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一次來到「鈴藤」享受精緻的日式美食,每一次都有一些驚喜,每一次都充滿期待。所以,每次只要想犒賞自己一番的時候,總會想到「鈴藤」,對我來說,自在而舒服的一餐就是給我自己最好的奬勵。

有別於一般的壽司Bar,「鈴藤」強調的是一種承襲自江戶前壽司料理精神,講究四季新鮮食材,展現握壽司的華美刀工與精巧的捏製藝術,讓飲食不只是單純的滿足口腹之慾,更成為賞心悅目的視覺饗宴。

「鈴藤」隱身在台北東區的巷弄,簡約的門面,不誇張,不是熟客還不一定找得到,店內僅有吧枱和兩間小包廂,總共也只有25個座位,即使坐滿,氣氛還是十分恬靜,伴著輕柔的音樂,低調而慢活的感覺讓我第一次來就愛上這家店。

店內的裝潢也十分素雅,和門前簡約的設計十分一致,小小的窗格內擺放著幾樣竹製的飾品,很隨興、卻帶著一些拙樸的野趣。「江戶前」指的就是江戶時代,約在十七世紀時的日本江戶幕府,在當時的江戶城前靠海的地方,漁民們捕撈的魚獲,用醋或鹽醃漬後再送入城中獻給幕府將軍或到城中叫賣,後來逐漸發展成為現今之握壽司,更講究的江戶前壽司料理所使用的海鮮食材則堅持要用釣起來的魚,那是因為一般捕撈而來的魚難免都會經過一些碰撞或擠壓,容易造成油脂的滲出而影響其風味及口感,這裡用的鮮魚應該還沒那麼講究,但是食材新鮮則無庸置疑。

「鈴藤」的食材都是當日清晨由師傅親自選購,因此每天的種類和數量都不盡相同,當天的食材都裝盛在櫃檯上的冷藏箱中,也可以從師傅後方懸掛的看板中得知,可自由選擇搭配。我每次來都是點套餐,一來是省去了自己點餐的麻煩,一方面讓師傅作主搭配組合,吃起來反而多了一種驚喜的期待,套餐有三種價位選擇,「鈴滕」套餐1000元、「槿」套餐1500元、「御菊」套餐2000元,任何一種選擇都可以吃到師傅精心安排的「味自慢」美食饗宴。

今天是慶祝好友加薪,兩人各點了一份「槿」套餐,另外再各加點了一份生菜沙拉和朝日啤酒,我們都喜歡坐在吧枱邊看著師傅專注的神情,看著華美的刀工瞬間製作一道又一道的精緻料理,那種感覺就像是看著書畫名家當場揮毫一般,邊聊、邊看、邊吃,人生一大享受。

師傅首先擺好架勢,在櫃檯上放置了一個長方形淺碟,左邊是哇沙米和蘿蔔絲、右邊是醃漬小物,中央空出一大塊區域,這是師傅和食客之間的橋,師傅精心製作的壽司就放在這裡供食客取用,就像迴轉壽司吧的輸送帶一樣,只是這裡是一對一,不必繞著轉圈圈。

第一道是開胃前菜「山藥麵線」,能把柔軟又帶點黏稠的山藥切得這麼細緻,似乎要向食客證實這裡的刀工的確不是浪得虛名:

「生菜沙拉」,蔬菜和水菓混合,淋上帶著芝麻香氣的和風醬,很日式,很爽口:

接下來這一道就精采了,「鱸魚生魚片」,搭配日本青蔥,再佐以略帶酸甜的醬汁,入口後直接化成清淡肉汁,比起我平日最喜愛的「比目魚側緣」更加軟嫰,師傅說要吃這一道要憑運氣,新鮮鱸魚要夠肥美才能切成生魚片,不是常有的機會,光這一道就讓我讚嘆不已,我還真的是第一次吃到這麼柔軟多汁的鱸魚生魚片:

接著一道一道的生魚握壽司,有鮪魚、紅魽、尖鮻、魷魚、甜蝦,還有生干貝,有的生切、有的微炙,有的佐洋蔥絲、有的佐著玉子燒、有的輕沾梅子醬,搭著醃漬蕃茄、小黃瓜、蘿蔔絲,一邊聊天、一邊喝酒,真的是食材美、氣氛濃,很舒服的夏夜饗宴。

邊吃邊聊,師傅上菜的速度不疾不徐,看你吃完一道,他才開始做下一道,完全配合客人的節奏,時間的步調在這裡是閒適而緩慢的,沒有人會去注意時間。我超愛這種氛圍,酒喝完了,服務人員立刻端上一瓶新酒,不用招手,不用言語,一切都像在自己家中的閒適與自在。

雖然料理的這些食材在一般壽司店都算常見,但師傅手工切花的功夫十分了得,有些生魚切花後再微微燒炙,入口後的口感就是不同,令人驚喜連連,握壽司用的米飯份量也很少,不會搶去食材的鮮甜,而且每一道作工手法俐落,手溫不會影響到食材的鮮味和肉質的彈性,果然充份掌握壽司料理的精髓。

除了握壽司之外,另外還有三道炸物與燒烤分別是「炸雞軟骨」、「烤鮮魚」、以及「焗烤日本甜茄」:

其中這一道焗烤日本甜茄口感十分特別,味道淡雅,沒有添加太多的調味料,焗烤覆蓋的一層Cheese,增加許多香氣卻不會搶走茄子的風味,淡淡的甜味,熱呼呼的,吃在嘴裡、香在鼻尖、甜在喉頭,樂在心田。

最後則是茶壺湯,雖是悠閒地吃、喝、聊天,到此時也已經是撐飽外加微醺,喝口熱湯,算是不錯的 Ending。

酒足飯飽,接下來的甜點和咖啡還好份量都不多,反倒有提神作用。

在快節奏的都會生活中,難得空出一片淡靜的心情,雖然只是暫時逃離職場上的刀光劍影,卻是有說不出來的複雜情緒,美食當前、好友相伴,或許「鈴藤」真的讓我著迷的不是美食佳餚,不是華麗刀工,而是那份輕鬆與自在。

Pongo @ Sept. 06, 2012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