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間由日本「作田爺爺」開的店,原本是一家小小的串燒店,由於生意超好,陸續開了幾家分店,這家「作田
居酒屋」位於東區戰雲密佈的敦化南路一段160巷內,就開在「作田や串燒」本店的對面,作田爺爺和奶奶就經常穿梭在這兩家店,至於還有另一家分店「忠孝支店」則是在忠孝東路四段223巷,也是燒烤店最密集的兵家必爭之地。

我喜歡居酒屋或是日式串燒的自在,喜歡在下了班後呼朋引伴隨興找一店家,很少事先安排訂位,所以這家「作田串燒」我是幾度叩關,每次都因為客滿而緣慳一面、敗興而返,今日再來叩關,同樣也是沒有事先訂位,或許是因為天氣炎熱,吃燒烤的人比較少,而且才剛下班,時間也還算早,再加上不是週末夜晚,因此「意外地」還有空位,終於讓我如願進了這家店。

走進店裡,蠻居家的裝潢,沒有刻意營造日式居酒屋的氛圍,地方也不算寬敞,吧枱後方就是廚房,烤肉架和排油煙機就在眼前,座位背後靠牆的平台上擺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日本清酒,旁邊還有一個很像自動販賣機的飲料冰櫃,牆上胡亂貼了一些海報,說真的,很居家,一點都不誇張。

老闆是道道地地的日本人,「作田富英」,雖然人稱「作田爺爺」,但看起來也差不多才六十出頭,應該稱呼他為「作田大叔」才比較貼切,個子不高,是位可愛的歐吉桑,如果你懂日語,他可以跟你聊上一整晚,如果你聽不懂,比手劃腳外加「嗨!嗨!嗨!」也能充份溝通,反正就是很輕鬆很自在。

前菜是店家奉送的作田家自己醃製的梅子和蘿蔔,醃蘿蔔還有一個超Q的名字叫「柚香大根」,大根是日語「ダイコン」(發音是 Daikon),指的就是白蘿蔔,這兩道涼拌前菜都十分入味,一開始就留下很好的印象。

雖然老闆說這裡賣的日本清酒是一大特色,但我還是點了啤酒,清酒我喝不習慣,總覺得米釀的酒都有種怪怪的氣味,因此只好放棄,更何況今天天氣還真的是非常熱,大口大口地喝冰涼的啤酒才是王道。同行好友見我不喝清酒,也很自動地配合著也點了生啤酒,實在有夠窩心!

「涼拌蘆筍」,醬汁超美味,蘆筍鮮嫰,再撒上許多柴魚片,三者混在一起入口,真的讓人大大驚豔,簡單食材竟能搭出如此令人難忘的鮮滋味,好感不斷向上攀昇:

「霜降豬串燒」與「烤雞軟骨」,很經典的烤物,反而少了驚喜,中規中矩,霜降豬烤得還算恰到好處,不會太硬太靭,雞軟骨也很軟Q,這兩道菜色展現的不是口味,而是老闆的火烤功夫,烤功不錯、口味平平:

「肥腸大蔥串燒」,這道菜色則又扳回一城,一串三片肥腸,中間隔著大蔥,上面再撒上芝麻,肥腸是醃滷過的,非常非常的香,味道也是鹹中帶點微微的甜,烤到外表酥脆,但內層仍是油漬漬、滑溜溜的,叫它第一名:

「培根蕃茄串燒」,算起排名,原本以為肥腸大蔥串燒應該是前無古人的第一賞,沒想到這一道菜的美味能與之並駕齊驅、難分軒輊。培根包裹著蕃茄,刷上一層照燒醬後在火上燒烤,培根肉汁滲入內餡的蕃茄,混合出難以言喻的酸、鹹、甜、油、滑、嫰的複雜口味,簡直難以想像:

老闆看著我們吃了這一道讚不絕口的美味,便杵在一旁傻笑,說店裡還有一道和這一味不相上下的料理,說得我們心動,立刻補點了這一道老闆口中的「金針菇培根捲」:

兩道培根包覆的料理,好吃的等級雷同,均屬上乘佳餚,但風味自然大異其趣,培根與金針菇在烤肉架上同台較勁,一邊滲出甜甜的菇汁,另一邊則釋出油滑的肉汁,一時之間,天雷勾動地火,水「油」交融,你儂我儂,造就了此一美味,再加上培根的酥脆與金針菇的爽脆,大口咬下讓汁液在口中恣意橫流,這才叫做乾脆。

「鹽燒秋刀魚」,說起秋刀魚可說是日本的平民美食,價格低廉,營養價值又高,尤其是對於在生活逆境中打拼的市井小民而言,更是不可或缺的進補食材。秋刀魚油脂含量豐富,烤到表皮酥脆微焦最是對味,灑上檸檬汁、沾點糊椒鹽,美味不在話下:

「蝦蘆筍手捲」,相較於各式燒烤,手捲算是口味較為清淡的一道中繼料理,換一下口感,清理一下味蕾,會讓接下來的烤物更有滋味。

「碳烤杏鮑菇香腸」,原以為會是像白蘿蔔配烏魚子一般,是兩種薄片配對著吃,沒料到卻是由杏鮑菇碎片混在豬絞肉裡面所灌製出來的香腸,吃起來就是香腸的味道,不看菜名還真的不知道有杏鮑菇在裡頭:

「醬燒牛肋條」,點這一道菜時原本還有點猶疑不決,因為烤牛肋條要烤得外焦內軟嫰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技巧,目前為止也只有類似 Tony Romas 的豬肋排才算是完美,只可惜這家新加坡赫赫有名的肋排專賣店,台北唯一的一家分店也早在五年前收攤了,從此絕美的 Rib 在台灣就很難再找到能與之匹敵的店家。

烤牛肋條比起烤豬肋排更是講究,火大容易焦,火小肉會老,火候不足時沒有香氣,烤過頭肉質會變材,難吶。由於前面幾道菜的終極表現,讓我鼓足勇氣點了這道牛肋條,還好整體表現沒讓我失望,只是肉質稍微烤得老了些,不過肉汁保留得很成功,讓口感增色不少:

「本家手造軟骨雞肉棒」,本家在日文的意思原本是指已嫁女兒的娘家,這裡用「本家手造」一詞意思就是自家的私房料理,果不其然,雞絞肉裡面摻了許多刴碎了的雞軟骨,口感十分奇特,還真的是第一次吃到這種混合的食材,很新鮮,值得一試:

「胡麻芥茉松板豬」可說是這一餐完美的句點,松板豬很Q,了不起的是上面那一層黃芥茉,搭出令人驚豔的好味道:

不搞噱頭,紮實的料理烤功,難怪深得人心,再加上作田老闆開朗的笑聲,的確是日式串燒店不可錯過的一家人氣名店。

By Pongo @ Sept. 29, 2012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喝酒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