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神戴奧尼索斯 Dionysus (希臘名)巴克斯 Bacchus (羅馬名)
頭戴著葡萄藤蔓頭冠,手執酒杯,醉態酩酊,身邊經常陪伴著半人半獸的 Satyre 或是酒神女祭司

「酒神巴克斯」悲劇的一生竟然是從出生前就開始的。

巴克斯是天神宙斯與凡人女子「希蜜勒 Semele的兒子,Semele古埃及底比斯王國 Thebes 的公主,在宙斯所愛的眾多女子當中,Semele可說是最不幸的一位。宙斯曾發誓要成全她的願望。因此善妒的天后 Hera 故意慫恿 Semele 說出她希望能親眼目睹宙斯現出本尊「雷神 Lord of the Thunderbolt」的盧山真面目,由於沒有一個凡人能在見到宙斯真面目之後還能存活,因此Semele就這樣死在雷火之下,所幸宙斯及時救出Semele懷中的胎兒並縫在自己的大腿內側,這小孩便是巴克斯。

可憐的巴克斯,還沒出生就已經失去了母親,而宙斯又怕被天后 Hera發現,只好請信使神「麥丘爾 Mercury」將巴克斯交給「尼撒山 Nysa」的「寧芙仙女 Nymph」來撫養,而這個故事情節也常成為畫家筆下動人的畫面,包括巴洛克時期的「Laurent de La Hyre」及洛可可時期的「Hyacinthe Collin de Vermont」:

洛可可風格大師「布雪 François Boucher」也曾就此一主題創作過許多作品,畫中寧芙仙女用羊奶餵食嬰兒巴克斯,為了躱過 Hera 的耳目,仙女們還經常用歌聲來掩蓋嬰兒的哭聲:

另外巴洛克時期法國古典主義大師「普桑 Nicolas Poussin」也有動人的作品,描繪出半人半獸的森林之神「薩特爾 Satyr」與寧芙仙女盡心哺育嬰兒巴克斯的場景,溫馨感人:

眼看著巴克斯逐漸長大,寧芙仙女便將巴克斯託付給牧神「西連恩 Silene」,西連恩疼惜巴克斯的身世,便悉心地照顧他,同時教他馴獸之術,因此我們在日後也經常發現巴克斯身邊常跟著虎、豹、獅等猛獸。西連恩是巴克斯的養父,同時也是一位智者,從Silenus慈祥的眼神,滿足地看著襁褓中的巴克斯,整件作品讓人清楚地感受到男人的温情。

這是西方美術中少見的父愛場景,因此這件作品「抱著嬰兒巴克斯的西連恩 Silene portant Bacchus enfant」便被大量複製而分別在許多不同的地方展示,而原作則收藏在羅浮宮中,另外還有幾件雕塑作品同樣也是描述這一主題:

在寧芙仙女的悉心照料和西連恩的照顧與培育下,酒神逐漸長大成人,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中,巴克斯發現了葡萄釀成的酒,喝了之後會讓他感到飄飄然的,讓他能短暫忘記心中的煩惱、忘記身心曾受到的創傷與痛苦,苦悶憂鬱的巴克斯從此便喜歡上這種感覺,經常似醉非醉、半夢半醒地沉浸在酒鄉之中。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已經成年的巴克斯,高大挺拔,但他卻更加思念未曾謀面的母親,終日憂鬱徘徊、徬徨無助,他想到地獄去探詢母親的下落,想從冥王的國度解救孤苦慘死的母親,雖然在地獄嚮導「普羅辛諾斯 Prosymnos」的協助下,進入冥界的 Lerne 湖邊救回了母親,但此舉卻引來天后 Hera 的注意。

命途多舛的巴克斯終究還是逃不過 Hera 的追殺,Hera 施咒讓酒神發瘋,失去心智,並逼迫他從此不得安歇,開始漂泊流浪的日子。失心瘋的酒神,有時善良親切,有時卻暴怒殘酷。清醒時的酒神會到處探訪人間、散播快樂,他所到之處遍及歐亞,沿途還教導農民百姓種植葡萄,同時也傳授釀酒的方法。但一旦發瘋暴怒時則會驅使女祭司們在山野狂奔,將路見的野獸飛禽生吞活剝、殘酷至極。可憐的酒神便在這種不斷矛盾與衝突的折磨下,繼續著他浪跡天涯的日子,生性善良的他常會因此自覺痛苦難當,不時仍會藉酒來麻痺自己,讓自己忘卻心中的苦悶。

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四處漂泊的巴克斯有一天來到了愛琴海中的小島 Naxos,遇見了一位美麗的凡人女子「雅莉安妮 Ariadne」,當時的雅莉安妮因為被愛人「特修斯 Theseus」遺棄在島上,因此傷心欲絕、痛不欲生,正要投海自盡之際,酒神及時出現,不但安撫了她的情緒,並為她戴上戒指,要她做他的新娘。在文藝復興時期大師「提香 Titian」的作品中,巴克斯眼見雅莉安妮正欲投海,情急之下由座駕淩空而起,周遭的隨從們卻仍還沉醉在飲酒後的歡愉中:

另外,與提香同屬於威尼斯畫派的巴洛克時期畫家 Sebastiano Ricci也用同一個主題創作出動人的畫作:

由於酒神的出現經常都帶著點半醉半醒的夢幻情懷,最能符合巴洛克、洛可可飄逸、旋轉、及流動的風格,因此也成為這兩大風格的畫家最喜歡的創作主題,在畫壇上便有許多知名的作品,讓人目不暇給,我們不妨來靜靜地賞玩一番:


當然,除了畫作之外也有扣人心弦的雕塑作品:


另外由 Annibale Carracci 所繪製的 Triumph of Bacchus and Ariadne 則是位於羅馬的「法內賽宮 Palazzo Farnese一系列的濕壁畫其中的一幅,整個系列名稱為「眾神之愛 The Loves of the Gods」,描述的是希臘羅馬眾神的愛情故事。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娶得美嬌娘的巴克斯,一行人歡天喜地回到了故鄉,接受民眾的歡呼,由於這個主題充滿了歡愉與喜慶的氣氛,因此也成為許多藝術家創作的大熱門,從文藝復興以來,這個主題便不斷出現精采的作品,首先來欣賞這一幅「巴克斯的凱旋The Triumph of Bacchus」:

「巴克斯的凱旋」是由法皇路易十四的宮庭畫師「查理.拉佛斯 Charles de la Fosse」所繪製,在眾人簇擁下的巴克斯,頭戴葡萄藤冠,手中高舉酒神杖,在白象背上得意地揮動著權杖,前有女祭司領軍,人群中夾雜著半人半獸的森林之神「薩特爾 Satyr」,由眾人歡愉的神情和手舞足蹈的模樣,可以想見這一群人應該是已經喝了不少酒。

另外還有普桑和 Charles Joseph Natoire 兩人的創作,: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巴克斯不但娶得了美嬌娘,並且幸運地接受了山川大地之母「希比莉 Cybele」的治療,袪除了長久困擾著他的失心瘋。Cybele 不但治好了巴克斯,還傳授他祭典的各項禮儀,從此,酒神祭成了民間一年一度的盛事,綜觀西洋美術史中,最經典的酒神祭作品當首推「提香Tiziano Vecellio」的「The Bacchanal of the Andrians」:

另外由唯美主義大師「威廉·布格羅 William Bouguereau」所繪的「年輕的酒神巴克斯」也充份表現出一群年輕人歌舞狂歡的喜樂氣氛:

而最能表現酒神似醉非醉神韻的作品則是「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的酒神雕像:

看著巴克斯翻轉的眼神,迷惘中帶點稚氣與調皮,蹣跚的腳步,一手高舉酒杯,似乎意猶未盡,另一手中的葡萄也從袋中漫出,躱在身後的半人半羊(Faun)小頑皮,正好飽餐一頓甜美的葡萄,米開朗基羅十分貼切而細膩地呈現出這種似醉非醉的狼狽,而那種醉了還想再喝的神情也拿捏得恰到好處,米開朗基羅真不愧為文藝復興三傑之一,功力果然不同凡響、令人讚嘆折服。

其次是備受爭議的「滿臉病容的酒神」、以及「表情輕浮的酒神」兩幅畫作則是巴洛克風格的祖師爺「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Caravaggio」的傑作:

最後來欣賞這一件也頗受爭議的畫作則是文藝復興三傑的另一位大師「達文西」的「酒神」,其受關注之處便是達文西筆下的酒神與他的另一幅極為知名的作品「聖施洗者約翰」簡直如出一轍,各位覺得呢?

By Pongo (Oct. 12, 2012)

註:本系列 (藝術與神話)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酒神 bacchus 希臘神話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