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歲末年終時節,連續幾天的寒流南下,氣溫感覺就從短暫的秋高氣爽後急速冷凍,在寒風細雨中更是按奈不住心中一股想吃拉麵的衝動,於是就近選了這一家「一番亭」,用熱呼呼的拉麵來抵擋這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侵擾。

一番拉麵-01.jpg   

這裡賣的不只是日式拉麵,還有許多日式中華料理的選擇,包括:天津飯、大阪炒麵飯、担担麵、石鍋炒飯、煎餃、可樂餅,選項眾多,很適合年輕人多變的口味,難怪每次經過這裡都會看到店裡店外聚集了許多的年輕人。

一番拉麵-04.jpg     

這間拉麵店的外觀像是木製的涼亭,巨大的布幔豎立在一旁,大老遠就可發現這家座落在延吉停車場附近的一番拉麵:

一番拉麵-03.jpg   

入口處也有唯妙唯肖的樣板餐點展示:

一番拉麵-02.jpg 

如果你不知道天津飯、大阪炒麵飯是什麼樣的料理,從櫉櫃中的展品一看便知:

一番拉麵-05.jpg

店外貼心地幫等候的客人準備了幾個休息的座位,店門口還簡單介紹日式拉麵的起源,排隊時還可以打發一些時間,內容大意是說「拉麵」本來叫做「支那麵條」,是昭和年間由上海、廣東的老鄉在日本橫濱中華街發展出來廣受歡迎的美食:

 一番拉麵-06.jpg   

入了店內,料理枱就在側邊,木桌木椅再加上一些竹簾,非常樸實的裝潢,談不上舒適的用餐環境,但至少感覺上還算乾淨,點了一碗我最喜歡的味噌拉麵,便靜靜地等待,店裡人不多,但出餐的速度也不快,等待的過程還真的有點無聊:

一番拉麵-07.jpg 

這裡強調的是利用「鐵鍋」慢工細熬來烹煮拉麵,與一般拉麵店將麵條切煮、冰鎮、甩乾、再加入高湯中的做法比較不同,雖未親眼目睹大廚的料理手法,但想像中應該是比較類似鍋燒麵的料埋方式,這種煮法會讓麵條吸附更多的湯汁,吃起來味道也更加濃郁。     

上菜時除了拉麵之外還會附上一小碟的泡菜,看起來像是韓式泡菜,但吃起來不算太辣,店家用的應該不是韓式辣醬:

一番拉麵-08.jpg   

拉麵的內容稍嫌單調了點,玉米粒、高麗菜、豆芽菜,再加上幾片豬肉,薄薄的,還帶著豬皮,像是白切肉,沒什麼味道,更談不上香氣,有點令人失望:

一番拉麵-09.jpg   

麵條煮得夠軟,也吸足了湯汁,如果再配著湯汁一起入口,整個感覺就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鹹」,即便像我這種重口味的食客也不得不猛灌白開水來沖淡那股鹹重。

一番拉麵-10.jpg   

雖然說寒風中一碗熱騰騰的拉麵應該可以創造更完美的滿足,但這碗拉麵整體說來只勉強算是表現平平,倒有點令人失望,或許下次應該試試其他的菜色,希望能改變我對這家日式中華料理專賣店的一些印象。 

By Pongo @ Dec. 21, 2014 

拉麵拼圖:

【美食】屯京拉麵—值得典藏的好味道 

【美食】長浜NO.1—漁市場發跡的人情拉麵

【美食】凪拉麵:百變風味卻源自於一個堅持 

【美食】一風堂拉麵:享受一個人用餐的自在與逍遙

【美食】玫瑰園別館:道地的日本熊本豚骨拉麵 

   

店家資訊:

熱烈一番拉麵 (光復店)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280巷26號

電話:(02) 2777-3236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