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Galatée (嘉拉蒂 Galatea) 1880

創作者:Gustave Moreau(古斯塔夫莫羅) 1826-1898

52-嘉拉蒂-01.jpg   

這是奇幻美學的經典佳作。取材自奧維德 Ovid 之變形記 (Metamorphoses)故事是描述希臘神話中的獨眼巨人Polyphemus 與寧芙仙子嘉拉蒂之間的故事。嘉拉蒂被囚禁在牢籠中,獨眼巨人貪圖仙子的美色但又受限於自己巨大的身軀無法進入牢籠,只能眼睜睜地在一旁觀看。 

52-嘉拉蒂-00.jpg  

在古斯塔夫莫羅的這件作品中並沒有太仔細去描繪故事的場景,反而是刻意去呈現出一種美女與野獸般的對比、優雅與邪惡、美麗與醜陋、光明與黑暗的對比。 

仔細看畫作的右下方還有一位海中仙子若隱若現地躱在蕾絲般的花中,這種刻意的安排似乎意有所指,是否意味著即使是美麗的外表若是沉溺在炫爛的環境中仍會顯得格外的不起眼。

52-嘉拉蒂-02.jpg   

Gustave Moreau 是法國浪漫主義的畫家,但不只如此,他就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各種藝術風格,最後淬鍊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奇幻美學風格,這個過程中他吸收了義大利文藝復興及矯飾主義的米開朗基羅法國浪漫畫派的德拉克洛瓦、巴洛克風格的卡拉瓦喬、波斯文化中的細密畫、以及拜占庭文化中的鑲嵌畫,更重要的是他並不是在這些風格中轉換,而是將各種風格的特色加以吸收而融入屬於他自己的獨特畫風。

52-嘉拉蒂-03.jpg  

52-嘉拉蒂-04.jpg   

雖然莫羅的作品主題大部份都是聖經或是希臘羅馬的神話故事,但欣賞他的畫作反而不需要太再意畫的是什麼主題,反而把目光集中在他在色彩與佈局結構上的巧思與安排,畢竟這種以奇幻美學為本體的裝飾畫風格就是要讓觀畫者體驗純粹的美:

52-嘉拉蒂-05.jpg  

52-嘉拉蒂-06.jpg  

52-嘉拉蒂-07.jpg   

古斯塔夫莫羅過世之後便把他的故居 (工作室) 捐獻出來變成莫羅博物館,下次有機會來到巴黎,不妨走訪一趟這間號稱巴黎最奢華的博物館吧! 

By Pongo (May 26, 2017) 

註:本系列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