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Des glaneuses (拾穗 The Gleaners) 1857

創作者:Jean-François Millet (米勒) 1814-1875

20-拾穗-01.jpg     

這件是本次【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參展作品中最廣為人知的一幅,也是國人十分熟悉的畫家「米勒 Millet」最重要的傑作之一。 

米勒筆下的這三位拾穗的農婦,是祖孫三代一家三口在大地收成後一起撿拾地上的稻穗,最靠右的身體微微下彎的長者祖母,雖然年邁,但依舊挺起身子參與這件辛苦的工作,母親居中,彎腰最深,和左邊裹著藍色頭巾的少女,兩人為了家計低頭努力撿拾著剩餘殘存的落穗,簡潔紮實的構圖卻充滿著動人的張力。

20-拾穗-03.jpg  

20-拾穗-04.jpg   

在遠處還有忙著收成的一大群農夫農婦,對照著這一群辛勤工作的人們,這三位拾穗的農婦顯得格外的安靜,為家中餐桌上添加一些食物而默默地撿拾著,雖然低頭撿拾著殘存的落穗卻仍堅強地不向生活的壓力低頭。

20-拾穗-05.jpg   

米勒是「巴比松畫派 Barbizon School」的代表人物,一生留下作品不多,約僅八十幅油畫,但他的畫都具有悲天憫人的心境,也都充滿了愛與信念,讓人自覺渺小,也對孕育生命的大地賦予無限的敬畏。

20-拾穗-06.jpg   

法國知名作家,同時也是1915年諾貝爾文學奬得主「羅曼羅蘭 Romain Rolland」就曾盛讚這位不可多得的偉大藝術家:「米勒,這位將全部精神灌注於永恆的大師,從來就沒有一位畫家像他一樣,將萬物所生長的大地賦予如此雄壯又偉大的感覺與表現」。他認為米勒具有忍耐、愛、勇氣與信念,米勒在他的創作當中喚起了人們內心中對大自然的崇敬,也描繪出人性中堅忍不拔、樂天安命的美,藉由米勒的精心刻畫,讓每一幅畫作都可以在平凡中釋放出強大的生命張力。

20-拾穗-07.jpg  

20-拾穗-08.jpg  

20-拾穗-09.jpg   

藝術就是在探討美,美不是只有一種,有視覺上的美,有心靈感動的美,更有讓人不知不覺陷入沉思的美。英國哲學家艾德蒙貝克 (Edmund Burke) 曾說過:美有兩種,一種叫做美麗 (Beauty),一種叫做壯麗 (Sublime)。美麗令人愉悅,壯麗則會令人感到敬畏,對於大自然的美也可以用美麗和壯麗等不同的方式去呈現、去詮釋。米勒用極低的視角取景,利用單消點的透視圖法來突顯這片草原的遼闊,安排的場景雖是如此的簡單,卻令人讚嘆大自然和諧而完美的畫面。

20-拾穗-11.jpg   

米勒的畫,不需要太多的詮釋,只要靜靜地欣賞,讓你的思緒隨著米勒的畫作回歸到田園,讓你的心情也和畫中的農夫、村姑一般,享受那種平凡卻又踏實的生活,過慣了都會生活那種緊張忙碌的快節奏,或許你會更期待在未來能有更多「慢活」的日子。

20-拾穗-10.jpg   

延伸閱讀:

【巴比松畫派】米勒—展現悲天憫人的真誠關懷 

 

By Pongo (May 10, 2017) 

註:本系列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