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賞 Mosun」,黑色的底、白色的字、還有一朵紫色的鳶尾花:

墨賞-01.jpg   

這間位在台北忠孝敦化路口的法式鐵板料理餐廳,從入口處就可以明顯感受到「時尚黑」與「浪漫紫」交錯的沉靜氛圍:

墨賞-02.jpg   

順著燈光的指引,拾級而上,在二樓走道盡頭有一大束迎賓的鳶尾花,在黑與紫的環繞下顯得格外醒目。我平時就很喜歡吃鐵板燒,甚至偶而也會自己在家動手做鐵板燒,不只享受鮮美食材,也享受整個烹煮的過程。幾天前,好友加薪,開心的說要請客,於是就先訂好了這間鐵板燒為他慶賀。 

走進餐廳,黑與紫的氛圍被如同繁星般的水晶燈點綴得像是珠寶盒般的璀璨亮眼,一架自動鋼琴用清脆旋律傾吐著萬般風情,如同Piano bar般的優雅環境中,一場美食Live Show即將展開。

墨賞-03.jpg   

在料理師傅備料的同時,服務人員先端來一杯玫瑰蘋果醋,微酸、微甜,很快的就喚醒沉睡中的味蕾。

墨賞-04.jpg   

看著料理師傅熟練的為食客們準備的第一道餐點:「魚子醬蒸蛋」

墨賞-05.jpg   

松露醬先放入在洗淨的蛋殼中,緩緩倒入蛋汁,在圓盤上利用鐵板的熱氣來蒸熟,師傅還不時掀開蓋子加一點水在鐵板上,讓蒸氣層層翻滾,如此來回幾次後,蛋汁便凝結成滑嫩的蒸蛋。

墨賞-06.jpg   

然後只見師傅細心地在每一份蒸蛋上放置一片鵝肝,再添一匙魚子醬,大功告成。將蒸蛋移至蛋架,放置在盤中,再由服務人員送到每位食客桌前:

墨賞-07.jpg   

第一道菜,不急不徐,先嚐一口魚子醬、再嚐一口鵝肝,然後再將整個蒸蛋細細攪拌,讓底層的松露浮現出來:

墨賞-08.jpg   

非常棒的開場,細緻綿密而又層次豐富的陳述著師傅的用心。 

此時服務人員送來一杯「檸檬柚子 Sorbet」,Sorbet有人稱它為雪寶,也有人喚它做雪酪,原是義大利的甜品,瑪麗梅迪琪皇后嫁到法國時引進,逐漸成為法式料理佐餐用的熱門冰品,「墨賞」選用檸檬、柚子皮打碎製成冰砂狀的飲品,口味清淡,略帶果香,做為每一道料理間清除上一道餐點餘味的飲品,讓每一道菜色都能十分忠實完整地呈現,墨賞的用心,從這些細節便可感到窩心。

墨賞-09.jpg   

接下來是開胃菜「香橙鮮蝦」以及「鳳梨燻雞」:

墨賞-10.jpg   

兩道開胃菜都做成一口份量,用大湯匙盛裝,師傅說要由右至左,一次一匙,送入口中,讓食材彼此相擁,才能吃出最上乘的味道。 

先嚐這匙「鳳梨燻雞」,果不其然,甜口的鳳梨加上略帶鹹味的燻雞,中間隔著清脆的小黃瓜,三種味道、三種口感,一次在口中翻攪著,說不出的好滋味:

墨賞-11.jpg   

再嚐這匙「香橙鮮蝦」,柳橙酸中透甜,鮮蝦爽脆滑潤,上面再覆一層美乃滋,入口後又是一番驚喜:

墨賞-12.jpg   

前菜如此精采,主餐就更加令人期待。在流暢的鋼琴旋律中,夜色正濃。一邊看著料理師傅為我們準備沙拉,一邊嚐著核桃雜糧麵包:

墨賞-13.jpg   

從外型上來看,原以為應該是口感偏硬的法式麵包,沒想到入口後卻鬆軟無比,還透著淡淡的堅果與核桃的香氣,抺一點奶油,口感更加滑順。 

接下來是湯品,這一道「匈牙利海鮮湯」是現場製作,看著師傅將新鮮魚片、蝦子、花枝、蚌肉稍稍過火微煎後放入圓盤中,再將事先準備好的蟹殼高湯在鐵板上加熱,再淋入盤中,沖泡過程帶起陣陣白煙,還有海鮮特有的香氣:

墨賞-14.jpg   

另一道「法式松露南瓜湯」則是杯湯,看起來像是一杯拿鐵,滿滿的白色泡沬浮在表層,攪拌後原本躲在泡沬底下鮮黃色的南瓜湯汁才冒了出來,繼續攪拌,松露也若隱若現地在黃色湯汁中翻騰:

墨賞-15.jpg   

在大家品嚐著美味湯品的同時,師傅也沒閒著,首先調製的是「松露百菇沙拉」,蘿蔓生菜稍微在鐵板上滾動一下,加水讓蒸氣烘潤之後先盛入盤中,接下來將香菇、杏鮑菇同樣在鐵板上煎出香氣,再用刀快速地切成薄片,翻炒、加料、撒鹽,一氣呵成,全部盛盤後再豪邁地將一大匙松露置在頂端,色、香、味、藝、法,樣樣不缺:

墨賞-16.jpg   

至於另一道「軟殼蟹沙拉」則是直接從廚房端上桌,雖然沒有見到廚師的手藝,但同樣精緻美味:

墨賞-17.jpg   

喝一口Sorbet,清一清口腔,迎接即將上場的重頭戲。由於這次我們各點了一份龍蝦鮑魚海陸套餐,每一份套餐都包含雙主餐,因此主餐分前後兩段,一海一陸,一前一後,前段主餐是海裡游的「太平洋龍蝦」以及「新鮮活鮑魚」,後段主餐則是陸上跑的「紅酒菲力牛排」或「波爾多蘋果松阪豬」二選一,都是頂級食材、精緻手作,十分超值的享受。

墨賞-18.jpg   

龍蝦和鮑魚預先備好,龍蝦去鬚後縱向對切,現場烹製過程只見師傅先是乾煎,然後加水加蓋讓水氣來蒸烘,撒點調味料,最後再熟練地將龍蝦挑動一番,讓蝦殼與蝦肉分離以方便食用:

墨賞-19.jpg   

墨賞-20.jpg  墨賞-21.jpg  墨賞-22.jpg  

用叉子將蝦肉輕輕挑起,那迷人的身段真讓人垂涎三尺,送入口中細細咀嚼,鮮甜滋潤的口感讓人不由自主地閉上了眼睛,細細去品味那迴旋在口腔中的滿足:

墨賞-23.jpg   

鮑魚則在盛盤前劃上幾刀,鮮美的鮑魚瞬間變成鮑魚片,用叉子叉起,一片一片地送入口中,外Q內軟,汁液飽滿,滋味同樣鮮甜,烹煮的火候拿捏得恰到好處:

墨賞-24.jpg   

接下來的主餐是菲力牛或松阪豬二選一,我選的是「紅酒菲力牛排」:     

菲力牛排先在鐵板中央爐火最旺的地方快速將兩面煎熟,讓所有的肉汁封存在牛肉纖維當中,然後移至旁邊小火處繼續烘烤。這時候師傅終於開口了,倒不是問你牛排要煎幾分熟,反而直接建議說:「今天的牛排非常軟嫰,最好是煎到三分至五分」,一個眼神交會,師傅見我沒有反對的意思,便快速地將牛排切塊,稍微翻炒後直接盛盤,立刻送到我的眼前:

 墨賞-25.jpg

另一主餐則是友人選的「波爾多蘋果松阪豬」: 

松阪豬薄薄的兩片,在鐵板上吱吱作響,Q彈的模樣一看便知,兩面煎得略帶焦黃後,師傅拿出刀叉快速地將它切成片狀,然後井然有序地整齊排列,還不停翻轉,讓肉片的切口也能煎得微焦,翻滾吧、松阪豬,向左轉、向右轉,不一會兒功夫,每一片松阪豬都變成十分可口的模樣,看了就想咬一口:

墨賞-26.jpg   

最後一道則是「櫻花蝦炒飯」,或許是受到連續劇「美味的想念」影響,原本平淡無奇的炒飯此時卻成為眾所期待的一道餐點,但不管是 Mosun 或是 Hana,味道都沒有像劇中所描述的那麼令人驚喜:

墨賞-27.jpg   

做完這道料理後,鐵板表演總算大功告成,師傅很有禮貌地向大家道了一聲晚安便離開料理枱,剩下我們這一群饕客繼續享用美味佳餚,服務人員還不時為我們添加蘋果醋和Sorbet,在談笑間,時光也不停流逝。

墨賞-28.jpg   

用完了正餐,在服務人員的引導下,轉移陣地來到了甜點區。友人點的是「布雷斯特泡芙」,我的則是「Mosun冰淇淋聖代」:

墨賞-29.jpg   

墨賞-30.jpg  

飲料則搭配「苿香鮮綠茶」和「玫瑰莓果沙瓦」:

墨賞-31.jpg   

相較於整個鐵板燒料理的內容,甜點和飲品就遜色許多,或許是不想喧賓奪主吧,很稱職地扮演配角。人生不也是如此嗎!有時站在舞台中央盡情發揮,有時只是配合演出的小角色,有時當個鼓掌的觀眾,事事何必強出頭,默默地扮演好支持者的角色,當個快樂的最佳男女配角不也是人生一大成就嗎!   

夜漸深,人散去,就在柔美的鋼琴旋律中,為今夜的美食饗宴輕輕地劃上句點。 

By Pongo @ Aug 17, 2013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