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三寒六-01.jpg   

每次經過這裡總會對「土三寒六」這個店名感到好奇,趨前一看,才知道是一家日式烏龍麵專賣店。原本只開在「三四味屋」前方小公園附近不起眼的店面,後來又在忠孝復興捷運出口的巷內又開了新的店,沿著店周一整排的大紅燈籠十分醒目,想不注意也難。

土三寒六-02.jpg   

其實原本我不是那麼喜歡烏龍麵,胖嘟嘟的麵條、滑溜溜的麵身,很難吸足湯汁,入口顯得過於清淡無味,對重口味的我而言實在構不成任何吸引力,只是每回經過「土三寒六」總是高朋滿座,到底是什麼樣的絕妙滋味能吸引這麼多的粉絲,基於好奇心的趨使,今日便來一探究竟。

土三寒六-03.jpg   

由於不是用餐時間,因此店內只有三桌客人,選了一個牆邊的座位,才剛坐下,侍者便迅速端上開水及Menu,翻了翻菜單,這裡除了烏龍麵之外其他的選擇還蠻多的,花了一些時間研究了一下菜單,光是主食就有各式各樣的烏龍麵和定食:

土三寒六-04.jpg   

也有丼飯、涼麵和可樂餅,然後自由搭配五花八門的小菜或冷盤:

土三寒六-05.jpg   

可以按照個人喜好在點菜的時候指定口味:

土三寒六-06.jpg   

也可以加價變成套餐:

土三寒六-07.jpg   

琳琅滿目的菜單每一件單品看起來都不錯吃,可惜肚子並不餓,今天只是來試試味道,因此點了一個小份的「辛味噌王國」烏龍麵。

土三寒六-08.jpg   

照往例,新到一家店裡總會左顧右盼一番,大廳內的擺設不多,燈光也略嫌昏暗,店裡頭也只有一位外場的服務人員,另外兩位師傅則在廚房內忙著:

土三寒六-09.jpg   

好奇的我便隨口問了問服務人員,外場只有你一人,如果店內都坐滿了客人,你忙得過來嗎?服務人員一臉苦笑地點了點頭,我心想:或許吧,廚房裡只有兩位師傅,可能上菜的速度也不快,難怪外場一人就忙得過。

土三寒六-10.jpg   

還好現在店內沒什麼人,我點的餐很快便送上桌:

土三寒六-01.jpg   

端上來的鳥龍麵是用日式傳統鍋燒大麵的井字鍋架盛裝著,上頭這個帶著掛環的鐵鍋其實就是用來燒麵的容器,原本是掛在爐火上,離火直接上桌,因此用井字鍋架支撐著,以免桌上留下烙印,現代社會當然不再用古法煮麵,但仍沿用著這些器材,頗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土三寒六-11.jpg   

先喝一口湯汁,微辣的味噌略帶清甜,有一些辣度反而讓人覺得不會很鹹,湯頭味道是我喜歡的濃度,如果辣一點會更佳,雖然桌邊附有辣粉,但直接煮過的辣味會更香,用餐時撒辣椒粉就很難有這種融合的香氣。

 

再來試一口麵條,原以為這胖嘟嘟的烏龍麵條很難入味,沒想到入口時卻是頗為驚艷,和我以前吃過的烏龍麵有相當大的差異,別的店家大部份都強調麵條的Q彈,因此圓滾滾的麵條就只有滑溜順口的感覺,嚼起來反而淡然無味,土三寒六的烏龍麵卻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口感,很難形容,好像在吃很軟的麵疙瘩,軟中透Q,入口後不會很滑溜,反而帶著一些些的鹹味,棒極了。

土三寒六-12.jpg   

看了說明書才知道原來讚岐烏龍麵會因季節寒暑來調整製麵時添加的鹽份,土(夏天)1:3,寒(冬天)則是1:6,這也是店名土三寒六的由來,難怪讚岐烏龍麵條的口感與眾不同,而且還帶有鹹味,這麼講究,難怪讚岐烏龍名聞遐爾,這回我真的領教到了。 

土三寒六-15.jpg   

「辛味噌王國」烏龍麵食材用得頗為豐富,有禽(雞肉)有獸(叉燒),不過叉燒稍微偏硬了些,也不夠入味:

土三寒六-14.jpg   

雞肉則是炸過之後泡在湯汁裡吸足了高湯,入口香氣十足,有點像是在吃香雞排,味道比叉燒略勝一籌。

土三寒六-13.jpg   

一個輕鬆的午後,簡單又濃郁的一餐,還增長了一些烏龍麵的見聞,土三寒六還有這麼多種搭配選擇,下回到忠孝復興時又多了一個不錯的好餐廳,多來幾次,等累積更多餐點消費經驗時再來和大家分享。

土三寒六-16.jpg     

By Pongo @ Aug. 23, 2014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26巷6號

電話:(02) 2775-4611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