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進入德儂之翼的「莫蘭展廳Salle Mollien」。 

典藏羅浮宮-020-01.jpg   

莫蘭展廳和先前介紹過的達魯廳在內部裝潢上幾乎完全一模一樣,同樣也展示著許多為拿破崙歌功頌德的作品,所不同者,達魯展廳展出的都是新古典主義作品,而莫蘭展廳則以浪漫主義之畫作為主。

典藏羅浮宮-027-01.jpg   

拿破崙大軍横掃歐洲,不僅贏得了戰爭,同時也帶回了許多戰利品,其中包括近五千件的義大利、西班牙等傳世鉅作。他醉心於藝術,因此也找來一群法國知名的藝術家,一方面用藝術來宣揚他輝煌的功勛,另一方面也藉由藝術來安撫久經戰事蹂躝的人心。除了前面曾經介紹的雅克路易大衛之外,其中拿破崙最器重的莫過於「安東尼.格羅 Antoine-Jean Gros」。

典藏羅浮宮-027-02.jpg   

安東尼.格羅是「雅克路易大衛 Jacques-Louis David」的入門弟子,法國大革命期間,格羅造訪義大利佛羅倫斯(Florence)及熱那亞(Genova),在熱那亞認識了拿破崙的夫人約瑟芬,他隨著約瑟芬到米蘭與拿破崙會合,從此便跟隨著拿破崙的軍隊征戰移防。 

1796年,拿破崙率軍擊潰了奧地利的軍隊,佔領了軍事重地Arcole橋,這是一場卓越的勝利,拿破崙英雄式地帶著法國國旗登上橋頭,格羅則用畫筆記錄了這光榮的一刻,這便是目前存放在凡爾塞宮的拿破崙登上亞科橋 Napoleon Bonaparte at the Bridge of Arcole」:

典藏羅浮宮-027-03.jpg   

從這幅作品中可以發現格羅所繪的拿破崙臉型比較瘦削,而且眼神略顯憂鬱,與一般作品中所見到英氣煥發的拿破崙有些不同,但這一點反而切中拿破崙的心意,不僅大加讚賞,並立刻任命他為拿破崙的專屬畫師,邀請他隨著拿破崙的軍隊南征北討,隨時用畫筆來記錄拿破崙的英勇與愛心。 

受拿破崙之邀,格羅開始繪製一系列的作品,其中包括描繪拿破崙南征北討的英勇事蹟,以及頌讚拿破崙豐功偉業的政治宣傳畫作,這些作品目前雖然散佈在凡爾塞宮、羅浮宮、法國歷史文物館、法國藝術學院…等各個美術館中,但從羅浮宮所珍藏的幾件作品中仍可一窺格羅的功力。 

言歸正傳,我們現在就從右手邊按著逆時針方向逐一來欣賞莫蘭展廳的畫作。首先看到的是一幅肖像畫作品,這是法國當代極富盛名的肖像畫家 Amable Louis Claude Pagnest 所繪製的 Knight of Nanteuil-Lanorville:

典藏羅浮宮-027-04.jpg   

接下來則是格羅所繪製的肖像畫,畫中人物是埃勞戰役中擔任拿破崙軍隊的騎兵隊長「Joachim-Napoléon Murat,King of Naples」,虎皮馬鞍就是他的特色:

典藏羅浮宮-027-05.jpg   

這一幅肖像畫描繪得十分精細,軍服、軍刀...每個細節都交待得非常清楚,同時亦能展現騎兵隊長 Murat 騎在馬上豪氣干雲的英姿:

典藏羅浮宮-027-06.jpg   

接著看到的是格羅在1804年所繪製的作品「拿破崙拜訪瘟疫區的雅法 Napoleon Bonaparte Visiting the Plague Stricken at Jaffa」:

典藏羅浮宮-027-07.jpg   

這是一件為了要平息一段流言而創作的文宣作品,謠言指出拿破崙要將身染重病的士兵處以安樂死,於是格羅描繪出拿破崙親自進入疫區探望病人的親民作風,一方面破除謠言,一方面藉此鼓舞士氣,算是文宣作品中的佼佼者。

典藏羅浮宮-027-08.jpg   

典藏羅浮宮-027-09.jpg   

再往左邊移動,接下來看到的是由新古典畫派轉向浪漫畫派的藝術家「傑利柯 Théodore Géricault」的作品,這件肖像畫算是傑利柯早期屬於新古典主義時期的作品「The Charging Chasseur」:

典藏羅浮宮-027-10.jpg   

嚴格講起來這件作品也不完全算是中規中矩的新古典主義作品,或許受到巴洛克時期大師「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影響,傑利柯在這件作品中的結構安排與所使用的筆法技巧都與新古典主義所講究平鋪直敍、細膩平實的技法有相當大的差異,連這位騎兵在馬上的姿勢都與魯本斯的作品「聖喬治屠龍 Saint George and the Dragon」如出一轍:

典藏羅浮宮-027-11.jpg   

傑利柯十分仔細地描繪了每一個細節,像是氣喘吁吁還略帶驚恐的馬匹:

典藏羅浮宮-027-12.jpg   

或是一隻完整豹皮製成的座墊:

典藏羅浮宮-027-13.jpg   

甚至是右下角所描繪遠方戰場烽火連天的殘破景象:

典藏羅浮宮-027-14.jpg   

從達魯展廳的新古典主義到莫蘭展廳的浪漫主義,或許大家已經逐漸感受到兩個展廳中各個作品繪畫風格上的差異,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會再來比較這兩大畫派之間不同的表現手法和繪畫技巧上明顯的區別。 

By Pongo Jan. 27,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