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約繁華喧囂的都市叢林中,

何妨走一趟傅立克美術館,

享受一整個秋日午後的浪漫情懷

傅立克美術館-01-01.jpg   

到過紐約不只十次,每一次都讓我有不同的感受,這個暱稱為 BIG APPLE 的世界第一大城是我除了台北之外最愛的城市,雖然我每次到紐約停留的時間都不長,最長的一次也不過三週,但對紐約卻是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多元的文化、多變的風貌,只要你到過紐約,你肯定也會有說不完的故事。

傅立克美術館-01-02.jpg   

美國紐約最著名的一條林蔭大道「第五大道 Fifth Avenue」,時尚圈最頂尖的街道,是紐約曼哈頓區南北向的一條大動脈,南起華盛頓廣場公園,北至紐約中央公園。

傅立克美術館-01-04.jpg     

沿著第五大道,不管是LV、Tiffany、De Beers、Cartier、鑽石珠寶、皮件服飾…各種精品名店,或是著名紐約地標如:洛克斐勒中心、蘋果旗艦店、帝國大厦、聖派翠克教堂…,這些精品名店的櫉窗隨時都在上演著櫉窗秀,爭奇鬥艷、別出心裁,尤其是在每年復活節、耶誕節時刻,會配合妝點出節日氣氛,更是遊客注目的焦點。

傅立克美術館-01-03.jpg

「傅立克美術館 The Frick Collection便是在這條舉世聞名的第五大道上,光是建築物本身就充滿了十八世紀洛可可的精緻與華麗,隱身於第五大道的幽靜處,白色建築物被綠色庭院包圍,池塘裡幾朵睡蓮風華正茂。外觀典雅莊重,呈現一種極為低調內斂的奢華。

傅立克美術館-01-05.jpg   

 

美術館內的收藏品極為豐富,令人嘆為觀止,而且還會週期性的更換展示品項,除了展出傅立克本人的收藏之外,有時還會與其他的美術館交換展示作品,即使你經常造訪傅立克美術館,每次都還是會有許多新的發現和驚喜。

 

傅立克美術館-01-10.jpg   

傅立克美術館 (The Frick Collection) 收藏大量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畫作,尤其是與天主教、基督教有關的作品。另外還有一系列Pier Jacopo Alari Bonacolsi所雕塑的小型銅雕嵌金藝術品,以古希臘神話故事為題材,包括太陽神阿波羅 (Apollo)、大力士海克力斯 (Hercules) 等,栩栩如生,充滿力與美,同時也顯示出傅立克先生獨特的審美眼光。

傅立克美術館-01-06.jpg 傅立克美術館-01-07.jpg   

館中的展示藝術品都像是陳列在自己家中一般,沒有層層防護,也沒有導覽說明,而是讓參觀者單純從心靈的角度自己去欣賞、去發掘這些藝術之美。一進入門廳,象牙白的雕花和巴洛克柱式的內裝,簡潔又不失華麗,整個心緒都被如此優雅的氛圍安撫了下來,沒有喧雜的人聲,可以好好來享受一個寧靜而恬適的下午:

傅立克美術館-01-38   

展示廳主要以起居室 (Living Hall) 和一個大型中庭花園為中心,靠北面的展廳分為東側藝廊及西側藝廊,而靠南面則為以畫家為主題所展示的廂房,包括布雪廂房、福拉歌納爾廂房…等,除此之外,門廳、玄關、樓梯間、走道隨處都可以看到精心佈置的藝術品,讓每位遊客都可盡情悠遊在自由而充滿人文氣息的氛圍中。

傅立克美術館-01-08.jpg   

西側藝廊 (West Gallery) 主要展出康斯坦伯 Constable、柯洛Corot、透納Turner、林布蘭特Rembrandt、范戴克Van Dyck、維拉斯奎茲Velázquez、維洛尼斯Veronese、以及維米爾 Vermeer 等著名藝術家的作品:

傅立克美術館-01-09.jpg   

而東側藝廊 (East Gallery) 則展出歌雅Goya、葛雷科El Greco、竇加Degas、馬奈Manet、雷諾瓦Renoir、以及惠斯勒 Whistler 等大師之作。

傅立克美術館-01-11.jpg   

觀賞者可悠遊於眾多傳世名作之間,累了還可到中庭花園中休息,自由自在地享受雅緻的心靈饗宴。

傅立克美術館-01-15.jpg   

除了東側及西側藝廊之外,美術館最特別的是這幾個永久展示單一主題的廂房,包括「The Boucher Room」、「The Fragonard Room」等。今天首先要介紹的便是「布雪廂房 The Boucher Room」,一個屬於洛可可風格、唯美氣氛十分濃厚的廂房:

傅立克美術館-01-13.jpg   

這個以水藍色系為主軸的房間,展示了許多「布雪 François Boucher」的作品:

傅立克美術館-01-12.jpg   

布雪是「洛可可 Lococo」時期的代表大師,也是路易十五所欽點任命的首席宮廷畫師,在「藝術與大師系列」的「【洛可可】布雪—畫出纖細典雅、風情萬種的美女」文章中也介紹過,是備受國人喜愛的畫家,他用極為纖細的筆觸和明亮的顏色去詮釋女性的柔美和孩童的純真,每一件都可說是近乎完美的創作。

傅立克美術館-01-14.jpg   

我們先用下面這幅畫作「龐畢度夫人Madame de Pompadour」來仔細欣賞一下布雪的風格:

傅立克美術館-01-16.jpg   

以他所繪製的女人圖像而言,色彩柔和還帶著透明的質感是其最大的特色,淺淺的微笑,晶瑩圓潤的膚質,衣服多半是錦鍛絲綢帶一些光澤的材質,雖然比不上巴洛克風格的華麗,但仍呈現洛可可式的高貴與風雅,讓人看了就覺得非常地悠閒與舒適:

傅立克美術館-01-17.jpg   

無論是手腕上的珍珠、綢緞的蕾絲花邊、甚至是手上的那本書,布雪都十分用心地描繪每一個細節:

傅立克美術館-01-18.jpg   

第一次走進傅立克美術館的布雪廂房,立刻就被那抺幸福的水藍氛圍緊緊抓住視線,一片米白的牆面掛著以水藍色系為主的畫作,畫框則是以巴洛克、洛可可風格的雕花、點綴些粉紅、桃紅,搭配吊掛著的水晶燭檯吊燈,美得令人傻傻地征在那兒,美得讓人捨不得吵醒那醉人的甜蜜。

傅立克美術館-01-28.jpg   

四面牆依著牆面的寬度各掛著四幅布雪的聯作,總共十六幅,分別繪製了十六種生活與品味,每一幅都是以小孩為主角,像是在扮家家酒,每位小孩的神情卻又那麼專注傳神,讓人感到一股發自內心的天真與温馨,這十六幅分別為:

傅立克美術館-01-19.jpg   

Architecture and Chemistry

傅立克美術館-01-20.jpg   

Painting and Sculpture

傅立克美術館-01-21.jpg   

Comedy and Tragedy

傅立克美術館-01-22.jpg   

Singing and Dancing

傅立克美術館-01-23.jpg   

Astronomy and Hydraulics

傅立克美術館-01-24.jpg   

Poetry and Music

傅立克美術館-01-25.jpg   

Fowling and Horticulture

傅立克美術館-01-26.jpg   

Fishing and Hunting

傅立克美術館-01-27.jpg   

仔細看每一幅畫作裡的內容,畫中的孩童無論是在畫畫、在釣魚、或是在打獵,每個動作、每個神情都十分可愛傳神,讓人又愛又憐,布雪在營造這種溫馨幸福氛圍的功力真是令人折服。 

走出布雪廂房,在一旁的走道上懸掛著另外一組布雪的作品「四季 The Four Seasons」:

傅立克美術館-01-29.jpg   

「四季」的主題是愛情,這是一件四幅連作,一對愛侶分別出現在四個不同的季節,自然流露的甜美愛情,真是讓人稱羨。

傅立克美術館-01-30.jpg   

春天,百花盛開,就摘些美麗的花朵為妳別在髮際,輕輕地在妳耳邊道出我對妳的思念:

傅立克美術館-01-31.jpg    

夏天,戲水的日子,在流泉旁,三個姐妹淘娓娓道出女人家浪漫的心事:

傅立克美術館-01-32.jpg 

秋天,撿拾著一地的落花,裝在籃子裡,撒在妳懷裡,每一朵都代表著我對妳的濃情蜜意:

傅立克美術館-01-33.jpg   

冬天,儘管天寒地凍,只要妳願意,我會駕著雪橇帶著妳四處遨遊:

傅立克美術館-01-34.jpg   

在傅立克美術館的收藏品中另有一位法國巴洛克時期的畫家 Jacques de LaJoue,同樣繪製七幅裝飾牆面的畫作,同樣的細緻柔美,但不管怎麼看,就是少了布雪畫作中特有的甜蜜與幸福:

傅立克美術館-01-35.jpg   

傅立克美術館的收藏品非常多,且涵蓋各個時期、各個畫派的大師作品,下一篇,我將會介紹館中的另一間廂房「The Fragonard Room」和美術館的其他收藏。

傅立克美術館-01-36.jpg   

其實傅立克美術館每天下午都會舉辦一些藝術講座、大師對談、深刻剖析等活動,藉由名家面對面的分享,讓民眾能接觸到更深層的藝術評論,在週末假期甚至還安排有音樂會或演奏會,任何時候走一趟傅立克美術館,你都會留下一段豐盛的回憶。

傅立克美術館-01-37.jpg   

By Pongo (Nov. 02, 2013) 

註:本系列 (世界美術館)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