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Grand nu (大裸女圖) 1907

創作者:Pierre-Auguste Renoir(奧古斯都雷諾瓦) 1841-1919

63-大裸女圖-01.jpg   

這是雷諾瓦較為晚期的作品,此時期的他似乎遇到了一些瓶頸,只重視光線與水紋的印象派美學,已完全無法滿足他內心對人物描繪的熱情,一心想要尋求突破的雷諾瓦開始進入嚴肅時期 (Dry Period),這段時期他幾乎把所有的心力都投入到他最喜歡描繪的女子與小孩身上,試圖在這一系列的創作過程中重新找到自已的風格。

63-大裸女圖-02.jpg  

63-大裸女圖-03.jpg  

63-大裸女圖-06.jpg     

此一時期他筆下的人物呈現出更為圓潤的線條,整個畫作也以紅色為主色調,在構圖上也更加簡單:

63-大裸女圖-04.jpg 

晚年的雷諾瓦因妻子逝世而心情低落,加上長期風濕性關節炎纏身,必須以輪椅代步,即使在雙手手指已僵硬的情況下,雷諾仍堅持繪畫,雖然肢體的痛苦對他的作畫過程造成極大的負擔,但在他的作品裡幾乎看不出身體衰頹的任何蛛絲馬跡。他的風格仍如年輕時的畫作一般呈現著同樣的歡樂與幸福,人物也一如往常地甜美與嫵媚,正如他所說的:「痛苦終將過去,只有美麗會永存 La douleur passe,la beauté reste」。這位「快樂畫家」所傳達的不只是藝術之美,更傳達出人性中最動人的堅持。

63-大裸女圖-05.jpg   

本次「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一共展出了雷諾瓦的四件作品,包括先前已經介紹過的:彈鋼琴的少女 (Jeunes filles au piano)、加斯東‧柏罕-德-維雷爾夫人肖像 (Madame Gaston Bernheim de Villers)、潔妮維葉‧柏罕-德-維雷爾肖像 (Geneviève Bernheim de Villers)…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文章最後「延伸閱讀」之連結。 

延伸閱讀:

【印象.左岸】-15-彈鋼琴的少女-【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印象.左岸】-18-加斯東‧柏罕-德-維雷爾夫人肖像-【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印象.左岸】-19-潔妮維葉‧柏罕-德-維雷爾肖像-【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印象派】雷諾瓦(之一):傳遞著歡樂愉悅的熱鬧氣氛

【印象派】雷諾瓦(之二):熱愛時尚又觀察細微的藝術家

【印象派】雷諾瓦(之三):捕捉眼神中稍縱即逝的永恆

 

By Pongo (June 03, 2017) 

註:本系列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