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就開始欣賞大衛為拿破崙政權宣傳一系列作品中最負盛名的作品「拿破崙一世加冕禮 The Coronation of Emperor Napoleon I Bonaparte」:

典藏羅浮宮-025-00.jpg      

這件作品是描繪1804年12月2日拿破崙在「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加冕登基成為法蘭西帝國的第一任皇帝。大衛本人也親臨大會現場為整個盛典繪製一系列的草圖,然後他又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為每一位參與大典的來賓都一一畫了草稿,為了慎重其事,他在繪製結構草圖期間還不斷與拿破崙溝通討論,1805年12月草圖完成定稿,緊接著大衛便在Sorbonne的專屬工作室中正式展開繪製的工作,直到1807年秋天終於大功告成,大衛前前後後總共花了三年的時間才完成這幅曠世巨作。

典藏羅浮宮-025-01.jpg   

這幅長9.8公尺,寬6.2公尺的超大型油畫就懸掛在「達魯展廳 Salle Daru」的正中央,也成為達魯廳中最吸睛的焦點。畫中除了拿破崙本人之外,還包括約瑟芬、教皇庇護七世等總共將近200人,雖然人物眾多,但這件群體肖像畫中的每一位人物都畫得十分傳神,其精細的程度令人嘆為觀止,尤其是拿破崙、約瑟芬和每一位觀禮的王公貴族所穿的一身華服,綾羅綢緞、極盡奢華隆重。

典藏羅浮宮-025-02.jpg  

典藏羅浮宮-025-03.jpg   

這幅作品在製作過程中還隱藏了許多故事,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拿破崙與教皇庇護七世兩人之間的心結。這兩人在大衛於典禮現場手繪的草稿中原本是拿破崙為自己加冕,而教皇則端坐在其身後,雙手置於膝上,表情呆滯木訥,似乎並不認同拿破崙的所作所為。但最後的完成品卻呈現拿破崙為約瑟芬加冕,而其身後的教皇則以右手做出祈福的手勢,這種改變顯然是受到拿破崙的指示,其背後的原因不言可喻。

典藏羅浮宮-025-04.jpg   

另一個與事實不符的改變則出現在觀禮台上,拿破崙的母親Letizia Ramolino端坐在包廂當中開心地看著自己的兒子接受加冕,事實上拿破崙的母親當天並未出席,據說當時拿破崙的母親因為拿破崙與他兄弟間的嫌隙正鬧得不愉快,因此拒絕出席這場盛會。

典藏羅浮宮-025-05.jpg  

典藏羅浮宮-025-06.jpg   

但基於倫常,大衛事先未徵得拿破崙的同意便將他的母親也畫在作品中,甚至把拿破崙已經過世的父親也畫在其母親的身旁,在整件作品接近完工時,拿破崙看到了大衛這種貼心的安排因而大受感動,從此對大衛更是崇敬有加。 

在現場我們還看到了拿破崙的姊妹妯娌們,其中唯一一位穿粉紅色禮服的便是拿破崙最喜歡的姊姊,而站在前方的小朋友則是拿破崙胞弟Louis Bonaparte的小孩,左邊的兩位男士則是拿破崙胞弟Louis Bonaparte及Joseph Bonaparte,也正是跟拿破崙鬧得不愉快的那兩位兄弟,當然,這兩位當天也不在現場。

典藏羅浮宮-025-07.jpg   

除了皇親國戚之外,大衛對現場許多細節也不馬虎,像是典禮上的禮賓人員、隨從、侍衛,無論衣著或是手中的道具都十分地考究:

典藏羅浮宮-025-09.jpg  

典藏羅浮宮-025-11.jpg   

現場參與聖典的神職人員也是按照不同身份及地位各就各位,從服裝與手中的權杖或聖物便可約略看出他們的職司:

典藏羅浮宮-025-13.jpg     

拿破崙與約瑟芬頭戴的頂冠,或是約瑟芬手腕上的珠寶也都是按實物來臨摹,這些珠寶未來在介紹羅浮宮黎塞留館的王室珠寶中都可一一見到,大衛連這種小細節都不肯任意放過,其對整個繪製過程要求之嚴謹可見一斑!

 

典藏羅浮宮-025-15.jpg       

典藏羅浮宮-025-12.jpg   

仔細找找便不難發現,其實大衛本人也在畫作之中,他就站在二樓包廂的人群中,而且畫中的大衛也是拿著筆在作畫!

典藏羅浮宮-025-14.jpg   

  

By Pongo Jan. 25,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