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說起端午節當然是吃粽子最應景了,每年這個時候一定會在家中DIY,自己包的粽子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不同配料,經濟又實惠,而且包粽子真的一點兒都不麻煩,輕鬆搞定,而且還可以享受全家一起包粽子的樂趣!

端午節包粽子-01.jpg   

事前準備可一點都不可馬虎,首先先將粽葉煮過後瀝乾,這個步驟不可省略,否則在包粽子的過程很容易就變成開口笑,有些人會用冷水浸泡,但根據我多年的經驗,水煮真的比浸泡更有彈性,不妨試試:

端午節包粽子-02.jpg   

接下來是備料,今年就用最傳統的配料,主角當然是糯米,先用水浸泡一個晚上後,再到鍋子裡面稍微翻炒一下,這時候還可以加些花生,吃起來會更為香甜:

端午節包粽子-03.jpg   

豬肉可以選五花肉再加一些豬腿的胛心肉,在前一天晚上先切成丁,再用少許醬油、米酒、糖及五香粉醃製一個晚上,當天再視個人喜好,喜歡吃油膩一點的可以加些滷好的豬皮,但不建議用里肌肉或腰內肉,吃了會覺得有點柴或澀:

端午節包粽子-04.jpg   

蝦米、油蔥酥、和香菇拌炒,香菇可選用體型較小的,如果是大朶的香菇就要切片,但如此一來香味就沒有那麼濃郁:

端午節包粽子-05.jpg   

鹹鴨蛋取出蛋黃,切成四分之一:

端午節包粽子-06.jpg   

菜脯洗淨,稍微泡一下水,吃起來會更爽口:

端午節包粽子-07.jpg   

一切準備就緒,接下來就開始來包粽子,我喜歡在廚房的水槽邊,這樣清理起來最方便,人多的時候也可以在餐桌上包,還可以比一比誰包得最美、最快。

端午節包粽子-08.jpg   

首先將兩片粽葉對接,兩片粽葉頭尾顛倒重疊,包起粽子才不容易露餡,然後把粽葉捲成甜筒狀:

端午節包粽子-09.jpg    

放入底層糯米:

端午節包粽子-10.jpg   

把好料的一股腦全加到中間夾層:

端午節包粽子-11.jpg   

再加一層糯米,舖滿約與粽葉邊緣切齊:

端午節包粽子-12.jpg   

接下來就只是一個封口的手勢,第一次包粽子時可能會覺得有點卡卡的,多包幾次就會越來越順手,記得小時候曾經在做手工藝時用吸管折成小粽子,練多了,我現在包起粽子可說是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端午節包粽子-13.jpg   

接下來就把包好的粽子挷在麻繩上,記得要栓得緊一點,這樣粽子的腰身才能顯現出來,形狀好看,吃的時候賞心悅目,但記得不要打死結,否則吃的時候就要動用剪刀才能解圍了:

端午節包粽子-14.jpg   

全部包好就可以下鍋煮熟,用快鍋可大大縮短時間:

端午節包粽子-15.jpg   

再來是醬汁,首選是香菇肉燥的滷汁,也可以用市售的甜辣醬,我這次則是特調獨門醬汁,用味噌、醬油、糖、鹽、糊椒粉調製而成,搭配粽子本身的香氣,是我最喜歡的調法:

端午節包粽子-16.jpg   

粽子出爐囉!瞧瞧那迷人的身形,還有邊邊透出的內餡,厚!二話不說,立刻開動:

端午節包粽子-17.jpg   

看那豐富的內容,也只有自己DIY的內餡才會如此奢華,飄散在餐桌上是濃濃的棕葉香氣和誘人的肉香,五月五、慶端午,還有什麼比這應景的一餐更享受呢!

端午節包粽子-18.jpg   

就這麼簡單,說真的,包粽子比爬格子簡單多了,還可以按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的配料入餡,我就曾經試過大蝦、蟹肉、肉鬆、甚至是貢丸來入餡,整個過程真的很好玩、很有趣,今年的端午節你不妨也試著動手DIY,其間的樂趣和成就感,真的是試了就會上癮! 

By Pongo @ May 31, 2014 端午節前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端午節 包粽子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