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紫色的空間裡享受一份典雅自由的閑情

YUMMY-01.jpg   

YUMMY私房料理是躱在新竹巷弄間的一間小餐廳,說它是私房料理可一點也不為過,即便是在地的新竹人,知道的人也並不多,賓客幾乎都是口耳相傳,一吃成主顧,因此在這裡用餐彷彿就像到親朋好友家作客,熱絡而不喧鬧,讓人倍覺溫馨。

YUMMY-20.jpg   

YUMMY不在美食街上,附近沒什麼店家,沒有逛街的人潮,只有一個小小的社區公園,若不是有熟人帶路,否則還得花一番功夫才找得到。

YUMMY-02.jpg   

剛一進門便被這扇玻璃屏風給吸引住了目光,玻璃上隱隱約約透出幾行字,仔細分辨,才知道是一首七言絕句,店主人顯然是位文人雅士,姑且不論詩詞,光是這片玻璃,只用噴砂與透明玻璃不同的透光度來呈現一首詩,如此大費周章卻又低調無華的作法的確讓人折服,倒要瞧瞧上面到底寫了哪一首詩。

YUMMY-05.jpg   

「隱隱飛橋隔野煙,石礬西畔問漁船;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 

這是唐代詩人張旭的「桃花溪」,意在尋訪東晉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遍尋不著之下只好問漁船。張旭用詩詞帶領我們來探訪桃花仙境,野煙、飛橋、石畔、漁船,彷彿桃花源洞就在眼前,開口問問武陵漁人,只見桃花隨流水,卻仍尋不得其源。店家將這首七言絕句寫在入口處的屏風是否意有所指?莫非這裡就是桃花源的入口?

YUMMY-04.jpg   

進了餐廳,又是一陣驚嘆!舉目所見都是紫!我最愛的紫色空間,就餐廳而言又是一次大膽的嚐試,尤其不是淡紫而是深紫,除了Lounge Bar之外很少餐廳敢用深紫,因為深紫會讓菜餚的顏色失真,至少看起來會沒那麼可口,因此餐廳比較少用深紫,不過我還是很佩服店家的勇於嚐試,至少這個空間讓我感覺很舒服。 

YUMMY-06.jpg    

在這紫色的空間中還有許多插花和盆裁點綴其間,每一件都花了不少心思,聽說是店主人每日的功課,每一盆都展現出婀娜多姿的身段。讓原本淡定的紫也跟著跳動了起來。

YUMMY-07.jpg   

這麼用心經營的氛圍想必餐點也都在水準之上,簡單點了幾道,首先上來的是「黃金豆腐」,芙蓉豆腐炸得外酥內軟,再裹上鹹蛋黃,口感奇佳,有些餐廳把這道料理喚作「老皮嫰肉」倒是十分貼切:

YUMMY-08.jpg   

「清蒸鱈魚」重點是魚要鮮、火候要那捏得準,這樣才能吃到軟嫰的口感:

YUMMY-09.jpg   

「蟹黃獅子頭」則是第一次點,這道菜上桌時有點讓人訝異,一個砂鍋中只有一粒獅子頭,好大的一顆,一般常見的多半是較小的三顆,小顆的比較容易入味,但大顆的內層比較軟嫰,各有千秋:

YUMMY-10.jpg   

「東坡扣肉」這一道必點的美味,上一次來YUMMY時點了它,香滑潤口的感覺讓大夥兒吃得痛快,這次當然要回味一番:

YUMMY-11.jpg  

YUMMY-12.jpg   

「味噌扁擔骨」的肉質吃起來有點硬,也嚐不出味噌的香甜,慕名點了這一道特色料理,呈現出來的倒是有點令人失望:

YUMMY-13.jpg   

前半段的上菜告一段落,桌面不大,五道菜就已經擺滿一桌,吩附廚房稍微緩一緩,先好好享受這幾道佳餚。 

餐飲間不經意瞥見洗手檯前方的屏風也有一首詞,好奇地趨前仔細端詳,是李後主的長相思:

YUMMY-14.jpg   

雲一緺,玉一梭,澹澹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

秋風多,兩相和,窗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 

李後主的詞風華婉約、哀怨淒美,許多人皆能朗朗上口,也最常出現在小說、戲劇,或甚至是流行歌曲中,其最廣為人知的便是「虞美人」,尤其那一句:「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道盡多少人間的心酸苦悶。另外像是「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鈎,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更是在鄧麗君柔美的歌聲中早就成為口耳傳唱的經典歌曲,店主人摒棄「虞美人」與「相見歡」,反而選了一般人較不熟悉的「長相思」,是否另有意涵就不得而知了。 

回到餐桌,繼續下半場的美食饗宴,這一道是「檸檬草蝦」,清新的微酸口味伴隨著淡淡的果香,唇齒間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舒適,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店家忘了挑蝦腸,吃起來稍稍有一點沙沙的感覺:

YUMMY-15.jpg   

「野菜燒豆腐」雖是一般十分常見的家常菜,食材也很簡單,但這裡烹煮的手藝讓這道尋常料理特別地好吃,我特別喜歡這一道菜,下次一定要再點:

YUMMY-16.jpg   

「清炒時蔬」:

YUMMY-17.jpg   

最後一道則是「薑蔥鮮蝦煲」,悶煮過的鮮蝦口感與剛剛那道檸檬蝦完全不同,吃起來另有一番風味,搭配著底層的粉絲和湯汁,也為今晚劃下了句點:

YUMMY-19.jpg   

在等待甜點和水果的同時,再度環視了一下店家精心佈置的花卉,在這種氛圍之下用餐多少也沾染了一些騷人墨客的氣息,不知不覺連說話都輕聲細語,捨不得破壞這一屋子的雅緻。 

甜點是外觀十分清幽的「杏仁凍」,一層一層的白色透亮十分精緻,淡淡的杏仁香氣彷彿在附和著這文人雅士的高風亮節:

YUMMY-19.jpg   

沒有太多的宣傳,只在口耳之間呼朋引伴,YUMMY始終保有它小家碧玉的優雅,我喜歡這裡充滿文藝氣息的自在,偶爾想起,就會來這裡享受一頓美食,也享受一整夜的清新心情。 

By Pongo @ July 05, 2014 

店家資訊:YUMMY 雅米私房料理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二段170巷70號

電話:(03)535-8315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