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La Seine à Port-Marly, le lavoir (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 1872

創作者:Camille Pissarro(卡密爾畢沙羅) 1830-1903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01.jpg   

這是畢沙羅受到柯洛的啟發而創作的作品,當年柯洛在同一地點也同樣創作了一幅畫作: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02.jpg   

馬爾利港這個地點經常出現在印象派的作品當中,像是畢沙羅、希斯萊都常來這裡作畫,也留下不同時空下的馬爾利港景色: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03.jpg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04.jpg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05.jpg   

畢沙羅 (Camille Pissarro) 是法國印象派畫家,但相較於其他的印象派大師個個都具有濃厚的個人色彩,畢沙羅顯得低調許多,這或許和他沉穏內斂的個性有關,因此在印象派畫家當中,畢沙羅算是較不為人知的大師。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06.jpg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07.jpg   

他和柯洛常常一起到戶外去寫生,兩個人也不時會交換彼此的心得,但所不同的是柯洛會在回到畫室後再修補原先在戶外寫生的作品 (這也是巴比松畫派的特色),而畢沙羅則認為完全保留戶外的原作較能生動地呈現大自然的美,兩人雖然觀念稍有差異,基本上兩人對光影的表現則趨於一致。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08.jpg   

畢沙羅也十分崇拜米勒,他覺得米勒的畫讓大自然有了情感,畫中人物反而成了配角,是大地的子民,以謙卑的心來敬仰著大地的恩賜,這種心境也影響了畢沙羅在日後的取材上也多半著重在捕捉農村百姓的生活。 

1885年,新印象派(點描畫派)風格崛起,畢沙羅也畫了不少點描技法的作品: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09.jpg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10.jpg   

但不久後畢沙羅也不再採用點描派的畫法,反而融合了各個畫派的精神,創出個人的獨特畫風,這可在1897年之後的作品窺出端倪,像是蒙馬特大道 (The Boulevard Montmartre) 系列作品就極具代表性: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11.jpg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12.jpg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13.jpg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14.jpg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15.jpg   

畢沙羅晚期的作品融合了自然主義與印象主義的精髓,而逐步以色彩的堆疊來呈現光影的效果,這一特色讓後印象派的塞尚大為讚賞,塞尚並因此發展出色塊理論,繼而引領出新一代的繪畫,甚至還視他如父親般的推崇與尊敬。不僅僅是塞尚,包括雷諾瓦、秀拉、高更、梵谷等人也深深受到畢沙羅的影響而各自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他們也都不時會向這位印象派的長者請益,這或許也算是畢沙羅對藝壇的另一項貢獻吧。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16.jpg  

29-馬爾利港塞納河畔洗衣臺-17.jpg  

   

By Pongo (May 15, 2017) 

註:本系列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