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轉個 90 度,緊接著我們就依序來欣賞這整片牆面所展示的畫作。首先是 Jean-Victor Schnetz 的作品「Prayer to the Madonna」,畫中描繪的是一對夫妻帶著患病的女兒來到聖母祭壇祈求降福保佑袪除病魔:

典藏羅浮宮-031-01.jpg   

接下來則是 Alexandre Gabriel Decamps 所繪製的 Mario Defeats the Cimbri,主要是描繪西元前 100 年羅馬共和時期發生在辛布里 (Cimbri) 的一場戰爭:

典藏羅浮宮-031-02.jpg   

接下來左方的畫作是 Pierre-Paul Prud'hon所繪製的「Crucifixion」:

典藏羅浮宮-031-03.jpg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身邊的兩位則是聖母及耶穌的妻子抺大拉的瑪莉亞 (Mary Magdalene)。Pierre-Paul Prud'hon 在前面幾篇文章中曾介紹過他的作品,他喜歡用暗色調的背景來突顯主題,也成為他的特色之一。 

接下來左上方的作品則是 Ary Scheffer 所繪製的「Francesca da Rimini and Paolo Maltesta appearing to Dante and Virgil」:

典藏羅浮宮-031-04.jpg   

注意看畫面右方陰暗處的兩位男子,這兩位便是但丁與維吉爾,這件作品便是在描繪但丁神曲 (The Divine Comedy) 這部史詩中所描述但丁與維吉爾同遊地府的一段故事。畫中擁抱在一起的一對情人便是因不倫戀而被殺死的 Giovanni Paolo 與 Francesca da Rimini。 

在這幅畫作下方則是「保羅.德拉洛奇 Paul Delaroche所繪製的 Children of King Edward:

典藏羅浮宮-031-05.jpg   

Paul Delaroche是格羅的學生同時也是田園畫家「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的老師在前面幾篇文章介紹「德儂沙龍 Salon Denon」及「達魯展廳 Salle Daru的法國大型藝術作品時我們曾介紹過他的作品「The Young Martyr」、The Death of Elizabeth I,Queen of England以及Napoleon Crossing the Alps」。 

德拉洛奇的創作風格一直在新古典與浪漫畫派之間遊走,他曾與德拉克洛瓦及傑利柯共組巴黎歷史畫家同盟,但或許受到德拉克洛瓦浪漫畫派風格的影響,德拉洛奇的歷史畫作也逐漸偏離故事內容,反而更著重在情緒上的表達,這一點則更接近浪漫畫派的精神,尤其在德拉洛奇年輕的妻子過世之後,這種傾向則更加明顯。 

接著我們再往左移動,這是德拉克洛瓦的作品「唐璜的船難 La Barque de Don Juan」:

典藏羅浮宮-031-07.jpg   

唐璜 (Don Juan) 是西班牙民間廣為流傳故事中的一位情聖,風流瀟灑、處處留情,因為原本只是口耳相傳、家喻戶曉的傳說,因此唐璜的故事便有許多不同的版本,在浪漫主義詩人拜倫 (Lord Byron) 的故事版本中唐璜遇到一場船難,被希臘海盜的女兒救起,兩人也因此發展出一段愛情,但女方的父親並不同意,便把唐潢當奴隸販賣給另一位女性,從此展開唐潢一連串悲情的遭遇。 

接下來則是德拉克洛瓦充滿激情與批判的驚世傑作「自由領導人民 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

典藏羅浮宮-031-08.jpg   

「自由領導人民」是紀念法國七月革命的作品,當時法國民眾以暴力抗爭的方式反對查理十世的統治。畫中的自由女神「瑪麗安妮Marianne」戴著象徵自由的「弗里吉亞帽Phrygian Cap」,右手揮舞法國紅白藍三色旗 (Tricolore),左手拿著帶刺刀的火槍,號召身後的人民起來革命。

典藏羅浮宮-031-09.jpg   

或許德拉克洛瓦知道這將是一件傳世之作,因此他也把自己安排在這件作品裡面,畫中手持長槍、頭戴黑色禮帽的男士便是他本人的自畫像:

典藏羅浮宮-031-10.jpg   

法國知名的浪漫主義小說家「維克多雨果 Victor Hugo」則是對畫中這位高舉手槍義無反顧地隨著自由女神大步前進的小男孩特別有印象,於是創造了他最著名小說「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中的主角「尚萬強 Gavroche Thénardier」:

典藏羅浮宮-031-12.jpg      

這件作品最動人之處在於它用一種十分淒美的氛圍去詮釋一場革命,畫面前方橫臥的屍體,左方不畏殺戮持續前進的革命烈士,再搭配高舉三色旗及手槍的女子與小孩,踏著堅定的步伐、踩過烈士的身軀、迎向戰爭的勝利。就像畫面上方中央飄揚的法國國旗,它是巴黎人心中永遠的記憶,也代表著法國人為了追求自由、平等、博愛而不惜犠牲的光榮與驕傲。

典藏羅浮宮-031-11.jpg   

「自由領導人民」這件作品讓每一位巴黎市民為之動容,德拉克洛瓦也因此接獲法國當局許多的邀約,成為當代最受敬重的藝術家。時至今日,這件作品仍被視為德拉克洛瓦畢生的代表作,法國當局還曾在100元的法朗紙鈔上用這幅畫作及德拉克洛瓦的畫像來紀念這位藝壇上的一代宗師:

典藏羅浮宮-031-13.jpg   

By Pongo Jan. 31,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