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Le Port de Camaret (卡瑪瑞港) 1872

創作者:Eugène Louis Boudin (尤金布丹) 1824-1898

36-卡瑪瑞港-01.jpg   

布丹出身於水手世家,父親是導航員,自小在海邊長大,因此熱愛法國海岸的景緻,他的畫作大部份也都和海岸、沙灘、港口、以及船艦有關,在眾多寫實畫派和印象畫派的藝術家之中算是別具特色。

36-卡瑪瑞港-08.jpg   

布丹雖屬於寫實畫派或自然主義的風景畫家,但他和印象派的淵源也十分深厚,就在一個因緣際會的巧遇之中,他成為「印象派之父」莫內的啟蒙恩師,故事發展的經過是這樣的… 

莫內年輕的時候很喜歡畫漫畫,也十分受到當地居民的歡迎,意氣風發、少年得志的莫內,一直為自己的繪畫技巧感到自豪,直到有一天,當他為雜貨店老板畫素描時,店裡剛好來了一位客人「布丹」,布丹看了他的畫,只淡淡地說:「畫得還不錯,擁有過人的天份卻只會畫這些素描和漫畫,真是太可惜了,不如來跟著我學畫吧」。於是,好勝的莫內便依布丹的邀請 (或是因為受到了布丹的刺激),在隔日清晨便準時赴約前往布丹的畫室一探究竟。

36-卡瑪瑞港-02.jpg   

莫內到了布丹的畫室,布丹二話不說,扛起畫架,便帶著莫內外出,兩人在巴黎近郊的楓丹白露森林作畫,布丹也沒說什麼,只教莫內把看到的風景畫下來,便自顧自地畫起圖來。 

不服輸的莫內也架起畫架開始作畫,從清晨畫到中午,就因為從日出到日正當中陽光不斷的變換,讓莫內驚嘆大自然在不同光線的投射下,竟有如此多變的風貌,愈畫愈覺得不可思議,光和影的變換竟然能呈現如此不同的色彩與感覺,真的是難以捉摸。 

這時候的莫內終於明白布丹的用意了,從文藝復興以來,畫家幾乎都在室內作畫,因此對光與影的描繪多半出自於想像或是學理上的構圖,若不是親身體驗、親眼目睹,真的不會去發覺原來在大自然的光影變幻中同樣的景緻竟能呈現如此不同的情緒。對這種難以捉摸的光影,莫內深深著了迷,從此,莫內成為一生追求光影變幻中最獨具一格的畫家,他全心投入光與影的探索,描繪出其對現實世界大自然獨到的觀感。 

沒有布丹,或許就不會有今日我們所熟悉的莫內,沒有這段巧遇,或許就不會有印象派的出現,世事的變化真的充滿了神奇… 

看完這段故事,讓我們回過頭來再欣賞幾幅這位擅長海景的畫家有關港口、船艦的作品吧:

36-卡瑪瑞港-03.jpg  

36-卡瑪瑞港-04.jpg  

36-卡瑪瑞港-05.jpg  

36-卡瑪瑞港-06.jpg   

By Pongo (May 18, 2017) 

註:本系列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