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羅浮宮-018-01.jpg   

上篇文章中我們欣賞了德儂沙龍天花板令人讚嘆的精緻作品,在德儂沙龍中除了天花板精心設計的濕壁畫和許多裝飾藝術之外,四周牆面也掛了幾件巨幅的油畫作品,我們就依序逐一仔細來欣賞這些畫作。首先是由「皮耶∙拿希斯∙葛林Pierre-Narcisse Baron Guérin」所繪製的三件作品:

典藏羅浮宮-018-02.jpg   

其中位在正中央、尺寸最大的一幅作品是「Andromache and Pyrrhus」:

典藏羅浮宮-018-03.jpg   

Andromache and Pyrrhus這件作品是描繪一部路易十四時期極為盛行的歌劇 Andromache 的場景,Andromache 是一部多角戀情的悲劇,內容描述的是特洛伊戰爭之後發生在希臘城邦之間的故事,特洛伊戰爭中斯巴達第一高手「阿基里斯Achilles殺死了特洛伊第一勇士「赫克托HectorHector的妻子 Andromache 便帶著兒子 Astyanax 逃到鄰近的城邦,城主 Pyrrhus貪戀Andromache 的美色,便將其軟禁在城邦之中。   

特洛伊戰爭當時帶領希臘聯軍的主帥「阿伽門農Agamemnon」擔心Astyanax 會為父報仇,因此派自己的兒子 Orestes 前來說服 Pyrrhus 交出 Astyanax 讓他帶回希臘處死,Pyrrhus 卻反而以此來威脅 Andromache,要 Andromache 嫁給他,否則他將交出 Astyanax。Guérin 所繪的這幅作品便是描述 Orestes 前來說服 Pyrrhus 的當時場景。

典藏羅浮宮-018-04.jpg  

接下來是左邊的這一幅「Phaedra and Hippolytus

典藏羅浮宮-018-05.jpg   

這是希臘神話故事中的一段小插曲,同樣是一部多角戀情的悲劇,坊間有很多種版本,最廣為流傳的是美神「阿芙蘿黛特 Aphrodite」愛上了「希波利托斯Hippolytus」卻被拒絕,但她得知 Hippolytus 愛的是月神「雅黛蜜絲 Artemis」,因此 Aphrodite 由愛生恨於是讓「費德拉 Phaedra」愛上Hippolytus,想當然耳,Hippolytus 同樣拒絕了Phaedra 的愛Phaedra 一時想不開便自殺身亡。Phaedra 的丈夫「忒修斯 Theseus」悲憤之餘便使用海神「波塞頓 Poséidon」所賦予他的三個詛咒之一來詛咒 Hippolytus。結果 Hippolytus 騎的馬果然受到一隻海獸的驚嚇因而發足狂奔,並將 Hippolytus 到地上拖行而死。 

最後則是右邊的一幅作品「Dido and Aeneas

典藏羅浮宮-018-06.jpg   

Dido and Aeneas」是巴洛克時期的劇作家 Henry Purcell 改編自羅馬大文豪「維吉爾 Virgil」史詩的一齣歌劇,同樣也是一部愛情的悲劇,大意是說「阿尼亞斯Aeneas」從特洛伊城逃出來之後,逃亡途中經過「迦太基 Carthage」,迦太基的女王「狄竇 Dido」愛上了 Aeneas 並將他留在迦太基。兩人幸福的戀情卻觸怒了女巫,於是女巫假傳天神「宙斯 Zeus」的神諭,要 Aeneas 回到戰場以完成復國大業。Aeneas 出征後,女巫又造謠說遠征軍的戰船已沉沒、Aeneas 已戰死,Dido 傷心之餘便自殺身亡。雖說是愛情悲劇,葛林選擇描繪的情節是「阿尼亞斯Aeneas」途經迦太基時與女王「狄竇 Dido」一見鍾情的那一段幸福場景。 

三幅畫、三個悲劇但在葛林 Guérin 的筆下卻是如此平舖直敍,沒有太多的悲情,這便是新古典畫派的風格,Guérin 受教於新古典主義的創始大師「大衛  Jacques-Louis David」的門下,遵循恩師教誨當然無可厚非,但 Guérin 的弟子「德拉克洛瓦 Eugène Delacroix」以及「傑利柯 Théodore Géricault」卻反對新古典主義的制式、冰冷與理智,認為藝術應是主觀的直覺、情感與個性,因此兩人的風格便與恩師 Guérin 漸行漸遠,「莫蘭展廳 Salle Mollien」裡有這兩位學生的作品,屆時我們再一併來欣賞並比較師徒間不同的風格。 

在葛林的三件作品這面牆下方懸掛了另兩幅較小的作品,其中一幅為 Léopold Robert 的「Celebration of the Return of the Madame of the Arc, near Naples」:

典藏羅浮宮-018-09         

另一幅則為「安東尼.格羅 Antoine-Jean Gros」的 Charles V received by Francis I at the abbey of Saint-Denis

典藏羅浮宮-018-08.jpg  

安東尼.格羅與皮耶∙拿希斯∙葛林是同門師兄弟,一同受教於新古典主義宗師「大衛 Jacques-Louis David的門下格羅還曾到義大利弗羅倫斯去探訪更多古典畫派的精髓,在義大利熱那亞認識了拿破崙的夫人「約瑟芬 Joséphine,也因為這個情誼,後來格羅便跟隨拿破崙南征北討,成為一名出色的軍旅畫家,他為拿破崙繪製了一系列的宣傳畫作,其中一些作品就陳列在羅浮宮中,未來在「莫蘭展廳 Salle Mollien」的介紹中我們將可看到更多格羅的作品。 

By Pongo Jan. 18,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