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傅立克美術館 The Frick Collection除了上一篇介紹的「布雪廂房 The Boucher Room」之外,還有另一個同樣充滿甜蜜愛情氛圍的廂房:「福拉歌納爾廂房 The Fragonard Room」。

傅立克美術館-02-01.jpg   

The Fragonard Room的設計構思起源於一段真實的愛情故事:在1771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為了討好情婦「女伯爵貝莉Comtesse du Barry」,特別邀請當時著名的建築大師 Claude Nicolas Ledoux 在離凡爾賽宮不遠的渡假城堡精心打造一個房間,用來做為貝莉的起居室,並委由洛可可繪畫大師「福拉歌納爾 Jean-Honore Fragonard」執筆,畫了「The Progress of Love」一系列的作品,當時總共畫了四幅大型的畫作,分別為 「The Pursuit」、「The Secret Meeting」、「Love Letters」、以及「The Lover Crowned」。後來,貝莉因故將這幾件作品退回給福拉歌納爾。一直到1790年間,福拉歌納爾才又陸續就同一主題創作出另兩幅大型畫作: 「Reverie」、以及 「Love Triumphant」。

 傅立克美術館-02-02.jpg   

傅立克於1915年購得了這些精彩的作品,並請了巴黎最有名的室內設計師花了許多功夫為這些名畫量身訂做,在原有的美術館展廳中設計出最華麗的展示廳「福拉歌納爾廂房 The Fragonard Room」,現在我們便來仔細欣賞這些由福拉歌納爾所創作的「愛情六部曲」系列畫作。 

少女坐在愛神下方,幻想著一段綺麗的愛情 (Reverie)

傅立克美術館-02-03.jpg   

慕名而來的男性追求者翻過矮牆來一場秘密的約會 (The Secret Meeting):

傅立克美術館-02-04.jpg     

男友送上鮮花,展開強烈的追求 (The Pursuit):

傅立克美術館-02-05.jpg   

兩人相依相偎地一起閱讀情書中真心的告白 (Love Letter,The Confession of Love):

傅立克美術館-02-06.jpg   

少女終於心動,為男友獻上花冠 (The Lover Crowned):

傅立克美術館-02-07.jpg   

有情人終成眷屬,一群愛神小天使開心的手舞足蹈 (Love Triumphant):

傅立克美術館-02-08.jpg   

看到這裡,不知各位是否覺得福拉歌納爾的繪畫風格和上一篇所介紹的布雪十分近似,沒錯,福拉歌納爾是布雪的得意門生,承襲了布雪柔美而纖細的畫風,甚至還幫布雪代筆消化一些蜂踴而至的訂單,但整體而言,他的繪畫技巧相較於恩師布雪似乎還是略遜一籌,畢竟布雪算是洛可可時期的一代宗師,尋常人很難望其項背,但無論如何,福拉歌納爾在洛可可後期的畫壇上還是佔有一席之地。 

福拉歌納爾廂房是精心設計的廂房,不只展示了福拉歌納爾的愛情六部曲,整個房間的裝飾與擺設也是值得細細玩味。像是鏡檯前的這一件時鐘的擺飾便是洛可可雕刻大師Claude Michel Clodion的作品:

傅立克美術館-02-09.jpg   

這件名為「時光之舞The Dance of Time」的作品,由三位寧芙仙子手舞足蹈地高舉著球形的透明時鐘,將機械工藝與雕刻藝術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在十九世紀初期算是十分創新的設計:

傅立克美術館-02-10.jpg   

另一件同為Claude Michel的作品則是「西風之神與花神Zephyrus and Flora」:

傅立克美術館-02-11.jpg   

西風之神Zephyrus為花神Flora建造了一個廣大的花園,裡面種滿了風信子與水仙,花神見了芳心大悅,因此嫁給了西風之神,兩人從此成為幸福恩愛的神仙眷侶。傳說中兩人還攜手合作在塞浦路斯的海邊迎接美神維納斯的誕生。

傅立克美術館-02-12.jpg   

除了愛情六部曲之外,牆面上另外還有四件以「愛神小天使 Love Putto」為主題的作品:

傅立克美術館-02-13.jpg   

看著這些可愛的天使與一群白鴿玩耍嬉戲,天真的表情讓人看了不覺莞爾,彷彿也感染了這股幸福:

傅立克美術館-02-14.jpg 傅立克美術館-02-15.jpg 傅立克美術館-02-16.jpg 傅立克美術館-02-17.jpg   

延續著這種幸福的氣氛,我們繼續欣賞在傅立克美術館收藏品中其他美麗的畫作。首先看到的幾幅名作是由巴洛克風格的大師「維米爾」所繪製的,包括:「軍官與微笑的女子 Soldier and Laughing Girl」:

傅立克美術館-02-19.jpg   

被打斷音樂演奏的女孩 Girl Interrupted at Her Music」:

傅立克美術館-02-20.jpg   

「夫人與她的女傭 Lady with Her Maidservant」:

 傅立克美術館-02-21.jpg  

「維米爾 Johannes Vermeer」是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最傑出的畫家,其作品都充滿了透明、細緻而又清澈的特色,他尤其喜歡用晶瑩剔透的藍色,所創作的作品中又以「帶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最為經典:

傅立克美術館-02-22.jpg   

回眸顧盼、欲言又止的動人神情,眼神透亮,與耳垂懸掛的珍珠耳環相映成趣,是一幅充滿絲綢細密質感的畫作,(目前這幅畫作存放「海牙,莫利茲官邸 Mauritshuis,The Hague」)。日前隨大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來台灣拍片的好萊塢女星「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曾在2003年主演了一部電影「帶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其中有一幅宣傳海報就是模仿這幅畫的Pose,大家不妨與原作比較一番:

傅立克美術館-02-23.jpg   

除了維米爾所畫一系列的女子肖像之外,傅立克美術館收藏品中還有許多幅有關女性柔美的作品,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幅是「喬治羅米尼 George Romney」所繪的「漢彌耳敦小姐 Lady Hamilton」:

傅立克美術館-02-24.jpg   

「艾瑪漢彌耳敦 Emma Hamilton」是羅米尼的情人,也是羅米尼的繆思女神,羅米尼為他創作過近60幅的肖像畫,而每一件作品中的艾瑪,不論是姿勢、服裝、造型都有不同的變化,但都十分甜美動人,可見得兩人之間的感情有多麼的濃蜜,也難怪羅米尼能創作出如此動人心弦的美女。 

羅米尼不只為情人 Emma Hamilton 畫了許多肖像畫,他有許多關於希臘羅馬神話的作品也是以她為模特兒,像是「Lady Hamilton as Circe」,便是以她來扮演能讓人變成豬的女巫 Circe

傅立克美術館-02-25.jpg     

還有一幅「Lady Hamilton as a Bacchante」則是以 Hamilton 扮演追隨酒神巴克斯的酒神女祭司 Bacchante:

傅立克美術館-02-26.jpg   

傅立克收藏羅米尼的作品還包括其他的肖像畫,像是「Miss Frances Mary Harford」:

傅立克美術館-02-27.jpg   

「Lady Milnes Charlotte」:

傅立克美術館-02-28.jpg   

「Henrietta,Countess of Warwick,and Her Children」:

傅立克美術館-02-29.jpg   

這些作品同樣是女性的肖像畫,但畫中人物的表情、眼神都十分呆板,與上面所介紹的艾瑪漢彌耳敦畫像完全不同,可見得羅米尼對艾瑪真的是一往情深,連畫作的呈現都有如此鉅大的差異。 

描繪女性特有的風情的創作,除了羅米尼的作品,傅立克還收藏了新古典畫派的「安格爾 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的作品「The Comtesse dHaussonville」:

傅立克美術館-02-30.jpg   

安格爾「The Comtesse dHaussonville」這幅畫的女主角名字是「約瑟芬 Joséphine Eléonore」,原本是 Broglie 城邦的公主,後來嫁給 Haussonville 公爵,是當時數一數二的大美女,精通文學、歷史,可謂是才貌雙全的奇女子,只可惜37歲時便香消玉殞。

傅立克美術館-02-31.jpg    

安格爾為她畫的另一幅肖像畫「Princesse de Broglie」現存於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傅立克美術館-02-32.jpg   

這兩幅畫作都十分的精細,無論是絲綢錦緞的質感、蕾絲細緻透明的輕柔、女性滑順的肌膚、晶瑩剔透的珠寶首飾,安格爾都花了極大的功夫將其描繪得栩栩如生,其逼真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Haussonville 公爵在她過世之後還將「Princesse de Broglie」這幅畫作懸掛在宮中以表達對她永恆的思念之情。

傅立克美術館-02-33.jpg

傅立克美術館-02-34.jpg   

如果看過我先前文章的朋友,相信對「安格爾」這位新古典主義的大師已十分熟悉,在此就不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至「【新古典】安格爾—終生追求「理想美」的藝術家」進一步了解這位大師的其他作品。 

下一篇文章中將繼續介紹傅立克美術館中其他的珍藏以及它們背後的故事,同時也將聊聊傅立克美術館的主人:焦煤及鋼鐵大王亨利傅立克。 

By Pongo (Nov. 05, 2013) 

註:本系列 (世界美術館)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延伸閱讀:

【新古典】安格爾—終生追求「理想美」的藝術家

【藝術與神話】美神維納斯—自古紅顏多薄命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