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怒火燒燼了杜樂麗宮,僅留下花廳依舊守護著王室庭園,

見證了法國王室的興衰,也陪伴著巴黎迎向另一個春天。

典藏羅浮宮-003-01.jpg   

看過上一篇的文章,相信大家對羅浮宮建築群的地理位置有了概括的了解,今天我們就先從協和廣場 (Place de la Concorde) 往羅浮宮方向,開始仔細來觀賞這些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建築與花園廣場

首先介紹的是位在羅浮宮與協和廣場之間極負盛名的「杜樂麗花園 Tuileries Garden (Jardin des Tuileries)

典藏羅浮宮-003-02.jpg   

杜樂麗花園是由享利二世的王后凱薩琳梅迪奇 Catherine de' Medici所建造:

典藏羅浮宮-003-03.jpg 

花園的設計是委請佛羅倫斯的設計大師 Bernard de Carnesse 仿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之風格所建造,有噴泉、有迷宮、有石室、有洞穴,成為當時巴黎最大、最華麗的花園。   

其後杜樂麗花園歷經數代國王的傳承、擴建或改造,早已不復當年面貌,路易十三甚至還把它當做狩獵的園地,直到路易十四繼位,才由當時的王室管理者 Jean Baptiste Colbert 任命設計師 André Le Nôtre 重新改造成現有的樣貌,熱愛藝術的路易十四還在花園中增加了許多的雕像和藝術品,Colbert 也為路易十四在廣場西側緊臨協和廣場之處建造了一個八角形的噴泉水池。

典藏羅浮宮-003-04.jpg 

1671年路易十四將王室遷往凡爾賽宮後,杜樂麗花園正式對外開放,以後這座美麗的王室庭園便成為巴黎民眾休憩的場所。我們現今在杜樂麗花園所看到雕像有一部份是仿羅浮宮的王室珍藏所複製而成,有的就矗立在走道旁,有的則錯落在樹林中,倘佯在偌大的花園間,一邊漫步一邊欣賞這些作品,也為這座美麗的花園憑添許多人文藝術氣息。

典藏羅浮宮-003-05.jpg   

到了拿破崙時代,杜樂麗花園又呈現出另一種新的風貌,窮兵黷武的拿破崙將杜樂麗花園當成他閱兵和舉辦各項慶典的場所,甚至成為軍隊駐紮的營地。直到拿破崙的侄子拿破崙三世繼承帝位,杜樂麗花園又大肆增建,拿破崙三世在統治的作為上雖然遠不如拿破崙,但在建築與藝術領域的貢獻則不遑多讓。拿破崙三世將羅浮宮黎塞留館 (Richelieu Wing) 的廂房改建成為他的寢宮,花園則打造成為王子公主們的遊憩樂園,雖然他並沒有實際住過這座華麗的寢宮,但這些金碧輝煌的巴洛克式內裝至今仍保存完整,讓參訪的遊客嘆為觀止,也能清楚地感受到法國王室的精緻與奢華。 

在法國大革命之後,新政府任命雅克路易大衛 Jacques-Louis David 來重新設計杜樂麗花園的造景,大衛是新古典主義的大師,因此也引進了許多古典時期的元素來重新裝飾這座美麗的花園,他還在杜樂麗花園中的兩座噴水池邊豎立了許多雕像,讓整座花園增添了些許羅馬的古典風格。   

除此之外,拿破崙三世還在杜樂麗花園臨近協和廣場的那一端興建了兩座廳館,分別為 Jeu de Paume (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

典藏羅浮宮-003-06.jpg   

以及 Musée de l'Orangerie (橘園美術館)

典藏羅浮宮-003-07.jpg     

這兩座迷你的美術館現在都成為法國著名的美術館,尤其是橘園美術館更是名聞遐爾,館內長期展出近代法國藝術大師的作品,包括象徵主義雕塑大師「羅丹Auguste Rodin」的雕塑以及印象派宗師「莫內Claude Monet」的睡蓮系列畫作都是其中膾炙人口的精彩作品將來有機會再跟各位分享,在這裡我們就先快速瀏覽一些圍繞在兩座美術館周邊的雕像,先睹為快。

典藏羅浮宮-003-08.jpg   

Musée de l'Orangerie (橘園美術館) 館外的是大名鼎鼎、才華洋溢的雕塑大師羅丹 (Auguste Rodin) 的名作,雖然只是簡單幾件作品,但仍可清楚感受到這位大師過人的創作功力。首先看到的是 Eve (夏娃):

典藏羅浮宮-003-09.jpg   

接下來這件名為 Kiss (吻) 的作品更是名聞遐爾,也算是羅丹的代表作之一:

典藏羅浮宮-003-10.jpg   

從各個不同角度來欣賞更能感受到兩人之間強烈的情緒張力,那種憂鬱與激情夾雜的不安與難耐,迅速將觀賞者的血液加熱到沸騰:

典藏羅浮宮-003-11.jpg 

典藏羅浮宮-003-12.jpg   

在 Jeu de Paume (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 館外豎立了一座獅子的塑像,這是 Giuseppe Franchi 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03-13.jpg   

既然到了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的這一側,我們不妨往外側走去,這裡是著名的Feuillants 廣場 (Terrasse des Feuillants),這裡也有一些值得一看的雕塑作品,我們便迅速瀏覽一番。首先是 Gustave Michel 的作品 Monument à Jules Ferry:

典藏羅浮宮-003-14.jpg   

還有 Laurent Marqueste 的作品 Monument à Waldeck-Rousseau:

典藏羅浮宮-003-15.jpg  

典藏羅浮宮-003-16.jpg     

接下來兩件都是 Auguste Caïn 的作品,其一為 Lion et lionne se disputant un sanglier:

典藏羅浮宮-003-17.jpg     

另一為 Rhinocéros attaqué par des tigres:

典藏羅浮宮-003-18.jpg   

最後一件則是 Antonin Carlès 的作品 Retour de chasse:

典藏羅浮宮-003-19.jpg   

典藏羅浮宮-003-30.jpg  

典藏羅浮宮-003-31.jpg   

看過兩座美術館周邊的藝術品之後,我們再度回到杜樂麗花園靠協和廣場這一側的入口處,照著原先預定的路線往八角形噴水池前進,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中我們便來細細欣賞水池邊更多精彩的作品 

By Pongo於Jan. 03, 2018 

延伸閱讀:

 

下一篇:

【羅浮宮004】杜樂麗花園之二:八角形噴泉水池

上一篇:

【羅浮宮002】羅浮宮建築群 Louvre Palace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