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前幾篇文章所介紹許多新古典畫派的作品,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幅畫作則是 François Gérard 的作品 Jean-Baptiste Isabey With His Daughter:

典藏羅浮宮-024-01.jpg   

Jean-Baptiste Isabey 也是大衛的學徒,才氣縱橫,曾受託成為皇室重大慶典的籌備委員,其中包括拿破崙和約瑟芬的加冕大典,是法國當時十分受到景仰的一位畫家。 

再接著往左上方望去,這是一幅大型畫作,是由 Jean Broc 模仿拉斐爾「雅典學院 Scuola di Atene」所繪製的一件作品「雅佩爾學院 la Scuola di Apelle」:

典藏羅浮宮-024-02.jpg   

在這幅畫之中,站在中央的教師 Apelles 是古希臘最著名的畫師,且非常受到民眾的擁戴,他在教導民眾作畫的神情十分專注,不厭其煩地向民眾解說繪畫的構圖:

典藏羅浮宮-024-03.jpg   

在一旁圍繞著的大批群眾,有人手上還拿著畫板,一邊聽著老師的講解,一邊還不忘如法泡製一番,這些群眾個個表情及姿態都描繪得十分生動有趣:

典藏羅浮宮-024-04.jpg   

Jean Broc也是大衛的學生,他的作品比較接近拉斐爾的風格,畫中人物都表現出比較偏女性陰柔的一面,這件作品是受到拉斐爾「雅典學院 The School of Athens」的啟發,雖然 Jean Broc 功力比拉斐爾差了一大截,但仍可看出他努力學習的企圖心。 

在這幅大型畫作下方則是大衛的另一名高徒吉洛德特 Anne-Louis Girodet de Roussy-Trioson」的作品 The Sleep of Endymion:

典藏羅浮宮-024-05.jpg   

在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Endymion 是受到月亮女神 Selene 愛慕的美少年,Selene 向天神宙斯 Zeus 祈求賜予 Endymion 永恆的青春,宙斯答應了月亮女神的請求,但代價是 Endymion 必須永遠沉睡。Girodet 這件作品所描繪的便是天使撥開枝葉讓月光能照亮沉睡中的 Endymion,同時也代表讓月亮女神可以看到 Endymion 俊秀的臉龐。這是希臘羅馬神話中男版的睡美人,可惜他不像女版的睡美人最後被王子給吻醒,直到今天可憐的他還陷在永恆的沉睡中。

典藏羅浮宮-024-06.jpg   

Anne-Louis Girodet 雖然同樣也是大衛的學生,但他的作品不只表現出完整而細膩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同時也摻入了大膽的構圖、豐富的情緒及華麗的色彩,因此他也被視為在新古典畫派中推動浪漫主義的第一人。 「達魯展廳 Salle Daru」的尾端我們還可以看到吉洛德特這位大師的作品,或許羅浮宮就是藉由這樣的安排讓觀畫者可以漸進地從新古典的平靜氛圍慢慢地進入浪漫主義激昂情緒,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緊接著來欣賞左邊的這幅鉅大的畫作,這是大衛本人所繪製的一幅振奮人心的政治宣傳作品是大衛在1799年所繪製的「The Intervention of the Sabine Women

典藏羅浮宮-024-07.jpg   

這是描述古羅馬時期的故事,(大衛似乎對古羅馬的史詩及軼事瞭若指掌且情有獨鍾)!這個故事比較複雜,將來有機會再於「藝術與神話」單元中另闢專文來介紹,這裡只敍述重點:古羅馬時期相鄰的兩個城邦「羅馬 Romans」與「薩賓 Sabine」,羅馬為了繁衍種族,想和薩賓的女子通婚生子,但薩賓不從,羅馬便下令軍士直接強虜薩賓的女子,因此雖然兩城邦之間經常發生摩擦,但兩城邦之間亦有家庭間之血緣關係。大衛的這件作品便是描述當兩城邦之間戰火再起,兩軍對戰之際,有一位薩賓女子帶著小孩出現在兩軍交鋒的戰場,企圖阻止兩軍互相殘殺。

典藏羅浮宮-024-08.jpg   

圖中這位女子 Hersilia 是羅馬軍隊主帥 Romulus 的妻子,同時也是薩賓軍隊統領 Titaus 的女兒,她奮不顧身地企圖阻擋父親與丈夫之間的衝突。在圖左方高舉盾牌的便是 Titaus,在右方高舉槍矛的則是 Romulus:

典藏羅浮宮-024-09.jpg   

而圍繞在女子身邊的還有一群帶著小孩的薩賓婦女,她們也都和 Hersilia 同樣的心情,企圖讓戰事平息,期待兩個城邦之間能夠永久和平共處:

典藏羅浮宮-024-10.jpg   

大衛在1799年創作這件作品的用意是想藉著薩賓婦女企圖以愛來化解戰爭危機的高尚情操來撫慰已歷經多年革命戰亂的人心,同時也為拿破崙的新政權注入一些和平的氛圍。 

在下一篇文章中緊接著將欣賞達魯展廳中尺寸最大且最受注目的作品「拿破崙一世加冕禮 The Coronation of Emperor Napoleon I Bonaparte」。 

By Pongo Jan. 24,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