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羅浮宮-005-01.jpg    

離開八角形噴泉水池後,我們沿著中央走道繼續往羅浮宮方向前進,在到達圓形噴泉水池之前我們不妨往中央走道兩側的露天座談區尋幽探險一番,首先是位在北面的露天座談區 (Exédre Nord),這裡展示了一段流傳在希臘民間的神話故事「金蘋果 Atalante et Hippomène」。 

故事大致是如此描述的:女獵人 Atalante 的父親希望她結婚,Atalante 對婚姻並沒什麼興趣,於是她同意舉辦一場賽跑,只要能夠贏過她的人便可以跟她結婚,但如果輸了就得被殺死。一名男子 Hippomène想贏得美人歸,於是向愛神維納斯求助,愛神便給 Hippomène 三顆金蘋果,在賽跑過程中 Hippomène 就把金蘋果抛到 Atalante 面前,當她彎身撿起蘋果的過程自然就會減緩速度,於是 Hippomène就靠著這三顆金蘋果贏了這場賽跑,也抱得美人歸。 

故事中的女主角 Atalante 是 Pierre Lepautre 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05-02.jpg   

而故事中的男主角 Hippomène 則是 Guillaume Coustou the Elder 的作品,在這件雕像中可以很明顯看到 Hippomène 手上的金蘋果:

典藏羅浮宮-005-03.jpg   

在這一區中還有另一件 Pierre Lepautre 的作品 Faune au chevreau:

典藏羅浮宮-005-04.jpg   

而在另一側南面的露天座談區 (Exédre Sud),這裡展示的則是一段著名的希臘神話故事「阿波羅與達芙妮 Apollo et Daphné」,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希臘神話愛情故事在我所寫的 【藝術與神話】太陽神阿波羅—情深意重的陽光男孩  中有詳盡的描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參閱。    

在 Exédre Sud 的女主角 Daphné 是 Nicolas Coustou 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05-07.jpg   

而男主角 Apollo 也是 Nicolas Coustou 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05-08.jpg   

在這一區中還有另一件美神維納斯的雕像 Vénus callipyge 則是 François Barois 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05-09.jpg   

看完了兩側露天座談區的作品後,緊接著我們便來到了圓形噴泉水池 (Grand Bassin Rond),這裡也是杜樂麗花園的主廣場 (Grand Carré)。 

我們先來欣賞主廣場外圍的一些雕像,首先是 Guillaume Coustou the Elder 的作品 Diane à la biche:

典藏羅浮宮-005-10.jpg   

其次是 Ambrogio Parisi 的作品 Jules César:

典藏羅浮宮-005-11.jpg   

然後是 Antoine André 的作品 Flore Farnèse:

典藏羅浮宮-005-12.jpg   

最後則是 Auguste Cain 的兩件與獅子有關的雕像 Tigre terrassant un crocodile 以及 Tigresse apportant un paon à ses petits,其中雄獅為了保護小獅子奮力征服了凶猛的鱷魚,而母獅則捕捉了野禽來餵食小獅子們:

典藏羅浮宮-005-13.jpg   

典藏羅浮宮-005-14.jpg   

看過了這一系列的雕像作品之後,下一篇我將繼續帶著大家欣賞圓形噴泉水池 (Grand Bassin Rond) 周邊更多的雕像作品,也聊聊這些雕像背後動人的故事。 

By Pongo 於Jan. 05, 2018 

延伸閱讀:

【藝術與神話】太陽神阿波羅—情深意重的陽光男孩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