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吃蒙古烤肉了,對於酷愛海鮮的我而言,這種純粹以烤肉為主的餐飲實在勾不起我太大的興緻,這一次是在同事的熱情招呼之下才勉為其難地參加了這一次的Bar B.Q.盛會。

美琪蒙古烤肉-01.jpg   

許多人都誤會了,以為「蒙古烤肉」是源自於天寒地凍的邊疆大漠,其實蒙古烤肉並非源自於蒙古,而是始於台灣淡水,是相聲大師吳兆南先生的傑作。吳先生來到台灣後,思念家鄉北京的小鍋子烤肉,於是在台灣自創這種特殊的料理方式,小鍋變成大鐵盤,竹筷也加長了許多,自由搭配鮮肉、蔬菜與醬汁,大火在鐵盤上快炒之後便可食用,吳先生便用這種獨創的料理方式在淡水附近開店,由於料理過程十分豪邁,陰錯陽差被命名為「蒙古烤肉」,其實這可是道道地地的台灣料理,在蒙古地區反而吃不到!

美琪蒙古烤肉-23.jpg   

來到了位在大直美麗華五樓的「美琪蒙古烤肉店」,店門口立了大大的看板,碳燒紫銅鍋的照片十分搶眼,原來這裡販售的不只是蒙古烤肉,還可以加點酸菜白肉火鍋,一次可以吃到兩種風味完全不同的餐飲,這倒是很新鮮的組合:

美琪蒙古烤肉-02.jpg   

進入店內,首先迎面而來的是位義式主廚,挺著大大的肚子,滿臉笑容地迎接每一位光臨的貴客:

美琪蒙古烤肉-03.jpg   

瞧他笑得多開朗,圓圓的眼鏡、大大的眼睛,兩撇鬍子和張大的嘴巴,可愛逗趣的模樣讓人看了一眼就覺得心情大好:

美琪蒙古烤肉-04.jpg   

店內的裝潢和一般蒙古烤肉店的印象十分不同,尤其座落在飯店裡面,開闊明亮的空間頓時讓人仿佛進入一間西餐廳,光線從一整片的落地窗穿透而來,窗外便是美麗華最著名的摩天輪,另一面牆也是整片的落地窗,從這裡望出去便可看到百貨公司另一些駐店的餐廳,像是先前介紹過的三燔、天母盛鑫…等等,感覺好像是來這裡吃Buffet,反而一點兒都不像是蒙古烤肉店:

美琪蒙古烤肉-05.jpg

美琪蒙古烤肉-06.jpg   

入座後,話不多說,直接往調理自助吧前進,美琪這裡準備的料理區備料十分齊全,有生肉區、水果甜品區:

美琪蒙古烤肉-08.jpg   

蔬菜區、冷熱湯品區和醬料區:

美琪蒙古烤肉-09.jpg   

當然還有火鍋沾醬區、沙拉吧和冷飲區:

美琪蒙古烤肉-10.jpg   

美琪蒙古烤肉-11.jpg

拿起餐盤,準備調製今日的第一道蒙古烤肉:「蔥爆牛肉搭銀芽蕃茄」:

美琪蒙古烤肉-12.jpg     

許多人吃蒙古烤肉習慣各種生肉和各式蔬菜都混在一盤,我個人則是比較偏好選擇單一口味,每次都小盤一點,這樣便可變換不同口味的菜餚,吃起來反而更不會膩。如果不知如何搭配,店家還提供一份調味和配菜的攻略,可以完全依照指示調配:

美琪蒙古烤肉-13.jpg   

接下來則是「九層塔洋蔥羊肉」:

美琪蒙古烤肉-14.jpg   

和傳統的蒙古烤肉店相同的是,這裡不是人在排隊候餐,而是用餐盤排隊,沒有號碼牌,人多的時候要稍微留心一下,免得拿錯了餐盤。今天我算是來得早,只見廚師守候在爐邊,嘿嘿!搶個頭彩!

美琪蒙古烤肉-15.jpg   

不一會兒功夫,食客們紛紛端出菜盤,兩位廚師在大鐵盤上快速來回撥弄著,一盤又一盤的熱炒就在大廚長長的筷子翻攪之下瞬間完成:

美琪蒙古烤肉-16.jpg   

美琪蒙古烤肉店還有不同的選擇:「酸菜白肉鍋」,既然來了當然就不可錯過,於是加點了

美琪蒙古烤肉-17.jpg   

這個紫銅鍋讓我感覺格外親切,記得小時候,每當過年圍爐吃火鍋用的就是這種,中間高聳的煙囪還不時會冒出陣陣白煙,年夜飯過程還要不停加炭,相較於插電的火鍋或是電磁爐,紫銅鍋用起來雖然辛苦,但也十分有趣,這是兒時很難令人忘懷的記憶:

美琪蒙古烤肉-21.jpg   

酸菜是這一鍋的靈魂,越酸越夠味,加在火鍋裡,整個湯頭變得更具香氣:

美琪蒙古烤肉-18.jpg   

另加兩大盤的涮肉,和剛剛自助吧的生肉有點不同,涮熟後十分彈牙,口感也和鐵板快炒大相逕庭:

美琪蒙古烤肉-19.jpg

美琪蒙古烤肉-20.jpg  

美琪蒙古烤肉-22.jpg 

一邊吃火鍋,另一邊蒙古烤肉也不忘繼續再接再厲,這次來個「鳳梨玉米炒牛肉」,帶一點辣、一點酸、一點甜,是我今天最得意的創作:

 美琪蒙古烤肉-23.jpg   

這裡還提供口袋薄餅,把蒙古烤肉裝進口袋拿在手上一口一口咬下,吃法豪邁,也十分新鮮有趣:

美琪蒙古烤肉-24.jpg   

飽餐一頓之後當然要來一些甜點,一口氣拿了三塊小蛋榚還有兩杯奶酪,也為今日大餐劃下一個完美句點:

美琪蒙古烤肉-25.jpg

美琪蒙古烤肉-26.jpg

美琪蒙古烤肉-27.jpg   

這是一個愉快的用餐過程,好吃、好玩,又能同時吃到蒙古烤肉和酸菜白肉鍋,下一回來到美麗華坐摩天輪時,不妨也來試一試「美琪」,相信你也會有一個愉快的回憶。 

By Pongo @ May 08, 2015 

店家資訊

美琪蒙古烤肉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三路20號5樓 (大直美麗華百樂園)

電話:(02) 2175-3800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