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座杜樂麗花園最引人入勝的莫過於這些隨處可見的雕像,現在我們就一起來欣賞其中一些大師們的作品。首先我們藉由 Google 3D 圖像來縱覽杜樂麗花園的全貌,從協和廣場往羅浮宮方向,前段是杜樂麗花園,後段則是卡魯索廣場,緊接著便是羅浮宮建築群和拿破崙廣場。

典藏羅浮宮-004-01.jpg   

我們就順著這個方向來介紹杜樂麗花園,本篇從入口處介紹到八角形噴泉水池:

典藏羅浮宮-004-02.jpg   

後續兩篇則介紹後段的大廣場及圓形噴泉水池:

典藏羅浮宮-004-03.jpg   

從協和廣場這一端進入杜樂麗花園,首先看到的是花園入口處最著名的兩座雕像,分別是信息女神「雷諾米」與信使神「麥丘爾」騎著飛馬的英姿。

典藏羅浮宮-004-04.jpg   

這兩座雕像都是 Antoine Coysevox 所雕塑,其中「雷諾米 Renommée的這座雕像又稱為「The King's fame riding Pegasus」:

典藏羅浮宮-004-05.jpg      

雷諾米是信息女神,也被稱為「國王的聲望女神 The King's fame」,騎在一匹飛馬背上並昂首吹著號角,而這匹長有雙翼的白色駿馬的名字叫做「貝卡薩斯 Pegasus」,貝卡薩斯是一位馬神,是海神波塞頓與妖女梅杜莎所生,常幻化成為一匹飛馬供眾神騎乘。

典藏羅浮宮-004-06.jpg     

另一座雕像則是「麥丘爾騎著貝卡薩斯 Mercury riding Pegasus」:

典藏羅浮宮-004-07.jpg   

「麥丘爾 Mercure」是天庭的信使神,負責傳遞天神宙斯的訊息,經常要往返天庭與人間,雖然他有一雙雙翼鞋,但有神駒相助,更顯威風:

典藏羅浮宮-004-08.jpg   

這兩座雕像原本是座落在路易十四的行宮「馬利城堡 Château de Marly」,1719年才移至杜樂麗花園,後來為了保護這兩座雕像免於風雨侵蝕,因此將正版移入羅浮宮黎塞留館 (Richelieu Wing) 的 Marly 中庭,而杜樂麗花園入口處則擺放同尺寸的複製品,等我們介紹到 Marly 中庭時還會詳細說明。

典藏羅浮宮-004-09.jpg   

從入口處進入八角形噴泉區之前,可以看到四座河神的雕像座落在噴泉區的外環,首先看到的是 Nicolas Coustou 的作品 La Seine et la Marne (塞納河與馬恩河河神):

典藏羅浮宮-004-10.jpg   

其次是 Corneille Van Clève 的作品 La Loire et le Loiret (羅亞爾河與盧瓦雷河河神):

典藏羅浮宮-004-11.jpg   

典藏羅浮宮-004-12.jpg     

再來則是 Lorenzo Ottoni 的作品 Le Nil (尼羅河河神):

典藏羅浮宮-004-13.jpg       

最後則是 Pierre Bourdict 的作品 Le Tibrex (台伯河河神):

典藏羅浮宮-004-14.jpg     

有趣的是馬恩河是塞納河的支流,所以馬恩河河神是塞納河河神的妻子,同樣的,盧瓦雷河是羅亞爾河的支流,所以盧瓦雷河河神是羅亞爾河河神的妻子,但令人不解的是尼羅河和台伯河也都有支流,為何雕像卻是孤伶伶的一個人!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八角形噴泉水池 (Grand Bassin Octogonal),我們就按順時針方向繞行一周,欣賞環著水池邊的九座雕像作品。

典藏羅浮宮-004-15.jpg   

首先是 Pierre Legros the Younger 的作品 Véturie:

典藏羅浮宮-004-16.jpg   

其次是 Guillaume Coustou the Elder 的作品 L'Été:

典藏羅浮宮-004-17.jpg   

緊接著是 Jean-Melchior Raon 的作品 L'Hiver:

典藏羅浮宮-004-18.jpg   

典藏羅浮宮-004-19.jpg  

再來是François Girardon 的作品 Hnnibal:

典藏羅浮宮-004-20.jpg  

典藏羅浮宮-004-21.jpg  

Nicolas Coustou 的作品 Jules César:

典藏羅浮宮-004-22.jpg   

典藏羅浮宮-004-23.jpg  

接下來兩件則都是 François Barois 的作品分別為 L'Automne:

典藏羅浮宮-004-24.jpg    

以及Le Printemps

典藏羅浮宮-004-25.jpg   

最後一件則是 Robert Doisy 的作品 Agrippine:

典藏羅浮宮-004-26.jpg       

欣賞了八角形噴泉水池周邊的雕像作品後,我們就沿著中央走道繼續往羅浮宮方向前進,接下來的兩篇文章將帶著大家欣賞杜樂麗花園大廣場及花園中另一座圓形噴泉水池周邊的藝術作品。 

By Pongo 於Jan. 04, 2018 

延伸閱讀: 

 

下一篇: 

【羅浮宮005】杜樂麗花園之三:大廣場 Grand Carré

上一篇:  

【羅浮宮003】杜樂麗花園之一:細數法國王室的興衰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