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來得特別早,才六月初,氣溫卻已飆高到37度,好不容易來了一個鋒面,雨後的夜裡稍有涼意,感覺舒暢了許多。天氣一轉冷就想吃鍋,尤其是濕冷的雨夜,來一道熱騰騰的鍋物,暖胃袪寒,實乃人生一大享受。

二話不說,拿起手機立刻訂位,目標直指市民大道的「一品花雕雞」,原因無他,就是想念一品的「花雕雞」和「沙蜆鍋」,兩種截然不同的鍋物能在一餐之間同時享用,光是用想的就足以讓人垂涎三尺,即便是要排隊守候也是值得,更何況今天運氣不錯,順利訂到了位,滿心歡喜。

到了「一品花雕雞」門口,店內座無虛席,店外也三五成群聚集了不少人潮,雖已事先訂位,門口接待小姐還是會幫你先點菜,好讓廚房先行備料,節省用餐時間,於是一群人在店外稍事休息後,方得侍者引領入座。

同樣是花雕雞,「一品」和「原創」在市民大道上咫尺相對,兩家店原是師出同門,後來才分道揚鑣,各立山頭,也各擁粉絲。對我們食客而言,只要是良性競爭,多一個選擇卻又何妨,人家的家務紛爭倒也無須議論,就當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罷了。

入座後,侍者立刻端來「沙蜆鍋」,升了火,口中交待一聲:「開了就可以吃!」,不明究理的人會以為水煮開了就可以吃,殊不知,侍者指的是蜆蚌張開了就可以吃,這種蚌殼類的海鮮只要一張口就是最肥碩鮮美的的時刻,若是等到水滾開時,沙蜆的肉質便會縮小轉硬,不但失去了應有的滑嫰口感,它那富含海味的汁液也會消失無蹤,因此烹煮時記得關小火,只要發現任何一顆蜆蚌一張開就要撈到碗裡,打撈時手腳要快,邊撈邊吃反而會慢了步調,最好是一口氣撈到碗裡,然後再一顆一顆慢慢享用。

說時遲,那時快,才一會兒的功夫,水中交響樂開始了,眼明手更快,就像在夜市玩電動「打地鼠」一樣,張開一個撈一個,一時之間忙得不亦樂乎,少傾,整鍋蜆湯便立刻見底,一顆顆蜆蚌全進了五臟廟。

「沙蜆鍋」雖然湯汁清澈,但味道濃郁香甜,海味十足,滿滿一大鍋的蛤蜊和海瓜子,個個體型狀碩飽滿,汁液橫流,吃完一鍋會讓人忍不住想再來一鍋。

正當一群人對「沙蜆鍋」讚不絕口、意猶未盡的同時,主角「花雕雞」登場了:

「花雕雞」是廣州八大雞之一,以砂鍋為炊具,反覆燜烤,在醬汁收乾過程,為避免底部焦黑,還要不斷離火降温,配料和雞塊要分開料理,最後才混合拌炒,是一道極重火候的乾式火鍋,好的花雕雞醬汁入味而不失食材原有的香甜、乾而不焦、有酒香而無酒味,古法花雕雞還加入肥豬肉和蜂蜜,現今已算少見。

侍者算定時間,掀起鍋蓋的同時,陣陣酒香從鍋裡竄出,輕輕翻攪播弄,琥珀色的雞塊在釡中吱吱作響,醬汁包裹下的雞肉仍顯肥嫰多汁,「一品」師傳對火候的控制果真了得,看了不禁讓人食指大動,顧不得左右,立刻搶食。

花雕酒,原是浙江紹興一帶用彩色酒壇裝酒用來恭賀友人生子的酒,與黃酒、紹興酒同屬糯米酒,酒香獨特,若生男則稱「狀元紅」、生女則稱「女兒紅」,陳年酒香、甘洌爽口,很適合烹煮提味,因此也發展出許多道江浙名菜,包括:花雕蒸蟹、花雕煮雞翅、醉蝦、醉雞等等。一般喝花雕酒前還要先「煮酒」,隔水加熱後的花雕,氣味更濃、酒性更加温順,活血、暖胃、袪寒,喝慣了紅酒的時尚男女,不妨偶爾試試花雕,感受古人煮酒論英雄的豪氣,更能發思古幽情。

「一品花雕雞」不只雞肉鮮嫰,連配角青椒也十分美味,不僅醬汁入味,還可以嚐到青椒厚實的清甜,長條狀的年榚則是Q彈有勁,讓它吸足醬汁之後更是妙不可言:

還有一道「金銀絲瓜」也是一品必點的招牌之一,澎湖絲瓜配上鹹蛋黃和炒蛋,超乎想像的完美組合,絲瓜的清脆、鹹蛋的粉潤、炒蛋的綿柔,混在一起的口感令人驚喜,更讓人訝異的是絲瓜特有的菜根味配上鹹蛋炒蛋的蛋腥味竟是如此巧妙,天殘補地缺,截「短」補短卻是絕妙組合,真可謂是「秀才遇見兵,卻能敬如賓」。

吃完「一品花雕雞」後,如果你的胃還有些空間,可取來「天一神水」加入鍋中,利用剩餘的醬汁來熬煮成另一湯鍋,加些金針菇、高麗菜、丸子等火鍋配料,又是另一種滋味,可惜此時我們都已經飽暖滿溢,就此打住。

由於等候人潮眾多,在這裡用餐時間限定90分鐘,但在店家悉心規劃和侍者用心招呼服務之下,90分鐘的確綽綽有餘,再加上食材美味,眾人搶食之下,這次我們實際用餐時間還不到一個小時,結完帳,帶著滿足的笑容,顧不得等候人群羨慕的眼神,意氣風發地揚長而去!

By Pongo @ June 13, 2013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