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到中秋分外明,可惜剛好碰上颱風天兔來攪局,一家人難得的聚會,大家決定今年中秋不烤肉,改在家中享受一頓海鮮大餐,既是秋黃蟹肥,中秋大餐當然少不了螃蟹,尤其是那曾讓我魂縈夢牽的大閘蟹,今晚就以它為主角,來自製一頓豐盛的海鮮饗宴!

中秋夜-02.jpg   

為了不讓大閘蟹感到太孤單,趁天色還早,跑了一趟南寮漁港,在漁市中添購一些生鮮海產,像是大沙公、沙蝦…,回程還順道從頂好超市買了點青菜,路過廣東燒腊店還買了燒鴨和叉燒,就這樣快速地完成採買,有時候真的不得不對自己的效率感到自豪,真是太神奇了呀,傑克! 

回到廚房,首先要面對的便是這一群來自煙雨江南的大閘蟹:

中秋夜-07.jpg   

每隻大閘蟹都被五花大綁,只有安靜地任人擺佈:

中秋夜-03.jpg   

正面是我們在促銷圖片上經常可以看到的正宗大閘蟹長相,不足為奇,將它翻過身來給個特寫,嘿嘿嘿,這就少見了吧!

中秋夜-04.jpg   

經過一陣清洗後,將這些大閘蟹兄弟堆在盤上,緊接著就端入鍋中,準備來一次徹底的蒸汽浴:

中秋夜-05.jpg   

在大閘蟹洗蒸汽浴的過程,其他人也沒閒著,洗菜、切菜、炒菜,大夥兒忙得不亦樂乎,整個廚房笑聲不斷,樂趣完全不輸給露天烤肉。除了大閘蟹之外,最搞缸、最難對付的莫過於那隻大沙公,外殼整個硬到不行,只好請出無堅不催的鎯頭,鏘鏘鏘,鏗鏗鏗,不一會功夫,大沙公就被敲得支離破碎。下鍋大火快炒,加點蛋汁、一點蒜末、一點蔥花、一點醬汁、一點咖哩,大功告成!

中秋夜-08.jpg   

擺盤時還刻意讓沙公雙手環抱,從側面看還有點仰天長嘯之姿,記得西螺七坎的武術招式中有一招叫「犀牛望月」大概就是這副模樣,今天適逢中秋,就給這道菜取名為「沙公望月」吧!

中秋夜-09.jpg   

不一會兒功夫,其他的配菜也陸續完成,有燒鴨、茭白筍、花椰菜、青椒肉絲,一道一道端上桌,一下子就擺滿了一桌,今夜的菜色可一點也不寒酸啊!

中秋夜-12.jpg   

對了…對了,還有蝦:

中秋夜-11.jpg   

還有叉燒:

中秋夜-10.jpg   

光是這些菜就足夠讓家人飽餐一頓,更何況還有主角大沙公和大閘蟹,今夜可是澎派的很,比起去年中秋烤肉所備的材料,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就在大夥兒一邊動手一邊聊天的歡樂氣氛中,主角的蒸汽SPA也完成了,接下來就要將它們鬆梆,瞧它們一個個紅通通慵懶的模樣,想必這SPA做得很成功。鬆綁之後的大閘蟹先來給它做做運動,伸伸手腳,one more、two more…!仔細看看它的背殼,其實大閘蟹的長相還不賴吔!

中秋夜-13.jpg   

主角登場,好戲開鑼!大夥兒就座後就迫不急待地抓起大閘蟹,殷切之情溢於言表,我當然也趁勢抓了一隻,熟練地將背殼剝開,黃澄澄的蟹膏立刻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中秋夜-00.jpg   

真是好樣的!小小的一隻螃蟹怎麼塞得下這麼飽滿的蟹膏!真是難為它了。另外,網路上有此一說,正宗且未受水質汚染的大閘蟹,它兩邊的鰓應該是白色的,瞧瞧這隻大閘蟹的鰓,可不是白得很嗎!

中秋夜-14.jpg   

不只是蟹身,連蟹殼上都沾滿了蟹膏,真是令人讚嘆的美!

中秋夜-06.jpg   

就在美食當前的歡愉氣氛之下,祖孫三代齊聚一堂,憶起許多童年往事,有辛酸也有感恩,不知不覺已接近凌晨時分,這時候才突然有人提起:今晚忘了喝紅酒了!大夥兒相視而笑,哈!忙裏忙外,怎麼把這麼重要的事給忘了呢! 

沒關係,反正還有三天假,總還會有暢飲的機會!     

今年的中秋有風有雨,想想有些人還是堅持要烤肉,有些人穿著雨衣撐著傘烤,有些人瑟縮在屋簷下烤,有人到燒烤店人擠人,想想還真佩服這些人的堅持,風雨中烤肉想必另有一番樂趣!而我們舒舒服服地在家中享受一頓美食,吹著冷氣,聽著音樂,有說有聊,累了還可以攤在沙發上,不一樣的樂趣,卻有著同樣的幸福。 

By Pongo @ Sept. 19, 2013 (中秋夜未眠)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