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文章,今天繼續帶著大家欣賞莫蘭展廳中更多浪漫畫派的動人作品。  

Delaroche 的「拿破崙穿越阿爾卑斯山 Bonaparte Crossing the Alps」畫作下方是 Théodore Chassériau 所繪製的肖像畫 The Artist's Sisters:

典藏羅浮宮-030-01.jpg   

畫中人物是 Théodore Chassériau 的兩位姊姊 Adèle 和 Aline,這兩位看似雙胞胎的姊妹其實年齡相差了11歲,這件作品展出時受到許多藝術評論家的負面評價,但卻是夏塞里奧最有名的作品。 

轉個 90 度,我們繼續欣賞另一面牆上的畫作,首先是夏塞里奧的另一件肖像作品「Reverend Father Dominique Lacordaire」:

典藏羅浮宮-030-02.jpg   

夏塞里奧可說是一位神童,年僅11歲便被安格爾相中,不僅收他為徒,還盛讚夏塞里奧將來會成為繪畫界的拿破崙,這句話出自一向自視甚高的安格爾口中,可見得夏塞里奧的才華多麼出眾。夏塞里奧的肖像畫都比較偏向新古典主義的工整與細膩,上面介紹的兩件肖像作品都呈現出新古典風格與構圖特色,但整體的細膩度與完成度與恩師安格爾相較之下就顯得少了許多。 

再繼續往下看,接下來則是「夏塞里奧Théodore Chassériau」所繪製的「Suzanne at Bath」:

典藏羅浮宮-030-03.jpg   

由大衛及安格爾所代表的新古典主義與德拉克洛瓦所代表的浪漫主義,兩大主義之間壁壘分明,這一種互別曲頭的氣焰不僅在安格爾與德拉克洛瓦之間延燒,也漫延到了他們的學生與支持者,「夏塞里奧」便是其中之一。 

1832年,15歲的夏塞里奧卻開始對德拉克洛瓦產生極大的興趣,他試圖將安格爾的新古典主義與德拉克洛瓦的浪漫主義風格調和起來,這原本是好事一樁,但安格爾對這種轉變卻大為不滿,便將這位原本自己極為看好的愛徒夏塞里奧逐出師門。 

被逐出師門的夏塞里奧持續在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中摸索,也逐漸創造出自我獨特的畫風,在羅浮宮莫蘭展廳中便有許多件他的作品,從這些作品中也可以發現夏塞里奧不斷在嚐試一些新的元素,只可惜他在37歲時便因病去逝,西方藝壇從此又殞落了一顆天才巨星。 

「Suzanne at Bath」這件作品不僅在取材的內容上已完全脫離新古典的規範,其繪畫風格也與新古典大異其趣,反而呈現浪漫主義自由而奔放的流暢,而接下來這件作品「Sappho Leaping into the Sea from the Promontory Leucadian」則更可看出夏塞里奧揮灑自如的筆法,這件水彩畫作品已經完全表現出浪漫畫派所講求的自由流暢,讓畫面也顯現出一氣呵成的氣勢:

典藏羅浮宮-030-05   

在「Suzanne at Bath」這件作品左側的出口便是莫蘭樓梯,在我們看完莫蘭展廳的所有畫作之後會從這個地方下樓。現在先不急,我們繼續往左移動,接著來欣賞莫蘭樓梯出口左方的這幅畫作,這是「安格爾 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的作品「聖女貞德在漢斯主教座堂見證法王查理七世的加冕禮 Joan of Arc at the Coronation of Charles VII in Reims Cathedral」:

典藏羅浮宮-030-04.jpg   

看到聖女貞德一身鎧甲、威風凜凜,安格爾把每個細節都處理得十分精細,對照著莫蘭展廳許多的浪漫畫派作品,安格爾這幅新古典主義的作品將兩個畫派間的風格差異表現得更是淋漓盡緻。  

By Pongo Jan. 30,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