配著香菜和蔥絲,有點類似刈包,小燒餅上頭的芝麻很香,有加分作用:

椒鹽田雞,也是不錯的一道菜,可惜跟在東坡肉之後上菜,光環頓失,相較之下遜色許多:

砂鍋臭豆腐,聞起來很臭,吃起來很香,要趁熱吃才更香:

最後再配上清炒時蔬、青豆百頁,為這一頓精緻的上海美食畫上句點,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Pongo @ July 09,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