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欣賞完德拉克洛瓦的「希阿島的屠殺」,緊接著我們再往左移動,接下來這件作品是德拉克洛瓦1834年的作品「阿爾及亞的女子Women of Algiers」,描繪出三位穆斯林女子的居家生活

典藏羅浮宮-029-01.jpg   

由於穆斯林女子受到宗教的規範,是不容許揭開面紗來充當模特兒的,因此這是相當難得的一件作品,德拉克洛瓦忠實描繪出穆斯林女子的居家生活,右邊兩位正在閒聊的女子,仔細一看,會發現最右邊的女子正在抽著水煙,這在阿爾及亞當地是十分普遍的現象。 

1847年間德拉克洛瓦又重新繪製了一幅相同主題的作品,大家不妨比較一下新舊兩件作品之間的差異:

典藏羅浮宮-029-02.jpg   

接下來我們再往左移動,這是一幅德拉克洛瓦的「沙達納帕路斯之死 The Death of Sardanapalus」:

典藏羅浮宮-029-03.jpg   

畫中描繪亞述國王「沙達納帕路斯Sardanapalus」戰敗後,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妃子及僕役一個一個被凌遲至死卻無動於衷。德拉克洛瓦描繪出皇宮中紛亂的場景、驚慌失措的妃子、散落一地的器物,整個畫面毫無秩序,但卻緊緊扣住每位觀眾的心。

典藏羅浮宮-029-04.jpg   

這件作品一出現又引起藝壇一陣騷動,因為畫面同時隱涵了殘暴的屠殺與淫亂的情慾,尤其是畫面最前方一位全裸的女子正被武士用尖刀抵住咽喉,女子掙扎求救的無辜眼神對照亞述國王冷漠無情的表情,將整個事件的情緒引燃至最高潮。

典藏羅浮宮-029-05.jpg   

或許是這件作品殘暴與淫亂的情緒表現太過強烈,因此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被禁止公開展示,但卻也奠定了德拉克洛瓦在浪漫主義畫派中頂尖的地位。但德拉克洛瓦並未以此為滿足,在三年後的1830年,德拉克洛瓦再以一幅充滿激情與批判的驚世傑作「自由領導人民 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將他的聲望推向最顚峰,在後續的文章中會向大家介紹這件曠世不朽之鉅作。 

再往左則是Ary Scheffer的作品「The Suliotes Women」:

典藏羅浮宮-029-06.jpg   

Ary Scheffer是荷蘭籍的法國浪漫主義畫家,擅長繪製當代文學作品,如但丁、歌德、拜倫等人的作品,尤其喜歡「浮士德」這部文學鉅作,還以這個主題繪製了一系列的畫作。「The Suliotes Women」並非取材自浮士德,而是描述希臘城邦反抗阿拉伯穆斯林的侵略,在無力抵禦強大勢力而節節敗退之際,有一位Suliotes女子Dance of Zalongo挺身而出,以英雄式的自殺行為來鼓舞士氣,這種振奮人心的故事情節一向是浪漫主義最喜歡採用的主題,Ary Scheffer當然也不例外 

緊接下來的是德拉克洛瓦的「Entry of the Crusaders in Constantinople」,這件作品則是描述十字軍攻進君士坦丁堡時的情景:

典藏羅浮宮-029-07.jpg   

君士坦丁堡是拜占庭帝國的首都,德拉克洛瓦在這件作品中大量使用了黃、褐、棕等大地色彩,讓整個畫面顯得更加的沉重。 

「希阿島的屠殺」、「The Suliotes Women」到「Entry of the Crusaders in Constantinople」,我們似乎可以感受到浪漫主義畫作的取材往往較為偏向同情弱者,用悲情來挑動觀畫者的情緒,或許這正足以說明人性總是期待逆轉,對悲情的訴求更容易引起共鳴,也或許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潛藏著受害者的悲情,期待著救贖,這也是浪漫主義總是能鑽入每個人心靈深處的原因吧。 

接下來在「Entry of the Crusaders in Constantinople」左側的畫作是 Paul Delaroche 所繪的「拿破崙穿越阿爾卑斯山 Bonaparte Crossing the Alps」:

典藏羅浮宮-029-08.jpg   

1801年大衛曾繪製一幅「拿破崙穿越阿爾卑斯山 Bonaparte Crossing the Alps」,拿破崙騎在馬背上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英雄形象立刻引起廣大的迴響,這件作品也迅速成為被眾多畫師爭相模仿的經典畫作:

典藏羅浮宮-029-09.jpg   

1848年收藏家 Authur George Onslow 覺得這幅畫作太不真實、也太過於矯情,於是請 Paul Delaroche 用同樣的主題描繪一幅較為符合實際狀況的作品,於是 Delaroche 便完成了這一件畫作,畫中的拿破崙騎著一匹騾子正氣喘吁吁地攀爬在崎嶇的山路上,還有一位士兵在一旁拉著騾子:

典藏羅浮宮-029-10.jpg   

看完 Delaroche 這件畫作,下一篇文章將持續帶著大家欣賞莫蘭展廳中更多浪漫畫派的動人作品。 

By Pongo Jan. 29,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