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tro是源自於巴黎的小餐館,像是開放自家的廚房,自創的菜單,自調的口味,讓客人吃得隨性,吃得自在,更吃得到主人的用心。

「阿堂創意廚房 TANG Bistro」是一家由半導體封裝測試公司的老板開的店,這位由科技界轉戰餐飲業的達人,他的小名就叫阿堂 (張秉堂),因為阿堂本身喜歡美食,因此開了這家店,以吃會友,要用美食來打動人心。即使投身餐飲業,阿堂仍抱持著一股科技人一貫的固執與堅持,他所堅持的美食必須「吃得精緻、吃得隨性」、同時又要「吃得自在、吃得健康」,因此將餐廳命名為「廚房」,連英文名稱也將自己的餐廳訂為「Bistro」,就是希望每一位來店的客人都像到朋友家作客一般的輕鬆、親切、自由、自在。聽說阿堂對每一道創新研發的菜色都要經過親自測試到十分滿意才會推出,果然是半導體業出身,連研發一個新菜色都會要求達到一定的「良率」才會進入「量產」。

阿堂創意廚房位於竹北市各種美食餐館雲集的光明商圈,門前毫不吝嗇地留出一大片空地充當停車位,在停車一位難求的光明商圈算是相當奢侈的貼心服務。餐廳外觀是一整面透明的玻璃屋,一整排的落地窗前旗陣飄飄,風起時更是壯觀。

走入大廳便可感覺到阿堂的自在與豪氣,寬敞的空間、簡約的擺設,彷彿出自名家之手,感覺十分的大器,幾座木雕更把用餐的空間妝點得十足的人文氣息,無論是半開放式的隔間或是開闊的宴客大廳,隨處都可見到阿堂的用心。

點完餐後,趁著上菜前的空檔在店內四處游走,在一樓廊道盡頭有一座木雕,是「驅魔真君鍾馗」,豹頭虎面、龍額魚眼,左手持劍立於背後,右手持扇橫於胸前,鎮宅避邪好不威風。

廊道盡頭往左又見一片開闊空間,是開放式的料理台,負責製作甜點、飲料、水菓,料理台是白色大理石的餐枱,兩側還附有洗手檯可供客人使用,很貼心的設計,在料理台後邊還有個小小的蒸籠室,負責製作小籠湯包和蒸餃。

一樓底端有個挑高式的中庭,屋頂是透明材質的壓克力,一片陽光灑下,立面牆是一片黑色大理石的水幕瀑布,凌空垂降的水幕映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怕曬的話還可以將遮陽傘撐起,頗有在鄉間用餐的野趣。

回到座位,熱騰騰的菜餚一道一道出現在眼前,首先開門的這碟小菜「辣椒釀肉」就足以讓人食指大動,五花肉與蝦仁刴碎之後塞入青辣椒中,妙就妙在肉中加了蝦仁,兩種不同的Q彈、不同的脆度、不同的甜度,讓口感變得更為滑順,再加上微辣的香氣,真是令人心中暗自稱奇的一道前菜:

還有一道前菜「豬腳凍」則有兩種吃法,其一是直接入口,享受飽含膠質的軟Q口感:

另一種吃法則是將豬腳凍埋入下一道熱騰騰的砂鍋菜飯中,讓菜飯的熱氣將豬腳凍化開,稍微翻攪後,味道比魯肉飯還要香。

至於說到這一「砂鍋菜飯」,這道料理上菜的過程有個小瑕疵,因為砂鍋又小又燙,很難 Hold 住,原本用砂鍋的美意是讓客人自行刮下鍋鈀,一來可以增添香氣,一來鍋鈀酥脆的口感,邊刮邊吃是老饕們的最愛,但是 Hold 不住的砂鍋會讓整個動作難度增加不少,動作稍慢就容易過焦,反而影響整體感覺,建議店家提供工具來 Hold 住砂鍋,或者乾脆提供桌邊服務,直接將菜飯拌開,這樣就十分完美了:

另一道「蔥燒子排」則是燒到十分軟嫰的豬肋排,吃起來很像客家的封肉,但不會像封肉那麼油膩,蔥燒的香氣、晶瑩的醬汁,是極為誘人的一道料理:

「新蒼蠅頭」也是店家自行改良的另一道創意料理,基本上與一般餐廳的蒼蠅頭大致相同,只是多了刴碎的皮蛋一起拌炒,沒想到卻是如此美味:

這裡也提供「小籠湯包」,除了傳統內饀之外,另外還有一種創新口味的絲瓜湯包,傳統小籠湯包表現平平,絲瓜湯包還算不錯,絲瓜的甜味讓小籠湯包感覺更為清淡,建議不要搭配薑絲,直接沾醋醬油來提味,更能突顯絲瓜的鮮美:

「椒鹽豆腐」外觀看起來像是炸臭豆腐,吃起來口感也像臭豆腐,沾椒鹽有點不夠力,於是向店家要了一碟生辣椒,這下子就對了:

接下來熱騰騰上桌的是「芽白獅子頭」,作法與一般紅繞獅子頭並無二致,只是湯頭中添加了一味蕃茄,讓整個湯汁變得更為清甜,真的有加分作用,尤其是如此燉煮的大白菜更是美味,下次要請店家多撈點大白菜,甚至獅子頭少一顆都無所謂:

「老豆油蒸挪威圓鱈」,圓鱈比起一般的鱈魚肉質更加紮實緊密,稍微蒸過頭就會讓整個口感變差,不但吃不到圓鱈的軟嫰,也嚐不出清蒸圓鱈的鮮甜:

「干貝莧菜羹」,用干貝取代一般較常見的笏仔魚,少了小魚特有的腥味,多了干貝的海味,更清、更淡,趁熱喝,感覺還蠻順口的:

阿堂的用心不只在食材的新鮮和料理的創意上,「阿堂創意廚房」整個室內的裝潢是出自於設計名家「關傳雍」先生之手,關先生特別強調室內設計是要創造出「一個全開放式的室內空間,無限制的視野」,台北第一豪宅「勤美璞真」樣品屋、還有「香草山莊」樓中樓樣品屋的設計都是關傳雍先生的傑作。這麼講究而且用心的一家餐廳,下一回來到這裡,除了品嚐美食之外,別忘了仔細欣賞精心打造的用餐空間,享受一下店主人熱情的款待。

By Pongo @ Nov. 13,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