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布格羅-01.jpg     

之前在介紹米勒時曾經提到藝術領域有兩種美,一種叫做「壯麗 Sublime」,另一種叫做「美麗 Beauty」。當時所介紹的米勒其作品所呈現的是令人感到敬畏的「壯麗」,米勒所描繪的經常是一望無際的草原和謙卑勤苦的農民,讓人直覺地感受到大自然的浩瀚與人類的渺小:

威廉布格羅-02.jpg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位畫家「威廉.布格羅 William Bouguereau」則是「唯美主義Perfectionism」的大師,他所要呈現的美則是純粹強調視覺上極致的「美麗」,一種形象及感官上令人屏息的美:

威廉布格羅-03.jpg   

「唯美主義」是十九世紀西洋美術古典學院派的一支分流,以英國畫家John Atkinson Grimshaw為主要代表人物,唯美主義認為「藝術的使命在於為人類提供感觀上的愉悅,而非傳遞某種道德或情感上的訊息」,唯美主義者認為藝術不應具有任何說教的因素,而是追求單純的美感。他們如痴如醉地追求藝術的「美」,認為「美」才是藝術的本質。

威廉布格羅-04.jpg   

布格羅從小就受學院派的藝術薰陶,一生堅持唯美主義學院派的風格,畫風偏向於新古典主義與拉斐爾前派的柔和與細緻,他反對當時法國藝壇主流的寫實主義,更打壓後起的印象派,這種逆潮流的行徑,雖然違反了當時「藝術是為了傳遞某種道德或情感上的信息」的主流思想,但他的作品仍很受當代民眾的欣賞,即便流傳至今,現代藝壇仍有許多人對他的作品大為讚美,我個人就非常喜歡他所呈現『為藝術而藝術』的唯美風格,賞心悅目,單純而輕柔。

威廉布格羅-05.jpg   

布格羅的畫作多半顯得小巧温馨而精緻,任何一件作品都不脫他追求極至完美視覺感受的風格,甚至為了追求這種極至的完美反而犠牲了現實中的一些細節。此一特點讓布格羅成為當時最炙手可熱的畫家,讓當代許多藝術收藏家對他的作品趨之若鶩、愛不釋手。

威廉布格羅-06.jpg   

布格羅是一位女性主義支持者,他的作品中九成以上畫的是女性模特兒,連畫兒童也多半是畫小女孩或是少女,他不僅畫女生,更支持女性畫家投入藝壇創作之路,因為他的影響力,許多藝術學院開始招收女學員,甚至包括法國最高的藝術學術機構「法蘭斯藝術學院」也開放給女性學生就讀。現在我們就來欣賞布格羅筆下近乎完美的女性畫像。既然布格羅擅長畫美女,作品中當然少不了美神「維納斯 Venus」的畫像:

威廉布格羅-07.jpg   

還有「維納斯的誕生 The Birth of Venus」:

威廉布格羅-08.jpg   

提到美女,當然也少不了維納斯的勁敵—希臘神話中最美麗的女子「賽姬 Psyche」:

威廉布格羅-09.jpg   

這位挑起特洛伊戰爭的凡人第一美女曾經與愛神丘比特有過一段淒美的戀情,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藝術與神話】愛神與賽姬—人神共譜之戀曲一探究竟。這裡我們就以唯美的角度來欣賞威廉.布格羅筆下的這對戀人:

威廉布格羅-10.jpg

威廉布格羅-11.jpg   

在西方神話故事眾神中還有許多美女,像是西風之神、暮光之神、春神…等等,這些也都成為布格羅筆下常用的題材:

威廉布格羅-12.jpg

威廉布格羅-13.jpg

威廉布格羅-14.jpg   

當然也少不了調皮搗蛋的寧芙仙子:

威廉布格羅-15.jpg   

除了美女,布格羅也喜歡畫純真無邪的天使,

威廉布格羅-16.jpg   

各種Pose的天使:

威廉布格羅-17.jpg   

也有兒童版的愛神與賽姬:

威廉布格羅-18.jpg   

其中還有一幅相當有名的「抵擋愛神」則是描繪一名年輕女子用雙手阻擋愛神和他手中的箭,用「抵擋愛神」來比喻情竇初開的少女對愛情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複雜情緒:

威廉布格羅-19.jpg   

接下來則是一系列的村女,包括養鵝女、牧羊女和一般農村的少女:

威廉布格羅-20.jpg

威廉布格羅-21.jpg   

帶著濃濃波希米亞民族色彩的少女:

威廉布格羅-22.jpg

威廉布格羅-23.jpg   

謎樣般的少女情懷總是若有所思、迷惘的眼神中似乎透露著對未來的期待與不安:

威廉布格羅-24.jpg  

威廉布格羅-26.jpg

 

威廉布格羅-27.jpg

   

小女孩天真的模樣讓人看了又愛又憐:

威廉布格羅-25.jpg  威廉布格羅-28.jpg   

記得有一首童謠是這麼唱著「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

威廉布格羅-29.jpg   

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玩伴,姊妹情深、形影不離:

威廉布格羅-30.jpg

威廉布格羅-31.jpg   

口渴了,喝個水吧!

威廉布格羅-32.jpg   

有子萬事足,母子之間自然流露的親情是最動人的畫面:

威廉布格羅-33.jpg

威廉布格羅-34.jpg

威廉布格羅-35.jpg   

唯美主義在宗教議題上的發揮也是純以藝術技巧的表現為主,對史實的研究反倒不怎麼計較,因此在觀畫的同時,只要純綷從美學的角度去研究即可,像是聖經相關故事中最常被做為創作主題的「聖殤」:

威廉布格羅-36.jpg   

因此雖然是聖經故事為主題,但布羅格所繪製的作品中敍事的張力並不強烈,反倒是唯美創作的技巧表現得淋漓盡致:

威廉布格羅-37.jpg

威廉布格羅-38.jpg   

我非常喜歡布格羅的作品,細膩而溫柔的筆觸總是十分生動地勾勒出視覺上極緻之美,我尤其喜歡布格羅對肢體動作的表達與呈現,簡單、自然、毫不做作,接下來就讓我們用手部或腳部的局部特寫來仔細欣賞布格羅完美的技巧,每一幅都不需要多加說明,只要靜靜地、慢慢地、仔細地欣賞,你或許也會像我一樣不斷地打從心底發出讚嘆。 

威廉布格羅-42.jpg    

記得以前素描練習時,剛開始是畫靜物,倒還頗為得心應手,後來開始畫手,才發現每天張開眼就可看到的一雙手卻是這麼難畫,尤其是看似簡單的手掌、手背,各種手部的動作,各種不同的角度,這時才驚覺,原來最熟悉的事物不見得最容易完整地表達:

威廉布格羅-39.jpg

威廉布格羅-40.jpg

威廉布格羅-41.jpg   

接著我們再繼續來欣賞布格羅其他作品中的「手」:

威廉布格羅-44.jpg

威廉布格羅-45.jpg

威廉布格羅-46.jpg

威廉布格羅-47.jpg

威廉布格羅-48.jpg

威廉布格羅-49.jpg   

布格羅之所以對各種姿態下肢體動作的呈現掌握得如此生動自然,主要還是經過不斷地觀察與練習,在他的一些手稿中也可以看到他的努力,這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威廉布格羅-50.jpg

威廉布格羅-51.jpg    

唯美主義對現今當代藝術也有廣泛的影響,無論在時尚珠寶設計或是室內裝潢風格表現上,都有它特殊的支持者。當今日本許多流行的動漫也大走唯美路線,而風靡全球最火紅的電玩,其主角的造形設計往往也完完全全是唯美主義的化身,只是加了各種科技武器配備,少了唯美主義風格中的甜美與純真,卻強化了冷艷與肅殺的氛圍,或許就當是另類的唯美主義吧。 

By Pongo (Aug. 20, 2014) 

註:本系列 (藝術與大師)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延伸閱讀:

【唯美.巴黎】羅蘭珊—在動亂的時代,「美」才是唯一

【藝術與神話】愛神與賽姬—人神共譜之戀曲

【巴比松畫派】米勒—展現悲天憫人的真誠關懷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