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與愛情是女人夢寐以求的心願,終其一生,無怨無悔。

 世界形成之初,怒濤拍岸,在浪花捲起的泡沬中誔生了「維納斯 Venus」,這位神話中創造出來的女子,卻真實地活在每個人的心中。無論是藝術、文學、音樂、影劇,維納斯接受多少大師的頌讚,雖然每個人的詮釋角度或有不同,但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共同的認定,她就是美麗與愛情的化身。

維納斯-01.jpg   

1863年,法國唯美主義學院派大師「亞歷山大.卡巴內爾 Alexandre Cabanel」的作品「維納斯的誕生 The birth of Venus」在巴黎官方沙龍中展出,立刻引發了眾人的嘩然,畫中維納斯慵懶撩人的姿態,微張的雙眼,讓許多人驚豔不已,連當時第二帝國的皇帝拿破崙三世都無法抗拒維納斯的美而將這幅作品納入私人的收藏:

維納斯-02.jpg   

這幅作品中維納斯撩人的睡姿在藝壇上其實也不是第一次出現,早在文藝復興時期古典宗師「提香 Titian」的「酒神祭 The Bacchanal of the Andrians」、以及新古典主義大師「安格爾 Ingres」的「Odalisque and Slave」作品中均曾出現類似的姿勢:

維納斯-03.jpg   

維納斯-04.jpg    

同樣的姿勢卻引發不同的迴響,卡巴內爾的畫作之所以讓人遐思,除了維納斯的姿態之外,唯美畫派極其逼真精準的描繪技巧以及唯美氣氛的完整呈現更容易挑起人們原本就存在心中的夢幻,像是另一位唯美主義大師「威廉布格羅 William Bouguereau」的作品「維納斯的誕生 The birth of Venus」同樣美得讓人意亂情迷、春心盪漾:

維納斯-05.jpg   

「維納斯 Venus」,希臘名為「阿芙蘿黛特 Aphrodite」,是天空之父「烏拉諾斯 Ouranos」和大地之母「蓋婭 Gaia」爭吵時,烏拉諾斯的精液 (另一說是蓋婭身上的肉) 由天上落入塞浦路斯 (Cyprus) 的海中,在海浪拍岸所捲起的泡沬中誔生:

維納斯-06.jpg   

按照這個說法,維納斯的輩份算是天神「朱彼特 Jupiter」的姑姑,但在荷馬的史詩「伊里亞德 Iliad」中,她卻被描述成朱彼特和「戴奧妮 Dione」的女兒,誔生在塞浦路斯海上礁石,也是由海浪激起的泡沬幻化而成,由「西風之神 Zephyrus」和「四季女神 Flora」 (另一說是「香氣女神 Aura」) 合力將剛誕生的維納斯吹到岸邊,在吹拂中,五彩玫瑰花瓣也紛紛落在維納斯的身上,雲神也為維納斯披上霓裳,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大師「波提切利 Botticelli的這幅名作 「維納斯的誕生 The birth of Venus」細膩地描述這段故事:

維納斯-07.jpg   

中國古典文學描述美麗女子的文章非常之多,望文生義,每回讀到好的文章時,腦海不禁浮現一些圖像,而我個人覺得整個感受與「維納斯的誕生」這幅畫作圖像最貼近的應該算是曹植「洛神賦」中的這一段辭句: 

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同樣是描述仙子的美貌,西方文學中也不乏好的修辭,在荷馬的讚美詩「美麗的黃金仙子」中便寫道:

西風吹起,她誕生在浪濤拍岸的大海,從一堆泡沫中冒了出來,紅花隨著她飄到波浪環繞的塞普路斯島,四季女神帶著金色花圈來迎接她,她們將她介紹給眾神,眾神都為之傾倒

在羅馬人的眼中,維納斯更是代表著世間一切的美好事物,暴風雨在她面前匿跡、花朵為她盛開,沒有她的地方到處都將失去歡樂與欣喜。 

或許自古紅顏多薄命,維納斯姣好的外貌固然讓眾神為之傾倒,但也引來更多的嫉妒,維納斯雖然曾經有過許多短暫而深刻的愛情,卻沒有任何一段戀情為她帶來恆久的幸福,她每一次追尋真愛的過程,最後都成了無言的結局,只留下令人感傷的回憶,現在就讓我們隨著大師們的畫作來欣賞這些華麗炫目而又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 

維納斯的美貎讓天神「朱彼特 Jupiter (希臘名:宙斯 Zeus)」大為欣賞,朱彼特曾熱烈追求過她,但卻遭到維納斯嚴厲的拒絕,朱彼特因此懷恨在心,就下令把她嫁給既醜陋又瘸腿的火神「伍爾坎 Vulcan (希臘名:艾法伊斯托斯 Hephaestus)」:

維納斯-08.jpg   

火神一心只專注在為眾神打造兵器,包括朱彼特的神盾、阿波羅的戰車、丘比特的弓箭都是他精心鑄製的,或許是因為自殘形穢,也或許是太投入工作,火神完全忽略了妻子維納斯,受到冷落的維納斯終於不顧一切、衝破重重阻礙,積極努力地去尋求真正屬於自己的愛情。

維納斯-09.jpg   

維納斯雖然先後與諸神包括海神「湼普頓 Neptune (希臘名:波塞頓 Poseidon)」、酒神「巴克斯 Bacchus (希臘名:戴奧尼索斯 Dionysus)」、信使神「麥丘爾 Mercury」等都有過親密關係,但都只是曇花一現。而在維納斯的諸多戀史當中,最為撼動人心的算是與戰神「馬爾斯 Mars」、以及與森林之神「阿多尼斯 Adonis」這兩段故事,雖然她勇敢追求愛情的過程令人蕩氣迴腸,但兩段戀情終究還是以悲劇收場。 

維納斯與馬爾斯的戀情雖然為他們帶來了可愛的小孩丘比特,但兩人的戀情終究被火神伍爾坎發現,並且用金網將兩人困住。在「布雪 Francois Boucher」的作品「遭到伏爾甘驚嚇的維納斯和馬爾斯 Mars and Venus surprised by Vulcan」便有深刻的描繪:

維納斯-10.jpg   

此一場景在「丁托列多」的作品中描繪得更具戲劇效果:

維納斯-11.jpg   

在這幅畫中找不到馬爾斯嗎?他就躱在伍爾坎背後的小方桌底下,旁邊還有一隻狗在對著他叫。

維納斯-12.jpg   

或許維納斯與伍爾坎的婚姻是朱彼特基於報復而施予的懲罰,使得世人對維納斯與馬爾斯兩人之間的婚外情反而寄予同情與諒解,而藝術界更是將這段動人的戀情視為單純的才子佳人之間美麗的愛情故事,因此以這段戀情為主題的作品相當的多,每一件都充滿了濃濃的情感:

維納斯-14.jpg   

維納斯-13.jpg  

維納斯的另一段戀情則更加坎坷。故事的開始是從維納斯不小心被丘比特的金箭刮傷,因而愛上了阿多尼斯。阿多尼斯喜歡狩獵,常常拿捕獲的獵物來討好維納斯 (「魯本斯 Peter Paul Rubens」所繪「阿多尼斯向維納斯展示獵來的野豬」):

維納斯-15.jpg   

維納斯也會陪著阿多尼斯到處去打獵 (「普桑 Nicolas Poussin」所繪之「維納斯和阿多尼斯 Venus and Adonis」):

維納斯-16.jpg   

有一天,維納斯似有預感阿多尼斯會被野豬刺死,她千方百計想勸阻愛人外出狩獵 (提香所繪):

維納斯-17.jpg   

阿多尼斯不聽勸告,果然在打獵途中被情敵馬爾斯所化身的山豬咬死。當維納斯趕到現場也無力能回天 (「喬達諾 Giordano Luca」繪製的「阿多尼斯之死 Death of Adonis )

維納斯-18.jpg   

雖然維納斯追求愛情的過程都十分艱辛,但她仍堅信愛情,也願意去幫助有情有義的戀人,其中最著名的是「彼格馬利翁 Pygmalion」動人的故事。彼格馬利翁是塞浦路斯的國王,因愛上自己雕刻的一尊象牙女人塑像而無法自拔,癡情的彼格馬利翁便到維納斯神殿求助:

維納斯-19.jpg   

維納斯被彼格馬利翁的這份深情所感動,便賦予塑像生命,成全了一段純真的愛情:

維納斯-20.jpg   

但愛情對人性而言往往有「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矛盾情結,馬爾斯因為嫉妒而害死阿多尼斯,維納斯自己終其一生不斷在追求一份真愛而不可得,但在嫉妒心的驅使下,維納斯也曾千方百計去阻止兒子丘比特和賽姬的戀情。問世間情為何物,或許永遠不會有答案吧!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再來欣賞小愛神丘比特和賽姬的動人故事,也一併欣賞這個主題下諸多大師級藝術家的作品。 

By Pongo (Aug. 19, 2013) 

註:本系列 (藝術與神話)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