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Petit paysan en bleu (藍衣農夫) 1882

創作者:Georges Pierre Seurat(喬治秀拉) 1859-1891

46-藍衣農夫-01.jpg   

這是秀拉早期的畫作,他此時正熱衷於學習「巴比松畫派 Barbizon School」的風格,尤其是巴比松畫派的宗師米勒 (Jean-François Millet) 更是秀拉模仿的對象。但除了線條與構圖之外,秀拉更重視色彩方面的運用。1979年他認識了一些印象派的朋友,他們對色彩的運用都十分大膽,秀拉嚐試著用同樣的方式來作畫,但印象派的風格似乎仍不能滿足秀拉對色彩的熱切追求。

46-藍衣農夫-02.jpg  

46-藍衣農夫-03.jpg   

46-藍衣農夫-04.jpg  

46-藍衣農夫-05.jpg  

正好在當時由Michel Eugène Chevreul 為首的科學家發表了一系列對光分析的理論,這些理論闡述了「色彩光輪 Color Wheel」的「分光法 Divisionalism」,秀拉深深被這些科學性的實踐理論所吸引,於是他開始將這些理論應用在他的作品中,從這時候開始,他不用調色盤來混合顏料,而是直接將原色用極為細膩的小點塗於畫布上,他深信這樣一點一點的把原色塗於畫布上,再由觀畫者的雙眼自行將各種原色混合,這種視覺上的感受會比畫家調色來得更加生動活潑,因而創造了所謂的「點描畫派 Pointillism」。

46-藍衣農夫-06.jpg     

從此以後,秀拉便全心全力投入點描技法的創作,因此也留下了許多作品:

46-藍衣農夫-07.jpg  

46-藍衣農夫-08.jpg  

46-藍衣農夫-09.jpg  

46-藍衣農夫-10.jpg   

這種從原始印象派強調光與影的風格出發,以更科學的方法,把各種色彩解析成更細微、更單純的純色光點,再以這些光點的構圖來呈現畫作的主題便成為「新印象派 Neo-impressionism」的主要風格,而引領這個風潮的大師便是「喬治.秀拉 Georges Seurat」。只可惜就在 1891 年,32歲的秀拉因肺炎而病逝,結束了他短暫卻又光芒四射的創作生涯。 

By Pongo (May 23, 2017) 

註:本系列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