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Pont de Maincy (曼西橋) 1879

創作者:Paul Cézanne(保羅.塞尚) 1839-1906

43-曼西橋-01.jpg   

這件作品在繪畫技巧上仍然承襲了印象派的風格,但整個構圖上卻有了重大的突破,仔細觀察,在畫作中左右兩座橋墩水平線在左右兩方並非形成一直線 (圖中標示藍色線條部份),如果按古典理論的構圖,我們會覺得整座曼西橋的相對位置有許多的不合理,有空間被扭曲的不平衡感:

43-曼西橋-02.jpg   

塞尚對現代繪畫的影響還不只於此,他的畫作中巧妙地呈現出「雙眼視覺效應 Binocular Vision」,雙眼的視角創造物件的立體感及距離感,雙眼的距離決定視野,雙眼的移動則產生雙眼單視與立體環繞的視場效果。這種理論的實踐徹底推翻了自古典學派以來所創的透視圖法規則,無論是單消點或是三消點的立體構圖理論在此完全被塞尚所顚覆。

43-曼西橋-09.jpg   

塞尚對繪畫空間的掌握方式引發二十世紀初的「立體主義 Cubism」,他把以往透視的三向度空間知覺轉變為二向度的知覺方式,但是塞尚並不是要把物體扁平化,相反的,他是為了更接近自然,繪畫表現應該與日常活動時不斷變動甚至變形的知覺相符,我們就進一步來欣賞塞尚幾件屬於這一類視覺差異的作品:

43-曼西橋-03.jpg  

43-曼西橋-04.jpg  

43-曼西橋-05.jpg  

43-曼西橋-06.jpg  

43-曼西橋-07.jpg  

43-曼西橋-08.jpg   

這種由於視點的移動造成的比例不對稱和空間的扭曲也成為立體畫派的理論基礎,進而帶動現代美術的多元發展,稱塞尚為「現代藝術之父」真的是實至名歸。本次「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展出保羅.塞尚的兩件作品,先前已經介紹過「諾曼第農舍庭院Cour d'une ferme」,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文章最後「延伸閱讀」之連結。 

延伸閱讀:

【印象.左岸】-41-諾曼第農舍庭院-【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By Pongo (May 22, 2017) 

註:本系列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