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中我們將繼續欣賞德儂之翼的外部雕塑作品,前一篇看過達魯廳與達魯走廊後,接下來將看到則是位於德儂另一側 (右側) 的「莫蘭廳 Pavillon Mollien」與「莫蘭走廊 Aile Mollien」:

典藏羅浮宮-016-00.jpg   

莫蘭廳位於拿破崙廣場與卡魯索廣場的交界處,剛好是個轉角,因此有兩個入口,兩個立面都有不同的雕塑作品,值得仔細欣賞:

典藏羅浮宮-016-01.jpg  

典藏羅浮宮-016-02.jpg    

首先看到面向拿破崙廣場的這一側外牆,最上方的雕塑是由 François Jouffroy 所雕塑的作品,主要是描繪藝術與科學兩個主題:

典藏羅浮宮-016-03.jpg   

在浮雕作品下方兩根柱子則雕塑著兩位仙女,同樣是 François Jouffroy 的作品:

典藏羅浮宮-016-04.jpg   

在這一組浮雕作品兩側分別有兩件雕像,左邊的是由 Pierre Bernard Prouha 所雕塑的 La Fermeté,他是穿著獸皮的獵人,架勢十足:

典藏羅浮宮-016-05.jpg   

右邊的雕像則是由 Antoine Laurent Dantan 所雕塑的 La Puissance,代表著權勢與地位:

典藏羅浮宮-016-06.jpg   

連接德儂廳與莫蘭廳的則是莫蘭走廊 (Aile Mollien),同樣是由上下兩排雕像所組成,上排是小天使,下排則是另一組名人賢士的雕像,但限於篇幅,這裡就不再一一介紹:

典藏羅浮宮-016-07.jpg  

典藏羅浮宮-016-08.jpg   

典藏羅浮宮-016-09.jpg   

典藏羅浮宮-016-10.jpg   

典藏羅浮宮-016-11.jpg   

典藏羅浮宮-016-12.jpg   

典藏羅浮宮-016-13.jpg   

典藏羅浮宮-016-14.jpg   

典藏羅浮宮-016-15.jpg   

典藏羅浮宮-016-16.jpg   

典藏羅浮宮-016-17.jpg       

接下來莫蘭廳面向卡魯索廣場這一側的外牆則是 Eugène Lequesne 的作品,上方兩位仙子分別代表農業與藝術:

典藏羅浮宮-016-18.jpg  

典藏羅浮宮-016-19.jpg   

下方兩根柱子同樣雕塑著兩位仙女:

典藏羅浮宮-016-20.jpg   

連接莫蘭廳和 Guichet Lesdiguières 的則是 Aile en retour Mollien 長廊,同樣有一些名人賢士雕像:

典藏羅浮宮-016-21.jpg   

典藏羅浮宮-016-22.jpg   

典藏羅浮宮-016-23.jpg 

典藏羅浮宮-016-24.jpg   

到目前為止,我們一路從杜樂麗花園、卡魯索廣場、卡魯索凱旋門、花廳、花廳長廊、大陳列長廊、達魯廳、達魯長廊、德儂廳、莫蘭長廊、莫蘭廳,連續看了許多建築外牆的裝飾藝術,或許有些人會質疑,何謂裝飾藝術 (Decorative Arts)?它與一般人所定義的藝術 (Fine Arts) 有何不同?甚至有人認為建築物外牆雕塑不可歸類到裝飾藝術,在此我先不對這些藝術理論上的分類做一探討,畢竟我本身也不是學藝術的,只是單純出於興趣,若有任何分類上的錯誤也請各位先進達人見諒。也有人認為這些外牆裝飾用的雕塑稱不上是藝術,而是一種工藝,但無論你是如何去定義,在你參觀羅浮宮或凡爾賽宮,甚至是羅馬的噴泉、教堂等著名景點時,請停下你的腳步,好好欣賞這些知名的或不知名的工匠所留下來的傑作,或許從中你也可以找到你的感動。 

約略看完了德儂之翼 Denon wing 一系列建築及外觀雕塑之後,想必大家已經迫不及待要進入德儂館一窺豐富的藝術收藏品了吧,下一篇開始便將帶著大家先進入德儂館欣賞文藝復興時期以來西洋美術極為經典的藝術作品,待看完德儂館的收藏品之後再回頭欣賞蘇利館、黎塞留館的外觀及其內部的豐富收藏,下回見囉! 

By Pongo 於Jan. 16,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