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Portrait à la Bourse (證券行群) 1879

創作者:Edgar Degas(愛德加·竇加) 1834-1917

14-證券行群像-01.jpg   

在熱鬧喧的證券行外面,幾位紳士裝扮的投機客正在交頭接耳,是在討論股市行情?還是在交換小道消息?

14-證券行群像-02.jpg         

看他們專注的神情,手上還拿著交易單;視線移到左邊牆角,有兩個人躲在牆後,鬼鬼祟祟地像是在討論一個天大的秘密:

14-證券行群像-03.jpg   

沒有細膩的筆法、也沒有緊密的構圖,就這麼輕描淡寫地勾勒出證券交易市場詭譎的氣氛,這是典型的「竇加風格」,快速而利地掌握和呈現市井小民不欲人知的一些生活片斷。

14-證券行群像-10.jpg      

這件作品是出自於十九世紀法國的印象派畫家「竇加 Edgar Degas」,竇加雖被列為印象派的一員,但他的畫風卻與其他的印象派畫家大異其趣,反而比較傾向寫實主義或是浪漫主義的風格,其作品雖然充滿了律動,但卻散發著人性中冷漠與孤獨的氣息。

14-證券行群像-06.jpg   

竇加最有名的畫作當屬「芭蕾舞者」系列,他所有的作品中大概有一半以上都和芭蕾舞者有關,但如果你仔細觀察竇加畫中的人物,似乎在這些人的臉上都找不到任何的笑容,而且空氣中總是瀰漫著一股冷漠與無奈,即使像是在原本應該是鬧哄哄的棉花交易所 The Cotton Exchange in New Orleans,在竇加筆下仍是顯得那麼的冷冷清清,這更增添了這位暗夜印象畫家更濃厚的暗黑色彩

14-證券行群像-04.jpg   

不僅如此,看許多竇加的作品,總會訝異竟有八成以上的主角都是背影,從視覺的角度來判斷,竇加作畫時幾乎是像是狗仔一般躱在角落偷窺人們的一舉一動:

14-證券行群像-05.jpg   

14-證券行群像-07.jpg  

14-證券行群像-08.jpg  

14-證券行群像-09.jpg  

或像是偵探一般,在人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觀察著人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14-證券行群像-11.jpg   

有時候還刻意捕捉人們不經意流露出的醜態:

14-證券行群像-12.jpg  

14-證券行群像-13.jpg     

或者是毫不留情地呈現芭蕾舞者在後台散漫的一面:

14-證券行群像-14.jpg  

14-證券行群像-15.jpg  

14-證券行群像-16.jpg   

看了上面這些畫作你是不是也對竇加充滿了好奇,如果你對這位畫家的作品或故事感到興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或許會有更多的驚奇喔! 

延伸閱讀:

 

【印象派】竇加(之一):暗夜裡的印象派畫家  

 

【印象派】竇加(之二):暗黑畫家筆下的頽癈芭蕾  

 

By Pongo (May 07, 2017) 

註:本系列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